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工作賺錢的議題,怎麼跟小孩講比較好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把拔馬麻為什麼你們要去工作?

相信有學齡前小孩養育經驗的,應該有被問過吧,還是有被問倒過(笑)
「把拔馬麻要去工作,因為辛苦工作才能賺錢,我們才能讓你吃好吃的東西,才能帶你去很多好玩的地方玩~」
有誰跟我以前一樣這樣說的嗎?
這個回答,如果是從結果論來看,的確工作賺錢是為了滿足基本需求,以及滿足基本需求額外的享受。但小孩如果拿出翻譯土司來,我們的回答應該會被翻譯成:
『拎老背老木就是無奈要去上班,面對瘋老闆瘋病人瘋客戶,才能讓你在家裡過那麼爽。』
這樣子的回答,就是透露出這樣的訊息,反應我們心裡也是這麼想的。
但現在,我會試著用另一種講法:
👨🏻:『把拔馬麻要去上班,是因為可以一邊做我們喜歡的事情,一邊幫助別人。而被把拔馬麻幫助的人,感到開心,也會希望能夠做什麼事來幫助我們,來跟我們交換,但是當他還不知道能夠怎麼幫助的時候,他們就會把錢給我們,當成是一種禮物,一種表達感謝的方式!』
『就像我們去餐廳吃東西,老闆煮的菜很好吃,我們吃完也是用付錢這個交換動作,來跟老闆說我們很感謝很開心吃很飽!』
我為什麼現在會這樣說,因為我不只是單單想強調工作賺錢的結果,和帶來的各種物質滿足。而是要讓小孩懂,我們內心對於上班工作的動機,以及要知道,
錢不一定是我們做所有事情的最終目標
錢也不是越多就代表越好
反過來,我希望能幫助我的小孩開始去思考,思考怎麼創造自身的價值,讓這個價值能夠去幫助其他的人。除了讓別人感到滿足,進而也想要跟我們交換價值,而錢只是眾多價值交換工具的其中一種。
理財給JEFF答/Dr.Jeff
理財給JEFF答/Dr.Jeff
我是Dr.Jeff,一位牙醫師,兩個孩子的爸,也是財務顧問。年過而立之後,開始探索這輩子真正要的是什麼、自己適合什麼、以及這些資源未來能變什麼樣子,現在正打造著心目中的理想人生。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從小就開始懂,一些我後悔太晚才明瞭的事。想藉由文字,記錄這個旅程,也希望你看了能有一點點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