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文字有聲音-唐美雲歌仔戲團-自帶曲調的《御夫鞋》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光隧道文
2014/3/30 御夫鞋-大稻埕戲院
----------------

感想伴隨劇透而生,
縱然舞台魅力不因劇透衰減。

--------
自從看了2014年初,唐團的狐公子綺譚後,我整個人煞到林芳儀和許仙姬,這次唐團的票可能因為空間不夠,票根上居然沒有寫到林芳儀和仙姬姐姐的名字,害我看戲的時候看到他們超開心!
這部戲真的好好看,如果有加演我一定會入場!DVD我也要買!!

超愛《御夫鞋》的原因

1.淺顯易懂

御夫鞋跟上次狐公子比起來白話很多,
因為我閩南語沒有很好,這次的戲乍聽聽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瞄一下字幕就懂。

2.延伸舞台

戲一開始大伙兒從四面八方出來真的很驚喜,因為看得戲沒有很多,但我此生終於看到延伸到觀眾席後面的延伸舞台了。

3.唱段台詞

這次有很多一用再用但卻很好笑的台詞,雖然這是很常見的表現手法,但是還是會入戲的笑出來,
像是大家都會跟唐半仙說:「你是半仙,你算看看。」
還有在抱怨戲台上的浪漫愛情戲不合乎現實時都會說:「那些都是在扮戲」,
一次又一次用同樣的台詞堆疊出不一樣的感情,很平實的劇情卻又很細膩地描繪角色情感。
還有一些唱段是以很多戲曲故事(五娘陳三,白蛇許仙,相如文君,董郎仙姬)來比喻深情與絕情,在聽唱段時會覺得角色這麼說真的是很貼切很妙又很酷的譬喻手法。

4.微美曲調

(到了2022年,看歌詞還哼得出來)
這次的音樂真的是國家級的,和上次狐公子一樣有氣勢又浪漫,雖然地點在大稻埕,不過好幾次聽襯樂感覺很像在國家戲劇院,
而且我好喜歡唐團長和年姨劇末唱御夫鞋的意義那裡的編曲,輕鬆活潑又逗趣的曲調,可愛!
#打一句有聲音的句子challenge
妳我牽手做夫妻,親像一雙繡花鞋,有妳有我行作夥,才是圓滿一個家。
與你牽手做夫妻,親像一雙繡花鞋,嫁雞隨雞無後悔,是我前世相欠債。

5.幽默風趣

貴婦團真的是最幽默的團體,一開場貴婦們一起上台那邊很好笑,
還有三姑(吳承志飾)在請唐團長幫他相命時唱的曲調也很搞笑,
尤其唐團長問三姑「要先生的身軀還是心」時,三姑唱曲的中間還搭配動作,後面還有舞群,真的是會笑到不行,
下半場擺少林寺十八銅人的陣勢那邊也很好笑,一群很陽剛的貴婦,先生們真的是惹不起~~

6.演員魅力:

演員們搞笑功力很強!
尤其是唐亨通(唐美雲飾)和許阿笑(許秀年飾)鬥嘴的地方,
唐半仙的心性根本就被阿笑給摸透了,阿笑每晚唱著恨冤家,心裡還是放不下,歡喜冤家的情路微微的酸卻又大大的甜滋滋,可愛 x 2,
尤其十年前的戀愛跟兩人和好之後的談情,甜到我眼睛都不自覺得一直瞇起來,不然會很害羞。
仙姬姐姐演的房東太太也很有魄力,整個把先生(王婕菱飾)壓得死死的,讓我們見識到諸多情感的面貌,仙姬姐姐家就是超標準的懼內。
還有小咪老師扮演的大衛(綽號茶葉),一出場就用英文唱歌仔戲突破傳統戲路,還用西方的星座剖析半仙和阿笑的個性,讓半仙不得不讓大衛坐在他平常幫人相命時會坐的右邊位置,整個角色互換超有趣!
下半場大衛還以心理醫師的身分催眠唐半仙,讓半仙回到十年前找回當初戀愛的感覺,從頭到尾我都掛著一絲微笑在欣賞他們的演出。

最後一幕:

感情沒有標準答案,任何的相處模式只要小倆口感到幸福就好了。
最後一幕真的很感人,半仙和阿笑在石頭上開講,
年輕情侶依舊兩小無猜地在寫信,
大衛帶著他的相思和小狗回英國,
房東太太仍然把先生壓得死死的(不要懷疑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幸福),
溫暖的陽光在後面照耀著各樣的愛,這是最完美的最後一幕了。
------------

後記-無緣的心得

2014/3/7 狐公子綺譚-國家戲劇院
所以說,
拖延是魯蛇的天賦。
想要好好寫心得結果拖到2022年完全忘記要寫什麼,
2014年的《狐公子綺譚》,只記得當初買的位子在1樓後排靠近音控台的旁邊,整場亮得要死,前排還有一個男人看劇的時候看手機,手機螢幕亮得要死x2(我氣氣氣)。

“亮死了!快瞎了!”

總算體會到戲院跟電影院入場時為什麼都會請觀眾注意不要用手機,有夠刺眼的!氣! 😡😡😡😡😡
給自己的賞戲注意事項:國家戲劇院不能坐1樓19排。
近視的話看要不要乾脆直接坐2或3樓側邊算了。
2015年去聽《劉文亮的歌仔戲音樂》,那一場位子在3樓1D,視野還不錯,很適合平民。
倒是不知道國家戲劇院內是否感覺也一樣,但遠一點可能比被亮死好,
2015/11/9 亮歌-劉文亮的歌仔戲音樂-國家音樂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族語學習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