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轉角遇到「LOVE」 - 美西旅行隨筆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畫廊老闆本來一直坐在辦公桌後面凝神盯著電腦螢幕,這時他突然起身走向我,笑著跟我打招呼。

「嗨你好,你眼光真好,這位畫家在我們這裡很受歡迎。」老闆對我說。

老闆大概注意我一直在打量一幅畫作,他才跟我這麼說。

這幅畫尺寸不小,它立放在地上應該有140公分高。畫作內容很簡單,只是一個大型「LOVE」字。

「LOVE」畫作  作者拍攝

「LOVE」畫作 作者拍攝

這幅畫特別之處在於四個字母都是由無數小人組成,這些人物在畫面上顯得很立體,細看之下每個人都是用一種突出的材質做成。通常我對這類型的畫作不會駐足,不過它的立體感吸引了我,我才會在畫廊某個角落一轉身就注意到它。

做為一名欣賞藝術、平常也喜歡作畫的藝術愛好者,我到任何地方旅行總喜歡抽出時間到當地博物館、美術館或者畫廊走走。

我對逛畫廊特別有興趣,倒不是我荷包滿滿想投資畫作,而是我很好奇想了解當地藝術家創作方向。

這次旅行,我抽空走訪了奧勒岡州愛許蘭小城和南加州拉古納海灘幾處畫廊。這家畫廊位於拉古納海灘大街上,𥚃面畫作琳瑯滿目,從寫實到抽象各類風格都有,看起來是一家頗具規模的畫廊。

我問老闆:「請問畫家作畫用什麼材質顏料啊?」

老闆搖著頭回答我:「這位畫家很神秘,她沒有跟我分享,我不太清楚。」

我彎腰仔細觀察畫面上每一個人物,我猜想畫家可能用了一坨坨油畫或者壓克力顏料黏在畫布上。

老闆指著那幅畫旁邊另一幅畫告訴我:「這幅畫也是同一位畫家畫的。」

我站到另一幅畫前面觀賞,起初只見一個英文字母M,上面有兩个半月形,細看之下又好像是兩人背對著彼此牽手。這幅畫畫風和「LOVE」完全一樣,也是由無數立體小人組成,一看就知道是同一位畫家的作品。

「M」畫作 作者拍攝

「M」畫作 作者拍攝

老闆走到我身邊跟我講解:「這位畫家畫風很單純,用人物組成文字,辨識度很高,我們很多客戶都樂於收藏她的作品。」

我好奇問他:「像旁邊那幅「LOVE」價格多少呢?」

老闆雙手一拍做出很乾脆的樣子,他說:「我看你應該是畫家,才會關心作品媒材。這樣好了,那幅畫你有興趣,今天你花四千五百元就可以開心帶回家了!」

我聽完沒有回應,老闆把那幅畫拿起來,讓我看畫布後面價格標籤,他加強語氣說:「你看這幅畫定價是六千元,四千五百元是很優惠的價格了!」

我笑著回答老闆:「我再想想看,謝謝你。」

我順著畫作陳列方向繼續走下去,老闆把那幅畫放回原處,他走回電腦桌前坐下。

這家畫廊展示作品很多,牆面掛不下了就擺在地上,這裡不像精品店獨立展示每幅畫,倒像大賣場鼓勵顧客睜大眼睛發掘自己喜歡的作品。

畫廊一角之一 作者拍攝

畫廊一角之一 作者拍攝

四千五百元美元相當於新台幣十四萬多元,什麼樣的收藏家願意用這筆錢投資這幅畫呢?畫廊老闆會抽成多少?畫家本人又能實拿多少呢?

我一邊繼續看畫一邊想著,藝術家的道路和作家一樣,是一段孤獨寂寞的旅程。藝術家不僅要創作出吸引眼球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也要遇到願意給他們機會展示畫作的平台,更需要有財力的收藏家願意出錢購買,如果三者缺一的話,藝術家創作道路註定會繼續孤寂下去。

我走到畫廊另一區,又看到了幾幅吸引我駐足觀賞的畫作,我仔細查看藝術家作畫筆觸,彷彿得到一些啟發。

畫廊一角之二 作者拍攝

畫廊一角之二 作者拍攝

畫廊其實是一個蠻殘酷的展場,就算有心人士準備投資藝術品,這人逛完展場一圈之後,原先喜歡的作品可能很快被另一幅作品取代。每一幅畫作都默默展現著它的魅力,希望引人注目,然而每一幅作品在下一秒也可能瞬間失去青睞的目光。

走出畫廊,南加州熾熱陽光曬在身上,我好像一下子從藝術世界回到了現實世界。

希望那幅「LOVE」終究能夠讓真正有緣人 fall in love,就算沒有遇到,但願畫家仍然有力量每天繼續畫下去,也許某年某月某一雙眼睛與作品的邂逅可以帶來新機會。

其實,我們在方格子寫作不也是這樣期待著嗎?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