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書單 — 《生命的物理學》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物理學的角度來解釋演化,透過「建構定律」闡述生命即為追求更快、更廣的流動,從個體生命到體育競賽、城市發展、政治選舉、文明演進,背後的演化機制都可以透過物理學找出規律。
本書除了讓我有機會用物理學的視角來看世界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在一本物理學的書籍當中找到自由之所以珍貴的答案:「自由給予了所有的流動設計兩件事情:效率與保持力量。沒有自由度,設計流動的改變和它們接下來的演化是不會發生的。」雖然自由的重要性是當今社會的普世價值,然而為何自由如此重要、自由可以帶給人類什麼好處?關於這個問題,我一直沒有尋找到滿意的答案,有人說自由貴在維護權利、有人說自由貴在能夠擁有選擇權、有人說自由天生就該賦予無法被證明,這些當然都很有道理,但是對我而言都還稱不上最佳解,而且難道自由背後的邏輯脈絡就是讓任何人 “Do whatever you want or become whoever you want” ?直到看到了作者對於自由的定義,才發現自由對我的重要性就是可以時刻變化、隨時保持最佳的流動狀態,「能夠變化」和「演化成更好的狀態」是我所重視的價值,也是我目前對於「自由之所以重要」的答案;那麼會讓人受到限制的規則就是一種阻礙嗎?如此一來,會對人產生限制的法律、道德規範是否有礙人類的流動和演化?其實那些規則也可以被視為一種渠道,而在已經建立好的渠道上,自由地將自己調整成最佳狀態,正是能夠將流動最佳化的模式,這就是為何自由需要被規範成有限度的自由。
除此之外,作者也用物理學來解釋了階級制度,當今的階級制度似乎已經變成一種對立、負面的詞彙,然而「階級制的流動結構在一個區域上提供了更容易的流動通道」,階級制度的形成是自然且合乎效率的,不該反對階級制結構的原因如下:
  1. 「尺寸大的和尺寸小的並非敵對,他們是一起流動的」領先者並沒有犧牲追隨者來獲得差距
  2. 「『想要組織』的渴望是自私的,所有運動實體一起移動時,運動會變得更容易,但階級夠的設計其實更有利於流動。」事實上階級結構消失後將不利於集體的發展
但這並不表示不應該對弱勢者伸出援手,正如同擴散作用會從濃度高的區域往濃度低的區域移動,資源流向弱勢者也是自然的。
那難道當今社會對於改變階級制度的行動都是錯誤的嗎?不,事實上階級制度本來就是不完美的,所以注定要演化,雖然階級制度不可能消失,但他可以演化為更好的版本,只是同時也要接受摧毀現有的階級制度,等於建立起新的階級制度的事實,「所有能夠成功地摧毀現有階級制度的努力,都注定要為新的階級制度騰出空間」,因此,若有人打著「消滅」階級制度的名號拉攏人心,要嘛是想藉此讓自己能更有效率的流動,要嘛他是個沒有物理概念的笨蛋。
生命是在世界地圖上不停歇的演化運動。
演化是散布有利於流動的設計變化,演化永遠不會結束。
木☀️斤子
木☀️斤子
喜歡看小說的22歲女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