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鐵騎環島九天紀行 (一)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9年春天自學校職場退休一年後,我遷離居住了四十多年的台北,返回南部故鄉嘉義縣,在娘家附近購置一溫馨小窩,享受夕陽無限好的自在黃昏歲月。
2020年夏季某一天,我在大愛電視台的「人文講堂」節目中,看到世紀奧美公關公司創辦人丁菱娟女士「活出自己的第三人生」的精彩演講,分享她退休後多面向地挑戰自我,開演唱會、開畫展、騎車環島、攻頂富士山、寫專欄、出書、四處演講等等,令我深受她的精神感召。
我在萬籟俱寂的深夜裡靜心思量,想到明年的此時,自己就要再多一歲,體力當然也會再退步一些,深感事不宜遲,於是鼓起勇氣,打開電腦上網報名捷安特旅行社的九天八夜環島單騎旅程,並刷卡繳交訂金。
翌日我再上網細看路線行程與細部資料,不禁大大倒抽了一口冷氣,環島全程共910公里,平均每日要騎100公里;九天當中有兩天單日騎超過120公里,讓我大感驚駭,因我過去幾年間經常騎的淡水河、基隆河、新店溪、景美溪和大漢溪等河濱自行車道,單日騎車距離的最高紀錄只到77公里,而且幾乎不曾練騎過山坡路線,而我這麼不自量力,竟膽敢報名參加環島,實在大大懊惱自己昨晚的魯莽行事。
但是,我的腦海裡立刻映入The Bucket List「一路玩到掛」這部著名電影裡兩位身罹重症、年逾六十的爺爺,在即將邁向生命盡頭時,聯袂四處冶遊,完成他倆的bucket list遺願清單,那是何等的勇敢、痛快與瀟灑!
天人交戰後,我決定硬著頭皮接受我人生的空前體力大挑戰,也不願白白浪費四千元的訂金。當下我立刻牽出腳踏車,騎到位於民雄鄉郊外的國立中正大學去測試腿勁,也評估自己踩踏的時速與心跳次數。
從此以後,我每天清晨五點出門,披星戴月,騎車到民雄中正大學練習上坡腿勁與下坡的剎車力道和車把手的穩度;正好新購的小米機搭配手機定位,可以幫我記錄騎車里程、時間和行經路線地圖,頗有助益。
我的報名時間距離出發日剛好七個禮拜,在參考主辦單位捷安特公司提供的練騎建議後,我將練習期程規劃為第一週每日騎車一小時,騎程15到20公里;爾後每週增加半小時,距離遞增十公里,每週騎3~5天,山路和平路穿插搭配練習;到出發日的前一週,我勉強達成日騎五小時,騎程80公里。
山路練爬坡和下坡,我的路線有三:
一、 民雄中正大學與附近的旺萊山田間路,上下坡來回,全程20 公里。
二、 民雄旺萊山 - 三興村 - 東興村 - 梅山鄉雙溪村 - 梅山鄉市區 - 大林鎮 - 民雄鄉,全程42公里。
三、 民雄鄉–竹崎鄉–梅山鄉 -大林鎮–民雄鄉,全程50公里。
平路路線專練長程腿力和耐力,路線也有三:
一、 民雄鄉 –新港鄉 –元長鄉 - 土庫鎮 –大埤鄉 - 溪口鄉 - 民雄鄉,全程46公里。
二、 民雄鄉–新港鄉 -北港鎮 - 新港鄉 - 民雄鄉,全程40公里。
三、 民雄鄉 - 溪口鄉 - 新港鄉- 北港鎮 - 元長鄉- 北港鎮- 新港鄉 - 溪口鄉 - 民雄鄉 - 嘉義市 - 民雄鄉,全程80公里。
練車期間我的意外收穫是對雲林縣、嘉義縣的大小鄉鎮地理位置和路線進一步的熟悉,美食小吃如溪口鄉的豬血湯、新港包子、榕樹下的古早味粉圓湯、北港的潤餅、土庫的鴨肉麵線等等,都是我犒賞自己練車辛勞的暖胃又暖心佳餚。騎車路過大埤鄉時,全村都是濃濃的酸菜味,讓人口角生津,感覺當地的空氣很可口下飯。練竹崎鄉的陡坡、長坡路段時,對騎士是膽量、腿勁與把持車龍頭穩度的三層大考驗,路上若迎面碰上單車車友,我們都會彼此打招呼,互相加油打氣,親切又窩心。
第二個收穫就是對各鄉鎮的7-11便利超商整體經營表現作評鑑,(按:衷心希望統一公司能特聘我為隱形督察員,微服出巡),就像教育局督學到各級學校視察,給學校行政團隊打分數一般。其中斗南市郊某7-11店員很親切友善,我不小心在店裡打翻了一杯熱拿鐵,地面跟桌面全遭殃,要借條抹布來收拾善後,她硬是不肯,馬上拿清潔器具過來清理乾淨,讓我很不好意思;大林大埔美精密工業園區的7-11的休憩區,環境最優雅細緻,廁所也極舒爽乾淨;北港某鬧區的7-11整體表現的散漫管理和低服務品質,差點讓我的眼珠子掉地上,咱私心忖度~大概是該店東與統一公司的合約快到期、不再續約了……。
單車練習期間為了節省時間,我特別去剪了個超短的赫本頭,以便快速洗頭吹乾好整理;平日的鋼琴和瑜珈練習時間全部減半,郵局志工值班也嚴重壓縮,請了許多天的假,生活節奏大幅調整。
自訓練騎期間正好跨到農曆的七月,我清晨約五點出發時一定帶著佛珠同行,安定心神,為我驅魔避邪,庇佑我平安返家。此段時間我最擔心摔車受傷,經常去熟悉的南港(笨港)水仙宮、民雄騎虎王廟、保生大帝廟和洛陽宮廟前拜拜,虔誠祈求神明保護。在街頭或山間道路偶遇成群的流浪狗,我總要想辦法繞道或小心翼翼地避開。
平安地熬到出發前一天,我特地向本地的捷安特單車店租了一部電動輔助腳踏車(e-bike)來熟悉它的性能,因往後的九天環島旅程,我就是租用這款車;騎它一樣必須全程踩踏,但在上坡路段,尤其是陡上坡和長程上坡路段,電輔車對我這種「年邁」車友是很大的助力,不致因速度嚴重落後而拖累全隊的進度。總計我為此趟環島挑戰練習七週的總里程數為1045公里,一心祈願自己途中不要出狀況、連累工作人員。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