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甚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
有秩序的結構系統
必然會瓦解並趨向最大亂度-熵。

生命這麼複雜的結構
為何能違反熱力學第二定律
推遲趨向熱平衡的衰退?
書裡提出的概念是:

生命以負熵為生。

生物是用吃、喝和呼吸當材料
進行交換(新陳代謝),以獲得負熵。

生命系統從外界輸入負熵
吸收來的負熵可以抵銷系統熵增
從而維持和發展系統的有序化。
*****

因為對量子的世界感到好奇
一路摸索而看到了這本書
想探究這本對我們生命有深遠影響的小書
到底說了什麼

但這本書對我這種門外漢來說
實在太硬了
很多地方我不是跳過
就是完全不知道我自己到底看了甚麼
以至於後來直接放棄而歸還 XD

沒想到歸還後才開始發酵
開始對於”生命”有了很不一樣的觀點。

人工智慧從外界不斷輸入與輸出資訊(資訊也是一種負熵)
並不斷的維持和發展網路系統
資料庫越來越完善與多元
我不禁開始思考
這種生生不絕
持續更新的流動與交換
而持續進化的龐大系統

是否
也算一種生命?

生為生命體的我們
假設當我們只是行屍走肉
日復一日的過著機械式的生活
僵固與被動的執行生活中的大小事情
心理與思想封閉了起來
停止交流
停止思考
停止成長

這樣是否
也算一種機器?
*****


相較於第一部分科學與生物的探討
讓我腦筋打結眼神死
書裡的第二部分討論了意識與物質
這部分提到許多有意思
並且值得我去思考的觀點

是意識裡包含了萬物 ?
還是萬物裡生出了意識 ?
還是兩者實為一體 ?

關於生命
關於意識
或許永遠也不會有我搞懂的那一天

但我想只要我保持好奇
持續探索
生活應該會因此有趣許多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營火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杰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誰偷走了你的專注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專注力實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兩個口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專注力實驗 ( 二 )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命最終是什麼 那天正在下雨 竹欣在雨中揮舞木劍一次兩次,不知道幾次持續的練習。    「喂...會感冒的竹欣」有一個男人的聲音說到,他手上拿著雨傘 「伊克?你不是被老師帶走了嗎?」 「昨天回來的 一個星期後會在出去」伊克用左手摸著後腦勺「這樣就好了 進去吧」伊克將雨傘放在竹欣頭上       「不用...
Thumbnail
avatar
彌生雪
2024-03-13
生命是什麼? <生物決定論:人類一定會出現在地球上嗎?>讀後: 生物演化依循天擇的定律,順應著地球環境的變遷,總是變化、選擇而後發展。因此萬物生息不絕,生命總會找到它的出路。
Thumbnail
avatar
在南方的黃昏裡遇見夕陽
2023-11-27
【生命之光】生命的能量是什麼?最大的能量就在心中,去除盲點,能量源源不絕幾個月前,我跟一位義工朋友在她每週一次的服務之後,利用幾個小時,彼此交換自我成長的心得,她都會跟我談到能量,就是她最近在研究的磁場,也是她指的內在力量,內在自我提升的潛力。 由於我多年來,在佛教教義中,找到我想要繼續學習的領域,以及我對香草植物的著迷,所以,我並沒有在意她所說的關於能量的種種,
Thumbnail
avatar
星心(Rosemary)
2023-11-13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生與死的邊界,我們的生命是什麼向死而生,死亡不可避免,而人一生都在面對死亡,面對死亡的過程早於死亡而存在—或存有?不太確定—因此死亡本來就是生命的一部分,人一生都在準備死亡,這是一段極其漫長又迅速的過程。既然死是必然,問題就會變成怎麼死,為何而死(也就是為何而生)。
Thumbnail
avatar
強納森
2023-08-30
卡巴拉生命之樹是什麼?一些初步的認識。我想透過這篇文章,先為卡巴拉提出一個模糊的輪廓。就像是要畫一幅素描,我們得先做粗略的構圖和骨架,接著才能一點一點補充細節。熟悉卡巴拉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反覆:反覆研究,反覆了解--這是一本每一次深入研究,都能得到不同訊息的奧秘之書。
Thumbnail
avatar
Aarti阿提
2023-07-07
對AI來說,什麼是生命?我對ChatGPT,問了什麼是生命? 以下是它給的答覆: “生命是什麼?”這個問題 是一個複雜的哲學問題,已經被許多不同的研究領域所探索,包括生物學、哲學和宗教。這個問題沒有一個普遍認同的答案,因為不同的人和思想流派對生命的構成和活著的意義有不同的看法。 生命的一個定義是,它是有機體區別於非生物的一
avatar
歐宏偉
2023-02-24
#50提問:生命是什麼?(感覺心裡清空、寬濶,連結到好遠好遠的地方)生命是愛,它支撐起宇宙運行數十億年的法則,它存在於空氣之間,支持著孩子熟睡時的側顏均勻呼吸起伏,生命是一種感知到在你之外,還有各大的存在,包覆著你、允許著你說出每句話、進行每一個思考,而重點不在於你呈現出了什麼,而且後面的那張網,如何支持住彼此,定時定序
Thumbnail
avatar
愛的正反合
2022-11-03
生命週期分析-什麼是凱龍回歸凱龍星在一般基礎的人類設計圖上是沒有標示出來的,但是如果透過MMI系統去製圖,就可以看到每個人的凱龍星在什麼閘門。 凱龍星代表靈魂的旅程,它兼具土星和天王星的屬性,是屬於挫敗、傷痛、轉化與療癒的過程。凱龍星有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二十九左右歲開始,在土星回歸期,凱龍會讓我們經歷物質世界的挫敗或傷害
Thumbnail
avatar
人類圖莫莫
2022-10-14
《朵躲雨女巫曼漫說》什麼是生命靈數以小曼女巫的角度 生命靈數是一種數字能量學 從我們出生帶的這組數字密碼的能量會強烈 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雨小姐
2022-05-06
什麼是生命動能取向頭薦骨 BCST?BCST這個取向有太多難以言說,只能意會的奧秘,這種深邃而恆在的神秘只有透過經驗才可能理解。由於「頭薦骨」三個字是比較難直接從名稱看出是什麼的個案。有鑑於此,我試著將過去四年給予個案的經驗編寫成文字。希望能更釐清頭薦骨這個領域的其中一門取向其內涵為何。
Thumbnail
avatar
羅大軒
202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