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總召集人日誌05.5

2019/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為筆者於2018 羅東大評圖隨著黃聲遠建築師、蔡明亮導演走訪宜蘭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沙丘館室內沙灘上撥放《行者.蔡明亮》之一部分影像,主演為李康生。
那麼你到底在乎什麼?
曾經有人問過我,「畢業設計一定要選一個議題嗎?」
而我會說,其實撇開那些晦澀的先不說,
畢業設計就如同我們大一到大五所歷經的所有設計題目,
會有Backgrounds、會有Brief、會有Program;
只是今天,除去了那個為你設定題目的老師,
你自己對你自己負責。

而什麼樣的議題擁有那份值得討論的厚度?
我認為要選擇、設定一個能從Landscape做到Detail的題目,
並且它應當要能夠在某種程度上回應當代社會的趨勢或遇見的問題,
不管是地域性的還是普世性的,
試著藉由一年的設計操作,解出自己對於命題底下的答案。
而抱有如此覺悟的同時,盡量地考慮到建築設計應該有的內容,
諸如敷地計畫、環境控制、水電設備、材料構造、結構系統、圖學表現,
一棟真實的建築應該觸碰的所有都應該在這充足的一年裡面切實地操作到。
並且要時刻問自己有沒有那份足夠深刻的動機,
才能夠在一年的掙扎之後達到應有的深度,而不只是單純形式或造型的追求。

大二那一年,系上的畢業評圖,某位學長的場次,
因為平面安排之於命題的嚴重失誤受到連連的炮火,
那個當下除了感到荒謬以外,內心裡更多的情緒居然是興奮;
因為自認等到了我作畢業設計的時候決不會犯這種程度的錯誤,
於是懷抱著那一份興奮感、對畢業設計的好奇,
我連續三年的暑假到羅東文化工場參加大評圖 -
Taiwan20 (前身為台灣建築雜誌 紙上畢業設計展覽專欄 《6x2》)
深度地閱讀來自臺灣、香港、日本、新加玻的參展作品、
早一點到展場把作品瀏覽過一遍,在展覽手冊上作註記,
再挑選整個有興趣的場次不間斷地聽PK評圖;
也在這三年的評圖場合裡看見一些似乎是心目中理想的畢業設計模樣,
而那些令我難忘的設計共通的都能在作品深處看見那近乎執著的動機。

畢業設計最後應該要能夠傳達一種價值,
內化到心裡面,而那份價值也許或大或小地將影響你我往後一輩子的人生,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一個連畢業設計都還沒做完的小伙子;
這要說到我大四實習的事務所,對實習生們有一個習慣,
就是兩三個禮拜會挑一個工作之餘的深夜,在平日吃飯的火爐邊談心,
而當時圍繞著我這個準畢業生的話題自然就是畢業設計,
於是乎三位設計師還有一位剛畢業的東海學長,
就著當年留存在電腦裡面的圖面侃侃而談,
其中一位入選過6x2、一位入選過日本一卒業設計決定戰,
雖然對於他們而言,畢業設計已經是將近十年以前的事了,
但是我仍然能看見當初那一份熱情延續到了現在、影響了他們建築生涯上的選擇。

畢業設計沒談個三天三夜可能談不完,
但自己的這份畢業設計還是有太多沒有完善的部分,
所以寫下這些文字其實是很令自己汗顏的;
而如果要說我們缺乏了甚麼,
那是對真實建築的理解、良好空間的生活經驗、大一到大五手上功夫的累積、
建築設計終究是要解決某些問題,那我們有沒有發現問題的眼睛,
和足夠解決問題的手腦?

最後,我一直覺得系上畢業設計需要一位召集人,不是指學生;而是老師。
不是指像班導師這樣的角色,
而是如同往常的設計題目一樣,在旅途開始之前花一番時間精力解題的引路人,
藉由某種方式,策展、活動、走讀...etc,打開畢業班對於畢業設計視野的角色,
由指導者的角度,試著講述自己認定的畢業設計價值。

如果還有興趣,對於畢業設計的思考其實不乏文章及書籍,每過幾年也總是有人邀請知名建築師遙想畢業設計的意義,甚至漫談畢業設計之於當代建築教育的定位,在此附上一些文章及書籍的連結,僅供參考。
不說了,再會,我要趕設計了。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