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事_我實在沒有很喜歡商業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了捷運站,南京復興北路口,四周好多玻璃帷幕武裝起的辦公大樓,大多是藍色、綠色或是咖啡色,走在大樓底下的走廊,一旁是放了好多錢的銀行;和甚麼都要錢的商品櫥窗交錯呈現,人們在辦公大樓一樓穿梭進出,他們大多是精裝版的人類,穿著西裝、套裝或其他華美衣裳並且略施脂粉。
為了尋找早餐我則是走進一旁的巷弄,那些賣早餐的頭家看起來就比較像是平裝版的人類,比較接近在家裡能看見的模樣,對比旁人,也難怪辦公室戀情會如此容易發生,因為我們總是看到精裝版的同事和平裝版的另一半。
買完早餐我回到大馬路上,人們在辦公大樓一樓穿梭進出,精裝版的他們有的快有的慢,在不同的速度下面無表情的移動,很光鮮但是靈魂並不明顯,讓人想起好萊屋那些侵略地球的外星人,那些傢伙彷彿只管殺戮,沒有任何的愛恨癡嗔、歡喜悲傷。猜想老闆們是否也都希望一樓大門能好萊塢的高檔濾鏡,把這些人的感性和人性過濾在門外,進了辦公室就只需要理性和獸性,如此大家才會像螞蟻一樣,毫無怨言的只管工作、鞠躬盡瘁,不會思考甚麼兒時夢想和個人抱負這些無法提升公司獲利的狗屁倒灶,胸前的識別證是你唯一的個人象徵,除此之外,你就是一個零件、設備...頂多是人工智能。
一邊搜尋類似的電影情節一邊走著,忽然出現兩位等紅綠燈的小學生,在整個畫面裡顯得搶眼違和,因為現在不是暑假嗎?你應該打電動打到瞎眼邊緣再睡到日落西山,怎會出現在早起的商業區呢?還來不及尋求解答,他們的出現讓我想起了從前的自己,十七八歲的時候我就好害怕這樣的生活,日復一日了無生趣的工作,出賣靈魂換取滿足生理現象的有形物質。就這樣啊!是當旁人問起你這吃不飽餓不死的生活現況的最佳回答,會走到這步田地,我想大多是因為自己從未認真的規劃與思考,於是渾渾噩噩的和大家一起念書、畢業、當兵最後變螞蟻,直到時間漸漸偷光了我們的選擇,我們才驚覺這樣的過程,然後擔心下一代步入相同的後塵,於是開始碎碎念的每一天,沒有孩子的人則選擇把碎念的台詞換成日記抒發情緒...看到這裡,你有沒有很慶幸不是我的孩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