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要自己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70204 冬令中橫健行--photo by 芸真
通常在考前一週,教室課程結束、相關資訊分享完畢之後,我們就不太在考生的群組裡面發訊息。
當然,直到考試結束前,老師們都在待命,孩子們知道:如果隨時有問題需要解答,或是覺得焦慮需要「開示」,【博宇・桃源】的老師們,一直都在。
我們上課的時候,盡心盡力地把所學和心得、經驗分享給大家,相關的資料和訊息,也多方收集整理,提供給同學們。 考前不多話,免得同學家長們緊張有壓力。考後當然也不打擾:好不容易大考結束,還囉嗦些什麼呢?
不對答案,不追問成績,(當然也不會緊迫盯人繼續招高中先修--之後應該還是會開班啦)。因為我們該做的,都已經非常認真盡力地做好,屬於課後教室該盡到的責任,我們做得絲毫不少,而且,應該還多。那麼,考試結果便只是我們用來觀照和反思的參考,這樣下一屆,就能再進步、做得更好。
更何況,親愛的孩子們:關於學習、關於考試、關於人生,你的路,必須自己走。 只要你需要,我會牽著你的手。但是,也只能牽著你的手:要爬坡、要渡河、遇到坑洞跌倒了,花體力的是你自己、痛的受傷的也是你自己。這些,我無法替你做、替你受。
如果你覺得需要的是更有力、更能扶持你的另外一雙手,我確認之後,會放心把你交出去:雖然走在同一條路上,但是我們體力不一樣、負重不一樣、經驗不一樣,我不是你,相信沒有人比你更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然而我還是在的。
中學生學習考試這條路,我走的比許多人長,也走得更久,第一段是自己當主角,然後陪著陪著,一晃眼三十多年過去。
我們還在同一條路上:看到坑洞,你我彼此提醒;看到美麗的風景,我們可以一起分享。 雖然很難說是什麼時候,但是非常確定的是:有一天,我會、也必須放手因為你的路,終究得自己走。
你有你的人生、我也有我的。這條人生路,不會永遠是同一方向。能夠陪你一段,於我已經是極大的緣分,希望也相信:這是善緣。
漸行漸遠之後,若聯繫的線還在、心還有,能夠偶爾相互關照陪伴,我會非常珍惜。要是得以遙遙相望,我會看著你,寄予祝福。
如果走著走著,就望不見、聽不到,沒有消息了呢?在某個當下,我還是會想起你吧,並且,在心中祝願你一切安好。 誰知道呢,也許有那麼一天,在某個路口,我們又相遇了?(就是「相拄ê到啦!」--請用台語--的意思。突然來這麼一句,會不會破壞氣氛啊,哈哈!)
要是你不願意放手呢?對不起,這件事我無法尊重配合。即便我願意(我不願意),這條路上有太多可能,讓我無法一直陪伴你。我寧可早早放手,就如母鷹會把小鷹驅趕出巢,希望他能飛得更高更遠一樣。盼望你知道並學會:人生路必須、也只能自己走--沒有人能幫你出力,沒有人能替你吃苦、受傷,當然也沒有人比你更有資格享受到達終點的喜悅。
我能做的是:在那之前,儘量分享給你我在這條路上學到、體會到的;如果我站得比你高一點、看得比你遠一點,那麼或許可以在遇到岔路時,告訴你我看到些什麼,提供一點參考。
但是,還是要說:做決定的是你,要承擔的,也終究是你。
能與你共行這一段路,我非常榮幸,且感到幸福。
未來的路,我們都要 好好地 繼續走。

秀蘭瑪雅《路要自己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dFu9PIE49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己的路要自己去走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狼的孩子雨和雪」這電影,這一套已經是2012年的動畫電影,我是最近才有機會看。
Thumbnail
avatar
心秋
2024-05-30
【閱讀_我們走了很遠的路才找到自己】 就算生活是一片廢墟,也要從廢墟中重新建造起自己的高樓。別垮,別被生活打垮【我們走了很遠的路才找到自己】  ◎ 盧思浩 就算生活是一片廢墟,也要從廢墟中重新建造起自己的高樓。別垮,別被生活打垮。 真正的樂觀,不是因為沒見過世界的黑暗,恰好相反是因為見過,才懂得珍惜生活。 ——— 半夜兩點半醒來,再也睡不著的晚上,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12-21
所有的路都要自己去領悟生活,都是自己一念之間的決策決定了自己的結果,所有的路都要自己去領悟。我教得了你的動作,但左右不了你的思想,而思想的延長是可以無止境的。你理解了多少,盡力而為就好。
Thumbnail
avatar
阿硬
2023-10-13
9/12每個身障者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別把您以為的愛心,放在身障者身上,我們只是可望被他人理解,並不需要被可憐身為學障,我最不喜歡的就是那些,對我打著發揮愛心的名號,實際上是特別喜歡可憐身障者的人。從小到大我遇過最多的,就是想要透過幫助身障者,來讓自己看起來像好人的人。他們大部分是有著自卑的性格,或者缺乏在他人面前表現的機會,所以想藉由幫助身障者,來讓自己自動被貼上樂於助人的標籤,藉此營造出一個好的人射。
avatar
孤獨少年
2023-09-10
網路行銷要自己執行?還是交給網路行銷公司執行?網路行銷怎麼做?該自己做網路行銷?還是將網路行銷交給網路行銷公司?在現代數位化的時代,網路行銷已成為企業推廣品牌、吸引目標客戶、提高銷售的重要手段。然而,對於許多企業來說,是否應該委託網路行銷公司來處理這項任務,或是自己親自負責,這是一個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達可
2023-08-05
隨筆-走自己的路夢想在空中 漂浮, 伸出手卻抓不住, 是否 應該知足, 停下腳步 不該繼續追逐。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2-04-13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説去吧我們可以在意別人看待自己的眼光,但是真的不要被他人的眼光所左右了,因爲我們能看到的事物往往都只是憑著自己的認知能力,憑著常理進行推斷,而實際上,并沒有完全瞭解整件事情,就妄下定論,是不太好的。 每件事情,都有其兩面性,這一點上,我們老祖宗寫的《易經》就顯得很有智慧了,正所謂一陰一陽之謂道,因此看待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20
這條路你得自己走一位年輕人傍山而居,天天想著不知爬上那座山會看到什麼景象,有一天他終於啟程,出發了。他來到山腳下,遇到一位剛下山的旅人,年輕人問他是如何爬上去的,山頂風景如何? 旅人跟年輕人說了自己爬山的方式,還分享自己在山上看到的景色及心情。 年輕人聽完後,覺得這方式太辛苦, 他想,再問問其它人吧。  沒多久,他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1-07-16
走自己的路就好,何必吹滅別人的燈。​我年紀還輕,閱歷不深的時候,父親教導過我一句話,我至今還念念不忘。​ ​ 「每逢你想要批評任何人的時候,你就記住,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並不是個個都有過你所擁有的那些優越條件。」​ ​ 你永遠也不可能真正了解一個人,除非你把他走過的路都走一遍,用他的角度去感受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