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avali 印度燈節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11.5

【新加坡的印度燈節】

這幾天是印度最重要的一個節期 - Deepavali 排燈節,又稱為印度燈節或是屠妖節,被重視的程度更甚於印度新年(傳統印度各邦新年日期並不一致)。
新加坡的居民背景來自多種族,政府當局非常重視、尊重各種文化,不僅反應在日常生活的政令宣導上,不少國際學校也很重視學生族裔背景的多元性。新加坡的印度人很多,自然 Deepavali 也成為新加坡的國定假日之一,Deepavali是根據印度曆而走,今年的Deepavali是落在西元曆的11月4日。

Deepavali印度燈節的由來

Deepavali 是耆那教、印度教與錫克教慶祝「以光明驅走黑暗,以善良戰勝邪惡」的節日,它源起於《羅摩衍那》(印度文化根基很重要的一部史詩) 的故事。
查了一下典故,是這麼說的:相傳世界被妖魔所侵擾,天神下凡降魔。降魔後,大地女神為天神誕下一名兒子,並取名「Narakāsura」。然而,身為神明之子的 Narakāsura 不僅常常與邪惡為伍,還強迫凡間百姓不准點燈。應百姓所求,天神與 Narakāsura展開了正邪大戰。最終,Narakāsura戰死,人民遂點燈慶祝。
亦有一說,排燈節是為紀念拘薩羅國王子羅摩Rāma戰勝羅波那Rāvaṇa後返回阿約提亞Ayodhya的勝利。羅波那因為好女色而拐走悉多(羅摩的妻子),悉多的丈夫羅摩因此前往楞伽島(今斯里蘭卡)將羅波那殺死並救回妻子(以下影片是女兒從學校聽來的版本)。

【Deepavali印度燈節習俗】

在這個節日裡,印度教徒會掛起鮮花、點燈祈福、交換禮物,還會把油燈排出裝飾圖案,約莫半個月前經過小印度區(Little India)時,已經看到整條街搭起裝飾,孩子的學校也鼓勵學生在假日前一天穿著印度傳統服飾來慶助,除了在校園裡掛起印度花串,孩子們還透過做勞作來認識印度油燈(dīpa,diya),我的小女兒也帶回了一個自己上色的小燈座(Clay diya),樸拙可愛,我很喜歡。
女兒手作 - 印度油燈(dīpa,diya)
孩子澳洲同學的媽媽想讓女兒感受不同文化,為一雙女兒準備了整身裝扮、手鐲,還帶她們在手臂上彩繪。我覺得紗麗很美,遂問女兒想不想穿?她說:”I'm not Indian, and it's too much for me.” 親身浸淫在異文化是難得的體驗;女兒了解自己,她有明確的自我文化認同和對自身喜好的覺知,兩種想法我都認同尊重。
這些時,走在路上四處可以看到掛起的燈飾,我隨手拍下幾盞,覺得真漂亮。

【節期間的小印度街區】

本擬帶著孩子到小印度街上去感受一下,上週末稍微走了一小段,因為人實在太多,再加上那日深灰色的雲層壓得很低,讓帶著孩子的外子和我不由得精神緊繃,所以我們只快速流覽,並沒有進到接觸距離更近的傳統市集或是店家(我放了一個影片在最下方,實景的感覺就差不多是那樣的),希望在這裡生活的日子裡,我們能慢慢認識這些不同的文化。
印度燈節期間小印度街區的裝飾
新加坡小印度街區
當日印象最深的,是在主要的大街上,櫛次鱗比一間又一間的金飾店,幾乎每一間店客人都不少,我想起一位印度朋友告訴我,印度人非常喜歡在這裡買金子,真的是親身體驗到了。
Sri Veeramakaliamman Temple 維拉馬卡里拉曼廟
Sri Veeramakaliamman Temple 維拉馬卡里拉曼廟
Sri Veeramakaliamman Temple 維拉馬卡里拉曼廟
Sri Veeramakaliamman Temple 維拉馬卡里拉曼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217內容數
曾經遠颺北方雪國,此回移居新加坡,開啟我的南洋航道。 生活在他方,他方成了家。我用旅人的眼睛過生活;用生活的心情天天在旅行。 除了炎熱的天氣、除了肉骨茶海南雞飯,新加坡這個蕞爾小島還有什麼?讓我帶你跟著我一起探索張望獅城的今與昔,用不同的視角看見此地的趣味與美好。La vie est d'ailleu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