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是30歲財務自由,我是33歲才開始學習投資理財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現在每個月能賺多少錢? 你花多久賺這些錢? 你覺得值得嗎?
「錢」對你來說是什麼呢?
我下定決心學習投資理財的契機,是因為回到台南的第一年,我進了一家有名的血汗公司。
在這之前,我對於金錢和時間的觀念,就像大多數人一樣:
1.把大部分的時間投入在朝九晚五的工作。
2.以為要增加收入的方法是靠「公司加薪」、「加班費」,或「換薪資更高的工作」。
3.壓抑自己慾望的省錢再省錢。
4.扣掉房租、生活費,剩餘的薪水放進定存。

出賣超過12小時,換取一份固定薪水的生活

在那家血汗公司上班的人,幾乎都是工作超過12小時。
晚上19:30下班還會被同事們說:「喔~你今天比較早下班喔」
除了新人之外,大家幾乎都是超過21:00才下班,很多時候還會到凌晨。
沒有加班費的責任制。
打卡時間超過19:30以後,可以到員工餐廳吃免費的晚餐(價值70元)。打卡時間超過21:00以後,換補休。但是平常很忙,幾乎無法休假。
同事們把補休用在平日早上幾個小時,讓自己可以晚點進公司。晚點進公司,但又得工作到21:00以後。補休用拿換取平日早上晚點進公司的惡循環一直持續…。禮拜六也會去公司工作,一樣沒加班費。
一整天不停的講手機,上一階的客戶來電、供應商來電、終端客戶來電。
我也過了一段這樣的日子。
8:30上班,晚上22:00下班,回到家老爸和老媽都睡了。我自己一個人從冰箱裡拿出食物當消夜胡亂吃一頓以後,匆忙去洗個澡,趕快搬出公司配的又重又舊的電腦,打個日報發給主管們,當電腦顯示的日期快要跳到隔天時,躺在床上胡亂滑個手機,然後睡覺。日復一日。
有幾天很忙碌的時候,兩年前開過刀的地方總是隱隱作痛。直到晚上在床上躺平後,才舒緩下來。連身體都在提醒我,這樣的日子不屬於我。

「如果你以後要結婚,要養小孩、買車買房,在台南很難找到比這裡薪水更好的了。」

我打算離職的時候,各部門的同事、主管都開始不約而同的跟我說著類似的話。很多人都告訴我,他們因為要買房買車要養小孩,不得已所以必須要待在這裡。
但是其實很多這樣說的人,過著很優渥的生活。
因為我很常聽到大家在討論哪位年輕工程師買名車,中階層主管買高級地段的房子,開著在台灣罕見的進口車,還有高頻率的速度汰換車子。想要賣掉的車會直接在同事之間宣傳,有興趣的人中午休息時間就會到地下停車場去試車。
我對眼前這些人們的生活模式感到很困惑。
因為,那時候我還沒有開始學習時間和金錢的知識。

我只是想回家吃晚餐

那時候,有另一位資深同事聽到我要離職以後,偷偷跟我說:「快逃吧,趁你現在還沒有太多專案,沒有太多責任的時候。」
他跟我分享他在公司的心路歷程。他也曾經想離職,一直找主管談,想離職的原因是:
「希望可以回家吃晚餐。」
我笑了出來。
但我完全懂,因為我也好幾個月沒有平日和家人一起吃晚餐了。

每當我回到家,爸媽都已經睡了。我自己一個人坐在廚房吃東西的時候,都會忍不住想,我不就是要回台南多陪伴家人的嗎? 怎麼好像反而都沒看到他們,沒時間跟他們聊聊天。

想要有錢過好的生活,真的只能超時賣命工作嗎?

在血汗工廠上班短短8個月後,我帶著這個疑問離職了。
那時我33歲。
人生第一次開始思考「錢」和「時間」的事情。
・我只能用時間換錢嗎?
・如果我不想再用那麼多的時間換錢,我還能如何賺錢?
・對我而言,什麼是「好的生活」?
為了解開自己心中的疑惑,我開始找答案......。
艾琳
艾琳
嗨,我是艾琳。在血汗工廠上班8個月後,重新思考了「要增加收入,只能靠公司薪水」的觀念。離職後,開始學習投資理財,前期迷茫自卑,直到學習了「FIRE 財務獨立」的概念後,才變得快樂。常常「勸說」只有把薪水存定存的親朋好友開始理財投資,但發現大家不知道怎麼開始,所以決定開始記錄自己的學習過程。歡迎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