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就算是大人的我也還是不知道|《大人的煩惱由兒童記者來解答吧》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悅之文化)
大人的煩惱由兒童記者來解答吧
作者:龜岡兒童新聞
繪者:吉竹伸介
譯者:王蘊潔
龜岡兒童新聞,由孩子們寫給成年人閱讀的月刊報。距離山差峨嵐山約三站距離的京都龜岡,受到豐沛的自然資源環伺,本報採訪均由土生土長、純樸自然的兒童記者(現役中、小學生),日夜奔走撰寫而成。(擷取自作者介紹)
小孩為大人解決煩惱的諮詢專欄,由大人向兒童記者提問,收錄四章,問題類型分為小孩子為什麼會這樣?戀愛、愛情和婚姻到底是怎麼回事?關於自身生/心理狀況、以及即使變成了大人仍然不懂的事。
翻開目錄,看到各式各樣大人的煩惱,有些忍不住會想這問題確定要問小學生嗎?如果我是負責撰寫答案的人,可能也會很頭痛欸。什麼女友逼婚、擔心自己未來養不活自己,我怎麼知道啊。就算我已經是現役中小學生眼裡的大人了,要聊大人的牢騷,一題至少一小時起跳,可能也還沒有個答案。
兒童記者的視角來看這些問題,孩子的回答有些直白的讓人發噱。
Q:完全不懂現在年輕人在想什麼⋯⋯
A:難道別人和自己不同就不行嗎?老人真可憐!
有的雖然坦言不懂,但假想的回答直指核心。
兒童記者們在前言說,他們常一邊看著大人的諮詢信,一邊吃零食七嘴八舌的討論出這些答案:真是沒想到大人的煩惱這麼多啊,未免也太多了吧!
一則則簡短問答,加上吉竹伸介充滿趣味的插圖,是本適合大人小孩一起看的小書。已經是大人的我們,看起來可能更有感觸吧。
龜岡兒童新聞做的不只是諮詢專欄,還有地方有趣事務的介紹等等。發起人竹內博士說,一般小地方的雜誌,大約三年題材就會寫完。兒童新聞的題材卻源源不絕。這中間的差異,我想也許並不是缺乏有趣的事物,而是看待世界的方式。
竹內博士的創辦動機是希望讓報紙從「傳播資訊的工具」變成「學習的工具」,透過採訪、與人的溝通,讓孩子「接觸各種不同的人,培養辨識他人的眼光和自我防衛能力」、「主動認識他人,開拓自己世界」達到真正的人生教育。
回顧從小到大學到的各種知能,有哪些覺得值得貫徹人生呢?每個人的答案可能因為成長歷練和不同時期而變化。
透過兒童記者的眼睛,看這那些即使變成大人仍然不懂的事,已經是厭世大人的我,在想未來哪一天喝下長壽湯變成老人後,希望還能擁有透明而柔軟的好奇心,還有 Serendipity 挖掘有趣事物的超能力。
做為大人的我們,也要好好生活,我想當個成熟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