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9: 舒爽的友誼和日子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親愛的姑姐:
你別來無恙嗎?近來香港這邊的日子都被春季的潮濕所包圍著,上一周多重霧氣騰升凝聚,一道道白絲帶繫在山頭上不散。這一週繼續恣意地下過雲雨,一陣子又滲出陽光,把人們的心情玩弄得透徹。
那間公屋裝修工程已完成了基本的工序,鋪水泥磚地、油漆剷底批灰、鑿開磚牆打通大廳和小露台、裝好冷氣機和鋁窗等等。現在進入訂製傢具的環節,心情像電視劇名一般——半是蜜糖半是傷。原來裝修的學問之深是我剛開始時體會不到的,每一個細節都存著魔鬼,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行外人若不把行價和相關知料準備充足,定容易遭人招搖撞騙,給你一個海鮮價。媽媽的所謂男朋友幫忙找了一個老朋友,初初是獅子開大口,後來打聽到我們找到另外一家才鬆了把原定的價錢削減了一大半。預算有限,知識有限,最後我媽還是賣了個人情給他。其實與他相處人好像沒有大問題,但說實在的我心沒有底,內心很是不安。決定找一天上去探班,聽說要給裝修師傅們買點點心飲料才能讓他們好好做,心情好一點做下去也就得心應手一點。
姑姐,我是不是太失敗了?好像在此事上起不到什麼作用,感覺就是在用自己的運氣賭博似的。我好像每次做事就這麼一點能耐,是這樣嗎?後來,我把事情告訴了友人,其中一位便把她現在的家的裝修之道娓娓道來。即使她有著比我們高的預算,她也認真格價數間裝修公司的造工和材料費用,最尾才選用最可靠價格合理的那一家。她問我上一用了多年的水管有沒有換、用料的顔色是否一致、多個電制的位置會否合適、師傅那邊有沒有提供細目分明的報價單等等。我才發現自己當初只看家裡的格局計設、電器類型和每個組合櫃用的顏色而已,想得太膚淺了。世上絕無簡單的事,萬物皆有其深度廣度,學問何其多。我還記得你曾經問我:
你認為你比較有智慧,還是你媽更有智慧?
我清晰地記得我的答案:我習得比她多的知識,我的智慧在學術上或者是思考上更勝一籌;可是在生活的智慧上我可比不上我媽。你那時好像是莞爾一笑甚是恩惠。老人們常言道:我食鹽多過你食米!在人間的生活智慧上我可是一個幼稚園級的,原來想要把日子過得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應該沒有告訴過你我有一位德國的好朋友,她因為愛嫁了過去德國做人妻,在外國生活從來不易,但她活得相當堅毅和勇敢,感恩身邊有她成為精神支柱。為了容入當地刻苦地學德文(聽說是世上最難學的語言之一)不待在華人區圍爐取暖;與伴侶有磨擦合理的據理力爭從不委屈求存;適應了當地生活便追求更大的夢想實現不畫地為牢自設限制。她說日子總會有令人失望灰心麻煩被現實敲打的時候,但只要整體放鬆,調節心態努力成長咬牙前行,自己覺得活得興味有意思,身上自然能散發令人舒服的氣息,容光煥發。彌足珍貴的友誼就如夏日裡一杯清新帶香草鮮果的氣泡水,迅速蒸發悶熱,恰好的酸甜,涼透舒心,餘韻柔長。
那位裝修知識達人,是我中學時認識的友人,開朗的美人胚子。見證著她幾年前從拍拖、到前年與男友同居至今到訂婚,打算在下年年尾完婚,莫名有一種嫁女的心情。人生在世,除了自己,還是自己(笑)?能夠遇到一段好恩緣,情路少一點波折,作為老友的心也是感恩也樂於看到的,世間已有太多痛苦太多磨難,能少便少是一種福氣。上星期久違地因為她未婚夫去露營,我們一行六人才能在她家實行多年沒做到的過夜派對。對!在朋友家玩通宵再一起睡很有小學六年級畢業營的感覺,十分幼稚卻有種天真爛漫的單純和傻氣,甚是開心,要知道我們從來要的只是一點少年情懷,彷彿又回到最初的起點。
為了那天晚上豐盛的晚餐,她早一天便去採購相關的食材用心炮這一頓,主婦技能在短短幾年間躍升好幾個品位,一方面不得得令人佩服,另一方面又想到她在二人同居的關係裡持家必定有固中辛酸,有點心疼。在遊戲中想要level up尚且要大量時間投入,偶爾付出金錢買點數,在現實中男女關係的糾纏與角力更是需要血與淚。豈是旁人能指手畫腳的,能掌握the whole picture的只有當時人,我或許只能霧裡看花,盲人摸摸象,偶爾見微知著罷了。
與你分享一下那夜的菜單:
  1. 麻辣海蜇手撕雞
  2. 泰式鳳爪
  3. 泡菜煎餅 (娘)
  4. 海鮮湯泡飯
  5. 煙三文魚沙律
  6. 卜卜蜆
  7. 甜品—仙草豆腐花花奶芋圓
她分享成為人妻,修得了人妻的偽術。仔細一想,任何關係也需要懂得所謂的偽/藝術。相處之道可以說是深奧,紙上談兵作用不大,更多是實戰。能夠甘願地與對方比武論劍,捉摸對方節奏喜好,何時喜何時悲,觀眉頭眼額以出招應對,在交手中調整自己速度和招式,柔和強硬或兼施,清楚自己身份與位置,日夜修煉不斷修正沒有終極秘笈,因為人每天都在演變。或許應慶幸對方也與你圓舞,這也是人類美好的錯啊。
這個月都在與春雨纏綿,昏暗鼠灰的天色告訴我縱然人間煩惱甚多,日子仍是如常地過,何不轉換一下心情呢?天氣或人情都反覆,我願以溫柔堅定的內心應對,願你在他方也能寧靜安穩。
愛你的姪女敬上 2022年6月7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慕
王慕
書寫每道微小,盡情耍廢與厭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