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筆投入與分批買進那個好?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投資時的考量

基本上為了取得更好的報酬效益,能夠跟上巿場的脈動一起成長,最好是能夠一次性單筆的投入進去

大家好我是麥子,如果你今天存到了第一桶金,準備要專款用在投資上,而你也同時作好風險控管的功課,已達成緊急預備金的基本水位,有穩定的工作帶來的主動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開銷等等都沒問題!那麼這個時候,是整筆錢一口氣單筆投入好?還是分批買入好?就值得你去好好的深思了。基本上為了取得更好的報酬效益,能夠跟上巿場的脈動一起成長,最好是能夠一次性單筆的投入進去,不要一直處於觀望當中,因為人性就是觀望的越久,越不敢投入!
當然!如果目前正處於多頭行情,股價節節高漲的時候,那就不必急於追高買進,畢竟這要參與投資的第一桶金,是存的很辛苦!不希望買在昂貴價上,那麼倒是可以採取分批買入的作法,等巿場每次下跌一波後就買進一部分,最好是半年內可以把資金全部投入進去,而遇到大跌的狀況下時就多買一點。相較之下如果以今年目前正處於股巿大跌的狀態中,那就沒什麼好考慮的,就單筆一次性的投入吧!也不必擔心買了之後繼續跌,因為跌到最後終究會漲回來,並且超過你這個時候所買入的價格。
每個想要一次性單筆投入的投資朋友們,最想要達成的目標無非是抄底,想要買在股價的最低點,享受股價回漲時所帶來的超額報酬,但這用講的很容易!實際上要操作卻比登天還難。我們無法預測這一波的跌勢是否已觸底,我們對低點的認知,往往會不斷的被推翻掉!所以不如見好就收,當跌到你覺得價格便宜了!可以省下個幾千元就可以買進。在我第一次單筆投入時,我的作法是等到股巿連續跌了三、四天之後才買進,我買的是新發行的ETF,它的發行價是十五元,而我買進時的股價是14.28元,我買七張整整省了大約五千元的成本。
雖然我沒有買在最低點,之後它又繼續跌下去,但至少已經買到能省下五千元才是真的!所以真的不用去計較非得買在谷底不可。最後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桶金的投資只是一個起步而已,接下來還是需要持之以恆,採定期定額或不定期不定額,只要有閒錢就持續投入,即使用買零股的方式也行,惟有這樣才能確保自己的資金,不錯失與巿場一起成長的機會。
#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子
麥子
專注投資ETF與個股的投資理財學習者,與大家一起學習如何早日財務自由,分享投資的過程與收獲,內容資訊僅供參考不作為投資建議,也不作為推薦與買賣時機,請大家在投資上需有獨立思考,並自行判斷是否正確,不負責讀者之跟進操作所帶來的損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