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的日子 (一)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寫這篇前,我已經上完線上課程的第四堂課,疫情在一個月前即轉直下,無論國小、國中、高中或是大學,都開始了停止實體上課的程序,全面轉移到在家上課的日子;隨著確診人口達千破萬,每日都破新高,確診死亡者也陸續出現,的確無法說服有家庭的老師或學生繼續冒著風險群聚在教室之中。疫情剛開始我也上了一週的線上課程,中間回去學校一週,之後就開始了在家上課的日子 。
這個年頭,在家上班上學已是這個世代必經的生活,或許多年後後人對我們的印象僅剩帶著口罩坐在電腦鏡頭前的臉龐;有著去年先行的經驗,這次突然間的轉變並沒有太多的不適應與調適,反而在無通勤壓力的現在,時間的充裕和睡眠的品質變好許多(當然有些人平常就把睡眠品質顧的很好,通勤與否不在他們的顧慮之內);有時能有一頓早餐、有時能多睡一小時,相較疫情前為每天八點的課程提早一小時出門,疫情對我乃是一大福音。
當然,老師們在改變上課模式時的擔憂也隨著課程慢慢浮現,身為在場(在線)證人,我看到了有人把上課當podcast聽,聽著聽著就回到夢鄉裡;我也看到了有人只要被點名回答問題,麥克風就會突然消音或各種奇妙的因素而無法回應;令人最不意外的反而是被點名的學生連訊息回應都做不到,就默默的看著他的名字掛在上線中,好像處於一種在與不在之間的縫隙,薛丁格的上課末不過於此。或許每位有準時上課的人都清楚,線上教學的模式並不是良好的互動,隔著螢幕與聲音,想講的和想聽的事情絕對不是同一件事或同一個人,有的老師像誦經一般,一遍又一遍的念過可能需要補充和講解的內容;有的老師不放棄任何一個與學生互動的機會,就算遇到上述尷尬的狀況。
上課只是日常的一環,就算在疫情中也是如此,疫情沒有改變什麼,只是放大了課堂上看不到的問題,有的人不適應,有的人卻如魚得水;隔著螢幕需要調整的節奏除了上課與日常的節奏,心態上的節奏或許才是最需要重視的,無論是講課的、或是聽課的;不然重回教室的那天前,可能會有不少人失去教學與學習的熱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康映謙
康映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