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維修價格

2022/06/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章開始之前
先跟大家回報一下目前的維修進度,我都知道有「人質」在我們手上,壓力大的不只是你而已,我跟師傅們,大家頭也很大…
在全力趕工的狀況下,僅剩三件苦主的機器仍卡住,一台是聯想的超薄筆電,修了又修,電池也換了,就差沒叫保安來,結果症狀仍一樣,甚至更嚴重(不開機)。再來這台,苦主更換SSD時,不慎扯斷鍵盤排線,可恨的是電源開關還做在鍵盤上面。原本以為換了排線,處理旁邊短路的位置(扯斷時引發),應該能正常運作,沒想到沒法解決,只能尋覓新的鍵盤。經典的是,這個鍵盤還真稀有,稀有到完全找不到零件。
最後一件,這機器大概四年左右,變壓器故障導致主機板燒毀一堆零件,老師傅網路上找到都翻鍵盤了,還是沒下文。最後在幾乎要放棄的最後,五顆零件找到三顆,但「瑞凡」還缺兩顆啊…
所以最近,師傅們筆電維修做到是身心俱疲,原因還是在於零件取得越來越難,,再加上筆電的終端價格也跳水到有點離譜,我們報個合理的維修價,但苦主卻覺得不如買台新的好了,那拆裝檢測費?收個300、500,那都是賠死人的價格,你想想,拆一台筆電要拆到變成裸版,然後抓到故障原因,起碼要一個小時以上,有時候還得準備零件交叉測試...(最後都是我去想辦法去生出來的)。
最後終於抓到問題,開始找零件報價,結果一聽報價,放棄維修…那這個拆裝豈不成了白工??就算確定要修復,找零件找到起肖、買到假零件、買到故障的零件,那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
什麼叫做合理的維修價格?
一般來說維修費可以分成幾個部分
工時費、技術費、零件費
零件費大家都知道,就不佔篇幅了。工時費也好解釋,也就是我花了時間去拆裝、更換、維修,一般老師傅處理一台筆電,整個時間流程起碼兩至三個小時,若再加上測試時間,可能還要更久。因為花了時間在這台機器上面,所以收取時間成本也是很應該的。
技術費這一塊就十分模糊,技術有高有低,好比F1賽車的調校工程師,經過他的引擎調整,車子就是可以跑得比別的技師調整出來的快。這邊除了調校方式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經驗」。因為經驗是靠時間跟無數次的失敗累積而成的,這個反而是維修中最珍貴的一塊,但因為無法具體化,所以也是最常被忽視的一塊。
當零件成本、工時費、技術費通通加在一起,超過苦主預期維修的價格,那接還是不接?不接覺得可惜,接了讓維修技師賠錢,好像怎麼做都不對,好吧!請苦主換新的,好像有點浪費,又好像會被白眼…
同樣的問題,我們看下去
前幾天有人問說,清潔一張顯卡要多少費用,我這邊報2000之後,瞬間把對方嚇到吃手手。當我連卡都沒看到,搞不好這卡片像從礦坑裡面出土的,那樣說實話,報2000元清洗也是賠錢…
接著又有人問,我有張卡是1070,那這張卡無法點亮,如果送回原廠,原廠會怎麼判定?此時我腦中浮出了「EOL」三個字,在還沒回覆前,我就看到了應該會是這樣的結局吧?所以我很客氣的做了一些解釋,對方也能理解,至於後來有沒有送回去,我就不知情了。
先解釋一下「EOL」的意思,其實它是產品壽命結束的英文縮寫(End-of-life縮寫為EOL)這算是一個業界的商業術語,表示該產品的生命周期結束,當供應商停止銷售時,產品的受後服務也會同時受限或終止。
在宣告EOL通知前,廠商通常會先發出最後下單通知時間,但一般通知僅限經銷商,消費者不一定會收到,微軟作業系統則會公開在網站上。最後一批產品生產出來和產品壽命結束不一定會一樣,這個時間不會有公開資訊可以獲得,這個週期時間可以短到一年到兩年。
我們回到1070上面,這是六年前的卡,卡片對消費者來說最多是三年保固,一般產線生產,零組件供應,也頂多維持在第一批卡出廠後的一至兩年。所以六年的卡,回廠維修,一定會變成無料可修。
======
那我們回頭來看公司維修為何幾乎都「模組化」的在進行,之前有提過維修是需要經驗跟時間的養成,公司養一組維修工程師,起碼需要一位主管,加上兩位技師,三個人一組,總年薪可能要給到250萬,還有勞健保…
換個角度來看,250萬我可以賠幾組(新品)出去?所以到後來,只要不要太過不合理的故障,基本上很多都選擇直接換掉處理,保固可以這樣做,維修不也變成這樣?這個算是業界無法明講的秘密。
因此上市兩年至三年以上的設備,基本上很多產線早就停了,甚至根本就已經EOL了,後續維護就是可能就是由各維修單位去維護支撐,所以很常會有三個月的整新品出現。
原因也就是滿足「保固條款」的責任了!
公司營運要有收入,因為有人事管銷支出需要負擔;一般工作室要生存,有店面租金支出、要吃飯,所以要有足夠的獲利來維持。
當支出不斷增加,開銷沒變的情況下,漲價是勢在必行,當這三個條件失去平衡,就會變成老店關門,高階技師退休,當東西故障,就只能換新,這也算是某種程度的資源浪費。
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其實就是低價的新品,反正我買新的就好,又何必花時間維修。
就這樣進入了,惡性循環之中...
目前師傅希望專心把手上三台筆電處理完畢,再來看後續接案狀況,所以我這邊建議各位,可以先透過FB進行諮詢,一方面確認大概故障狀況,二方面協助你做基本故障排除,三方面給予新機採購的客觀建議。
為何會說客觀呢?因為我沒有庫存壓力(貨都囤在電商那邊),所以始終可以站在使用者的立場,去挑選合適的機器。
我們下週見
#顯卡維修 #礦卡維修 #筆電維修暫停收件
#目前開放諮詢與顯卡維修接件
#人生不難維修待料比較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