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人生課程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防疫期間,學校進入停課不停學模式,身為低年級老師的我因為有自己的工作課程要進行,一直以來都沒有機會參與孩子們的線上課程。
直到期末的早上,難得有機會旁聽了八年級女兒的國文課,因為學期進入尾聲,老師有所感的和學生分享這段日子的生活感觸,其中許多想法及體驗,我都心有戚戚焉!
老師說,因為停課進行線上課程的緣故,她的眼睛要看大量的學生作業,大大的吃不消,老師也關心了一下孩子們的視力狀況。
老師說,這段日子她的資訊能力突飛猛進,線上教學初期遇到的問題,因為有排除的動機和需求,在請求協助之後不但克服了問題,更透過一次次的操作可以從生疏變得精熟。
老師說,除了線上課程進度外,其他的時間運用上自由彈性許多,夜貓子的生活型態不用再帶著疲憊身心,趕著早上七點半要進學校上班,而備感壓力。而老師也善加利用這樣的彈性,有時間整理了自己的碩士論文,將原本預計明年完成的學位,提早在今年順利畢業了。
透過疫情,新的生活型態就這樣無論大家接受與否?它是說改就改了。這斷然改變的力道,讓我對以往平凡日常的生活模式,那些理所當然、習以為常的慣性作為,有機會可以再重新面對、好好感受,以創造選擇我們新的機會和調整不同的生活方式,這些都好需要願意花時間和能量才可以讓自己成長和改變!如果沒有這個病毒的強大衝擊,也真的很難讓人放下既有的或自認舒適的內外在環境。但是,也唯有透過實在的靜心,才有能力把自己放在每個當下,這段日子的美好也就不費力的自然呈現。
我在旁邊聽著這堂給國中女兒的課程,突然有感於自己這幾個月或許也因為這樣的變動,發現自己對家人、親師、工作關係上的互動,都變得有力量且勇敢許多,沒那麼多顧忌、沒那麼配合聽話,更想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更敢為自己發聲,這些壓抑的能量釋放抒發後,也發現自己開心時更能大聲開懷的笑到流淚!
因為,疫情而中斷的釋放相關課程後,一個多月來,我只是被動的看著障礙出來,沒有花什麼時間養氣探究。暑假開始了,又可以繼續深入屬於自己的生命課程,又可以有不一樣的生活了。
    May  Chiu
    May Chiu
    身處小學教育環境,接觸身心靈課程多年後,深感獲益良多,為了分享釋放和靜心的生活,來到這個園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