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書 - 小小理財家 小熊三兄弟的家

2022/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每篇都一樣喔,看過請省略,大家時間寶貴)
最近開始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借這個系列 <小小理財家> 閣林國際圖書出版,想說女兒也開始學習數學跟接觸金錢 (為啥小孩都喜歡玩當老闆賣東西的遊戲啊….),也會開始問我們上班的問題,老婆跟我說她看到朋友分享這套書籍中的其中一本,從圖書館借來之後覺得挺好,就開始一本一本的借,書裡面還有 CD 有聲書可以聽喔 (不過這年頭除了車上誰還在用 CD ……),下面簡單分享一下我看了什麼

故事簡要

(以下有雷,但這個有雷應該也沒關係吧.......…)
三隻小熊因為身體越長越大現在住的房子已經不敷需求,他們決定要換一間更大的房子,但蓋房子需要木頭、磚頭跟蓋房子的工具如槌子或釘子,熊老大負責木頭、老二負責磚頭而老么負責工具。
熊老大帶著斧頭走進去森林裡,經過深刻的專家討論(請教啄木鳥)、實地探勘(找到適合的樹)、縝密的執行 (砍樹…..)後,終於得到了木頭帶回家。
熊老二帶著毛巾跟手套找到磚頭工廠—鼴鼠的地洞(不要問我為什麼鼴鼠生產磚頭…),與鼴鼠達成協議工作一個禮拜就可獲得磚頭,辛勤的工作後獲得磚頭帶回家。
熊老三帶著上等的蜂窩上路,跟打鐵店說好用蜂窩換蓋房子工具(蓋房子工具用完之後要還,但不太清楚蜂窩要不要還…… 中間的工具消耗或是可以吃蜂窩沒有說清楚,契約不明確但就算了…. 反正孩子的世界跟佩佩豬一樣都充滿善意)
三兄弟拿著木頭、磚頭、工具努力一番終於蓋好新房子,互相彼此稱讚讓自我感覺爆表後故事結束

給孩子的知識點

  1. 需求
    每天都在發生不同的需要,吃東西、穿衣服、買玩具、去六福村玩都是需求,而這些需求都沒法憑空被滿足,爸爸媽媽去上班賺錢就是為了要滿足家裡的需求
  2. 如何滿足需求
  • 自己動手做出來:熊大哥去森林砍柴獲取木頭 get,或是爸爸媽媽在廚房做菜煮晚餐(而不是買外賣) 都是動手做出來,趁機蠱惑孩子也可以動手幫忙家事
  • 工作賺取:很多東西即使自己動手做也沒法滿足需求,所以靠專業的(鼴鼠磚頭工廠)或是發揮自己所長(爸媽去工作)換取金錢來滿足需求,也可以延伸到人際社會可以互相幫忙,術業有專攻,各自做各自擅長的
  • 以物易物:蜂窩換工具,或是這套書有另一個故事講山裡採的草藥換到手工鞋然後又換到醫療服務,只要彼此達成協議並且信守承諾也可以因此換到自己想要的需要 (女兒學會以物易物的觀念後有次就跟她的朋友交換貼紙,雖然一開始彼此都同意交換,不過後來朋友後悔開始跟爸爸媽媽鬧脾氣,我女兒就很機車的拉著我快速逃離現場,留朋友在場哭哭,還跟我說:我們都有同意要交換啊………….)

知識點應用例子分享

女兒問:”你們為什麼都要上班阿?”
“因為我們要上班賺錢來滿足需求啊,就像是熊二哥在磚頭工廠上班才能夠得到磚頭蓋房子,我們上班賺錢才能夠換來好吃的東西、你喜歡的衣服玩具還有我們溫暖的家跟出去玩的車子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ndrew Lin
Andrew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