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過年記趣〉怎麼寫?--等等!誰說過年只能「記趣」,不能「記愁」?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候你不經意的一句提問,對小孩子產生的壓力,就和別人開口閉口問你「薪水多少?」、「什麼時候結婚?」……等無腦問題對你帶來的痛苦是一模一樣的。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年節期間,大人給孩子們帶來哪些困擾?
每到農曆年前不久,我的社群網站上就會出現許多朋友的哀號,唸博士的朋友擔心親戚問他什麼時候畢業?單身的朋友擔心親戚問他什麼時候交男女朋友?出社會的朋友擔心親戚問他一個月賺多少錢?結了婚的朋友擔心親戚問他什麼時候生小孩?……表面上應該是闔家歡樂的節日,卻是許多人內心難以跨越的關卡。
然而,只有大人的過年很「難過」,小孩子就一定很好過嗎?那倒不一定唷……
你有沒有發現:每過完一個節日,很多老師總是喜歡出「○○節記趣」之類的文章,希望小朋友寫出開心、愉快的回憶。於是,就算有不開心的回憶,小朋友也沒有機會表達出來,讓我們誤以為孩子的年節總是歡天喜地的。我認為:書寫的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是抒發情緒,如果大人限制孩子只能寫正向的內容,而沒有給他發洩負面情緒的管道;那麼,孩子無法認識真實的自己,大人也無法了解孩子的心聲,更別說透過書寫進行內在的療癒了。
有一年,我突發奇想,在過完年的第一堂課,出了一個作文題目〈過年甘苦談〉,請小朋友分享年節其間所發生的一件開心事和不開心的事。我原本以為他們比較會寫開心事,沒想到寫起不開心的事情--他們積壓已久的情緒像是突然潰堤,竟然一個寫得比一個憤慨,看得我目瞪口呆。
看完他們的作品之後,我才意識到:
有時候你不經意的一句提問,對小孩子產生的壓力,就和別人開口閉口問你「薪水多少?」、「什麼時候結婚?」……等無腦問題對你帶來的痛苦是一模一樣的!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年節期間,大人給孩子們帶來哪些困擾?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3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