別人的老婆不要摸:摸孕婦肚子沾好運?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不要亂摸別人的身體
<a href='https://www.freepik.com/vectors/boundaries'>Boundaries vector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a>

你以為你摸的是小寶寶,但你摸的是我的身體

在我懷孕的時候,發生了幾次突如其來地被人摸肚子的情形。
身邊的朋友也有不少人在懷孕時被突襲肚子。大部分人在那瞬間的反應是腦袋一片空白。感到驚嚇、錯愕、疑惑「我剛才是被摸了嗎」這樣的事情竟發生在自己身上⋯⋯等情緒,事後才察覺到,自己其實是心裡非常不舒服的,並因爲被冒犯而感到生氣。
並非只有女生才會伸手摸孕婦的肚子。在這些鹹豬手裡,男女都有,共通點是他們皆不認為未經同意就去觸摸另一人的身體有何不妥。
身邊甚至有個比較扯的案例,朋友懷孕時返鄉過年,某位男性長輩直接慫恿與那位朋友並不熟的親戚去摸她的肚子。該親戚問如何才能成功時,長輩指使他從後面出手。於是該親戚從朋友的身後伸出他的爪子,偷偷且用力地從朋友的肚子直接一把抓了下去⋯⋯
在聽當事人轉述時,我整個傻眼,無法想像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周遭。

當被別人無預警的偷摸

在被摸的當下,我們都是錯愕的。
因為沒想到會有人如此沒禮貌,未獲得許可就亂摸別人的身體。(不是輕碰,是摸上去再撫個幾下。)而且被偷襲的還是比起背側還難被一般人輕易摸到的腹側。
在事後檢視時,才發現自己的心情是生氣的。氣別人不尊重、氣自己當下腦袋短路錯過了為自己發聲的時機、氣因為對方是不熟的人/親戚/其他不方便直接罵回去的身分而只好硬生生吞下憤怒。

為什麼有人總愛亂摸別人的身體

有些人說話就是喜歡「起腳動手」。他們在聊天聊到激動處時,便會不自覺的、或摸或拍旁人的手臂,彷彿只有透過這些動作才能表達自己是如此的快樂。
但,許多人是不喜歡被人突破自己的界線的(社交距離),他們甚至討厭被任何人——無論關係遠近——隨意接觸自己的身體。
這無關被摸或是伸手的人是不是女性,也無關他們的性向喜歡男生或女生。
他們的身體,就是不歡迎未經允許的碰觸。而他人,本就不應亂摸別人。

抵抗各隻鹹豬手的破解法

被氣了幾次之後,我自己摸索出一些解法,曾分享給同樣不給別人摸肚子的孕婦:
當我在聊天時,看到對方已於準備狀態,正要抬手、蓄勢待發要直接從我的肚子摸下去的時候,我的手會先準備好在肚子旁邊。這時候,一旦對方把手伸過來,就會被我輕輕推開。接著我便直接報以微笑,靜靜的看著對方。若推不開,我會改以雙手握住對方的手,微笑著說:「謝謝你的祝福。」
這方法有兩個效果:
  1. 確保自己不會被摸到不想分享的部位:肚子,或其他。
  2. 因為有做好準備,而不會因為被嚇到就突然大力的推開對方而陷入尷尬的境地。這點在對方恰好是長輩的時候會很重要,這社會普遍還是要求我們對於長輩要待之以禮。
使用破解法以後,一般會有兩種後續:
若對方一向尊重他人,只是一時覺得孕肚好可愛(?)而情不自禁出手的話,他能馬上意會到被拉開距離所代表的意思。
如果對方是個讀不懂肢體語言的人,這次沒摸到就直接開口要求:「哇,好圓的肚子,讓我摸一下沾沾好運嘛。」
這時候彼此肢體距離已被拉開,就可以從容且理直氣壯地回答:「我沒有在讓人家摸肚子(可搭配「輕輕搖頭」這項肢體語言)。」此時自己的手也已經擋在旁邊,即使對方想再試一次,也比較不容易被偷襲。
不需要委婉的說「不方便」,也不需要說「不好意思」。說了會令對方想要討價還價,說出比如「都是女生沒有關係啦」、「這樣很小氣捏」這類無賴的台詞,試圖合理化「孕婦的肚子就是公共財產大家都可以摸」這種荒謬思想。
當今天我們在路上或是聚會場合,面對一位女性,相信每個人都認同「要求觸摸對方的肚子甚至是伸手偷摸對方的肚子」是一件非常無禮且充滿侵略的騷擾舉動。可是為什麼,當這位女性成為孕婦以後,這個舉動在「自以爲溫馨」的濾鏡之下就被視為理所當然呢?孕婦的肚子什麼時候變成公共財了呢?
這次就以在搜尋引擎輸入「摸孕婦肚子」出現的前兩則新聞結尾吧。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203002075-260402?chdtv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6098623
娜塔莉亞
娜塔莉亞
和先生聊理想的教養時,夫表示:「我覺得妳很適合開 podcast 頻道欸,因為妳可以一直講一直講。」 在成長過程與全職育兒的眾多挫折路上,有幸一直受到周遭親友療癒。慢慢的自己也被身邊人說「謝謝釐清了我的迷惘」、「無助時和妳聊天有股安定的力量」 內向性格要開podcast 有點難,那就先開個部落格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