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牌儲熱型熱水器安裝過程

2014/04/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我念高中的時候,我家開過廚具行,當然後來倒掉了,可惜沒有撐到現在,因為現在的我腦子裡面蠻多奇怪的銷售點子,來經營一家廚具行。
所以家裡開過廚具行的家庭背景下,我家買的熱水器或是瓦斯爐,就必須都要自己安裝,李家世世代代的瓦斯爐,熱水器…..都不能外包請別人安裝,而我到現在還沒結婚,也可能是找不到一個願意學習安裝熱水器的女性對象,當然若我有小孩,在滿16歲時就必須學會安裝熱水器與瓦斯爐,滿18歲的時候就必須獨立一個人裝好排油煙機。
也因為我是做高溫燃燒控制方面的設計人員,我一直都認為使用瓦斯來燒熱水是最省錢的選擇,但每年都有人因為瓦斯熱水器,燃燒不完全導致死亡,這樣因為燃燒不完全所產生的一氧化碳中毒,聽說是很無痛無感的,據我所知,死的人是在睡眠狀態下走掉的,省錢又可以自殺的瓦斯熱水器一直都是大家首選,但它真的很麻煩,它需要電池來點火,它需要瓦斯來燃燒。所以有兩個變數會產生你沒有熱水可以洗澡
狀態一:電池沒電,瓦斯沒氣:沒熱水
狀態二:電池有電,瓦斯沒氣:沒熱水
狀態三:電池沒電,瓦斯有氣:沒熱水
狀態四:電池有電,瓦斯有氣,熱水器壞掉:一樣沒熱水
狀態五:電池有電,瓦斯有氣,熱水器還沒壞掉:終於有熱水了,放煙火囉
所以經過我的計算,有熱水的結果只有百分之20,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加上我買的熱水器可能過於低廉,導致很容易點不起來,或是比較晚點起來,這又是比沒熱水還要恐怖的事情,若是熱水器晚個五秒以上才點火成功,那等於瓦斯已經留了五秒鐘,充滿在你的熱水器內部。
這時候才點燃,整個熱水器會氣爆起來,曾經我的室友在洗澡的時候,一開熱水,我在外面就聽到熱水器點火的聲音,但一直都沒有瓦斯點燃的反應,就這樣….一秒……兩秒………五秒……..六秒
當時間超過五秒了,本能反應,就應該要轉身背向熱水器,趴下,掩頭,腳掌朝向熱水器,最後嘴巴張開,減低氣爆造成身體受傷的做法,但我來不及做到,就爆炸了,透過窗簾,我看到一團火光,爆炸中的氣體膨脹,吹亂我短短又稀鬆的頭髮,整個陽台的窗戶轟隆隆的作響,身為家中的緊急應變小組的李媽,就會從二樓跑上來關切,而我又必須呈述一下當時的狀態,有時候還要說點謊言,才可以讓她可以安心的去睡覺。
而這樣常常點不著又會氣爆的熱水器,我一直都覺得是很正常的狀態,因為在省錢的狀態下,使用瓦斯熱水器好像是天經地義的。
但後來我看了室友家,安裝了儲熱式熱水器後,我就改觀了,雖然每次洗完澡後,要等一會兒,才能給下一個人用,以目前的狀態來看,我是超適合用這種熱水器,雖然我習慣一回家就要馬上洗澡,而“一般人”卻都是要拖到睡覺前才洗澡,並且無論我如何讚揚“入門淨身”,讓自己在乾乾淨淨的狀態下,生活在自己住家環境裡面是一件很清爽的生活習慣,別人也不會聽得進去。所以目前不會出現那種回家大家要趕著去洗澡的現象。
下圖就是原本的瓦斯熱水器,這種拆下不用的熱水器還蠻值錢的,拿去二手回收還有500元台幣的價值。
而下圖就是新的儲熱式熱水器,我購買櫻花牌的8G的機種,雖然是第一次安裝,但過程真的很簡單,看著說明書照著做,一下子就裝好了。
通常熱水器的包裝都會附上鑽孔的貼紙,你照著圖上的孔位鑽洞就可以了,鑽好洞後,將架子鎖上,就可以將熱水器掛上架子了。
這時候我一定要讚揚一下,跟同事借用的喜得釘電鑽,打起洞來很省力,不誇張,不小心都會把洞鑽太深。
電熱的熱水器最麻煩的就是必須拉線,而且高達6KVA的功率,說明書上有註明要使用5.5平方的電線,這短短五公尺的5.5平方的電線,就花掉我五百多元了,現在的電線真的很貴,為了走線方便,我又必須把牆壁打個大洞,讓線穿出牆。
若今天沒有借到喜得釘電鑽,我想這個熱水器應該是裝不起來了,而且就算是打穿牆壁,用上這麼粗的鑽頭,也是沒花多少時間就穿過了。
剩下的就是拉線整理的工作了
電線裝好後,接下來就必須要把儲熱式熱水器的水管安裝上去,因為儲熱式熱水器,顧名思義就是儲存著一桶熱水等著你來用,所以桶子裡面有一整桶的水,所以進水端就必須要裝上附上的逆止閥,而這逆止罰也有卸壓的功能,另外一端的出水口就是熱水的出口,很難接錯啦,因為上面都有顏色標注。
水管接好了,電也接好了,開水測漏,可以聽到嘩啦啦的進水聲音,然後又安靜下來了,此時開始送電升溫,大約不超過15分鐘的時間,就可以看到溫度計上的水溫,由30度,升溫至70度,等到70 度後,關閉加熱電源,等了一個半小時,在看一次溫度,一樣是70度,可見這熱水器的保溫效果不錯。
然後我把環境整理好後,大約又過了一小時開始洗澡,我發現換上這儲熱式熱水器,熱水來得很快,以前瓦斯熱水器,大約冷水要放到快3/4的臉盤,水才會開始熱,而現在這儲熱式熱水器,大約放水到1/3的臉盆,熱水就來了,而且是很熱的水。
洗澡的過程中相當的安詳,以前不敢亂關熱水,因為一關就不敢馬上再開熱水,若是開關熱水間隔時間不夠久,熱水器就會發生氣爆,而我又要在跟李媽作一次氣爆原因說明與事後預防措施,相當的危險又麻煩,所以以前我常常關了熱水後,就一路用著冷水洗到完,哎,真是很心酸的一段回憶。
而現在我想開就開,想關就關,再也不會發生氣爆的現象了,而且洗澡出來時,也不會聞到瓦斯味,這時候我看著水溫大約降至55度,此時也不急著升溫了,等到要用的時候再升溫,另外這款是可以調整工作溫度的,因為現在不是冬天,所以我把工作溫度由65調降至60,這樣也可以省點電費。
其實瓦斯熱水器與電熱水器,哪個比較節能,在網路上有很多人提供出比較,電熱整體的費用,因該是會高出瓦斯,但電熱帶來穩定的水溫,不會氣爆,也不會燃燒不完全,而且外形又不錯看,若你家的電費不是你在繳的話,我很推薦使用這種的熱水器。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