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氣的孕婦(一):生氣是美德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為妳好

「我真的很受不了我媽,她把我當嬰兒一樣,嚴格管控我的所有事情!」即使只是群組裡的訊息,仍可從字裡行間感受到潔琳的怒火。
隨著各自達成人生新的里程碑,郁澄那群好友群組的聊天內容從討論喜歡的男生、崇拜的影星和約出遊吃飯,逐漸變成職場大小事分享、婚禮籌辦心得、以及婚後生活吐苦水專區。
最近引起共鳴的,是孕婦遇到的種種差別待遇。
「我家人不會做無理的限制或是要求我,反而是在外面,一些奇怪路人會自己跑來批評指教。他們找的碴一點醫學根據都沒有,而且到底關他們什麼事!還叫我要保持好心情才是良好的胎教。」同是孕婦的文喬也為自己常遇到的「過度關心」感到莫名其妙且厭煩。「怎麼不會反省自己不要來惹我生氣!他們這樣隨意地冒犯別人才缺德!」

有了身子,成了溫室

這社會好奇特,原本前一刻還是再平凡不過的普通女孩,一旦讓人知道她「升級」成了孕婦,她就立刻獲贈一組原罪,食衣住行都必須要被剝奪掉些什麼。
彷彿她們不再是個獨立的個體,而是間培養珍貴花卉的溫室。她們是否有思想、能不能判讀資訊都不重要,她們只是需要維持恆常溫度濕度的容器,飲食被限定溫度與種類、衣服要遮肚子不能吹到風、在家禁止使用尖銳物品⋯⋯連出門都限定在日落前回家。
當這些女孩遇到這些無禮的言語滋擾甚至日常生活也被干涉時,她們良好的教養與試圖以理溝通,倒反被誤解為溫順軟弱,讓對方更肆意地試圖控制她們。還不能因為忍受不了這些無理取鬧而生氣,否則馬上被貼上諸如「孕婦就是賀爾蒙不穩定,愛哭愛生氣。」這類標籤,或是繼續講著垃圾話:「孕婦情緒激動對寶寶不好。」
也曾走過這段令人鬱悶與氣惱經歷的郁澄,靈機一動提出了建議:「不如,我們來練習反擊,大家覺得怎麼樣?懷孕已經讓身體很不舒服了,至少要提升並捍衛我們的心理健康啊。大家把被惹怒時的各種事情說出來,我們來演練遇到這類胡言亂語時該如何回嘴。」
如此振奮人心的提案,獲得一片讚好。大家紛紛貼出曾遇到的「鳥人鳥事」。

積極備戰,不要引戰。

Q1:排隊買咖啡時,後面的大嬸:「哎呀妳不是孕婦嗎,怎麼能喝咖啡呢!」
郁澄:「當然可以啊,我的醫生說我每天都可以喝兩杯拿鐵耶,要不要我幫你打給醫生讓他講給妳聽。」
Q2:買手搖飲取餐時,店員硬是把我的珍奶微冰做成溫的,還用自以為關愛的眼神說:「喝冰的東西對寶寶的氣管不好,我幫妳做微溫喔~」沒照我點的製作還強迫推銷,我真是氣到一個字都說不出來。跟他說天氣很熱,講都講不聽,還得寸進尺當場說教:「要多為寶寶的發育著想,媽媽不可以這麼自私只想著自己。」最後我只好帶著那杯燙手山芋回家冰在冰箱裡。孕婦體溫比一般人高,很怕熱欸,大熱天的誰要喝溫的珍奶啊!
郁澄:「這種時候多說無益,萬一和對方吵起來反而浪費時間與影響心情。下次可以冷靜地告知對方『我點的是微冰,你做錯了請幫我重新做一杯。』對方依舊不改的話,就不必白費唇舌,直接向店長或總公司客訴。」
Q3:吃水餃沾醬油被長輩一直碎念:「不要吃醬油啦,寶寶生出來會變黑肉底耶。妳懷孕期間要多喝牛奶啊,寶寶的皮膚才會白。」
郁:「可是我看妳懷哥哥時吃了很多蔬菜,哥哥也沒有變成綠巨人啊。」

不被情緒影響的溫和堅持,與幽默又不失禮貌的有趣回應,大家壓抑已久的委屈彷彿找到了釋放的出口,其他過來人也紛紛提出各種創意解答。
娜塔莉亞
娜塔莉亞
和先生聊理想的教養時,夫表示:「我覺得妳很適合開 podcast 頻道欸,因為妳可以一直講一直講。」 在成長過程與全職育兒的眾多挫折路上,有幸一直受到周遭親友療癒。慢慢的自己也被身邊人說「謝謝釐清了我的迷惘」、「無助時和妳聊天有股安定的力量」 內向性格要開podcast 有點難,那就先開個部落格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