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蜘蛛室友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發現蜘蛛在陽台結網的時候,曾有一瞬間,想揮手拂去,就像電影演的那樣,來到深山人煙罕至的小屋,屋內總是結滿蜘蛛網,劇中角色一揮手,蜘蛛網就散了。我在那幾秒之間,確實有這樣的意圖。之所以猶豫,完全是因為我跟蜘蛛的眼神對上了。嚴格說起來,所謂眼神對上,也只是存在我意念之間的想像,卻因為那幾秒之間的遲疑,才注意到蜘蛛網的紋路,原來那麼美麗。
那是一次短天數旅行返家之後的黃昏發現的,也就是說,不在家的期間,蜘蛛很愜意地織網,目測大概有四張A4紙大小,對比於蜘蛛的體積,是很不得了的成果。
我決定將蜘蛛網留下來,每天醒來,都會站在後陽台觀看蜘蛛網擴散的進度 。蜘蛛在我看不到的時間裡,非常努力地工作著,只是在我出現的時候,牠就動也不動,看起來也沒有敵意,我猜想牠可能懂得人類的遊戲,類似一二三木頭人。
大概過了一星期,蜘蛛網已經盤據了後陽台女兒牆與天花板之間的半數面積,還有幾隻小蟲與蚊子被網纏住,動彈不得。幾次午後雷陣雨,或刮著大風,蜘蛛網都挺過來,絲毫沒有受到強風大雨的破壞。對於蜘蛛網的韌性,開始產生敬意。
又過了一段時間,蜘蛛網的面積慢慢擴張,快要成為後陽台的一扇紗窗了。我心想,就讓蜘蛛住下來,當牠是默默不出聲的室友,我們可以和平相處,蜘蛛網甚至可以幫我捕捉夏天惱人的蚊蟲。
只是,颱風過後的清晨,發現與我共處一段時日的蜘蛛網,已經消失無蹤。站在後陽台,感覺好像室友拉著行李箱離開了,一聲再見也沒說,真是寂寞。
1.6K會員
187內容數
完全不想走上勵志人生的光明大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