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廊一遊

2022/06/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先生鄭重地說:「我之前一直想不通,那兩幅畫到底缺少了什麼,為何如此死板。原來是少了光影、明暗的襯托。」
之前我們參觀某畫展,他在兩幅巨大的娘惹女子油畫肖像前,駐足良久,左看右看,似乎非常欣賞那兩幅畫。我幾度暗示想離開,先生卻不理會。既然閒著也是閒著,不如專注看畫,順便猜想那兩幅畫好在那裡,為何如此吸引先生。但看了半天,除了色彩飽滿鮮麗,細節相當用心,不太懂繪畫的我,沒看出特別的優點。覺得和一般寫實的人物肖像差不多,並非不好,只是很普通。
先生從幾位臉書友人得知該次畫展,感覺宣傳活動相當多,作品應該很精彩。但我們來到畫廊,現場展出的作品不多,沒多久我就覺得無聊。當時的觀眾只有先生和我,先生又看似戀戀不捨,後來畫家本尊主動和先生攀談。原來年輕畫家在某處有個畫廊,擅長風景畫,人物畫則是最近的嘗試,家中尚有另外兩幅,意即他的人物畫,目前全部作品只有四幅。由於畫家夫人是畫廊員工,他的畫作符合主題,於是參加了該次展覽。
先生又表示,購物商場的肖像畫,或甲州元首的自畫像,都比那天的娘惹女子肖像更為靈動鮮活。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前任甲州州元首,其實是位業餘畫家。我們幾年前在某畫廊,見過幾幅州元首的自畫像,騎馬、靜坐等等,作品頗具水準。
先生一提及光影、明暗的襯托,我就想起《帶著珍珠耳環的少女》、《蒙娜麗莎》這類西洋名畫,他大概欣慰我很進入狀況,從電腦找出《毛主席去安源》讓我瞧瞧。接著解釋繪畫再如何寫實,亦無法超越攝影。現今攝影如此普遍,但肖像畫始終未消失,關鍵在於畫家運用巧思和功力,讓平面的畫作活靈活現,創造與攝影不同的趣味。那兩幅娘惹女子肖像畫,儘管寫實,卻十分呆板,並非出色的作品。
搞了半天,吸引先生的,其實是他個人的疑惑,那兩幅畫少了什麼?並非畫作本身多麼傑出。這個美麗的誤會,當時應該讓畫家有點安慰,就當作先生的日行一善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