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信念為何?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聲明,這並不是一篇體例恢弘,或是極富洞見或有知識性的文章。
只是,只是一點小感悟,或全然是一種個人紀錄。
關於吃素的契機已經很難徹底追本溯源起了,雖然家裡是佛道信仰,但也只有母親會初一十五茹素;高中的朋友是一貫道,每次聚餐都會挑有素食選項的餐廳;高中團契老師是基督徒,每次都跟著享用美味的素食咖哩;在故宮任職時有好幾位同事吃素,
除此之外,想不出更早的緣由了。
是信仰,是健康,是思考,是道德,是一種生活。
為什麼可愛的動物就不能吃?為什麼快要滅絕的動物要保護? 每當在網路上出現聲援動物之聲的新聞時,底下留言最常出現的就是「偽善」,「你吃其他肉不是很開心?」這類的網路言論。
好像要完全不吃肉才能慈悲?喊著不能吃狗肉、兔肉卻能吃其他肉類,是不是一種雙標?讓人想好好思考。
無法要求他者做出改變,不如自己起身行動,所謂「道德感」永遠只能拿來約束自己。
筆者從去年的8/12開始吃鍋邊/五辛/蛋奶素,嘗試著不吃肉會帶來什麼改變。
前面三個月,完全沒有碰肉類,只有一次不小心煮味噌湯,沒注意到是鰹魚口味而「破戒」。對我來說,吃素還算蠻容易的,也想著順便戒除手搖飲,改成只喝水。 但還是有所謂的「代償反應」,可能身體或是心靈的不滿足,反而吃了很多洋芋片或零食等等。
而三個月之後,也會有開始想吃肉的時候,除了克制外,還是端看自己的狀況,若真的想吃,那就吃。不然壓抑撇著也不好,就當作個戒斷期。不過有時還是會有所謂「罪惡感」產生。(明明說是素食者,但還是吃了肉。雖然沒人知道,但過意不去,感覺自己是冒牌的。)
不過,若不小心自助餐裏,青菜混到肉或是蝦米之類,這時則會欣然吃完就是,為了不浪費食物。
到現在可能一兩個月吃到幾次肉吧,最懷念的還是麥當勞的麥克雞塊。可能等到真的忍不住時再吃,一種苦修跟節制。
而解釋吃素也是一大困難,家人、朋友除了可能感到困惑外,也會充滿了質疑。覺得發什麼神經或者是說吃素不建康,蛋白質不夠等等! 朋友聚餐時也只好說我現在吃素啦,可能造成選餐廳的不便等等。(不過好家在朋友很少就是了XD)
為了還願? 為了健康? 還是宗教信仰?
就只是為了環保跟動物。
從前在當兵時問過茹素的同梯,他的回答很含糊,後來一年後又恢復吃肉,我到如今還是不懂他那時為何茹素。
有人願意說;有人則不想多做解釋。
關於環保而吃素,可以觀看2014年的紀錄片《奶牛的陰謀》及同個導演2021年的《海洋陰謀》。前者是訴說傳統討論環保,減少碳排放都是從石化工業著手,完全忽略考量了畜牧業,但吃蔬食效益其實是最可觀的,原因是要人們做出最大的改變是十分困難的,也會因此得罪各種既得利益團體。所以也沒有一個環保團體在討論這件事! 記錄片導演甚至引來了殺生之禍的警告;後者則是闡述漁業資源的減少,及漁業所造成的污染及各種「不人道」的捕撈方式,直接呼籲對海洋好就是不要吃魚,沒有什麼所謂「永續漁業」這種概念。
後者筆者認為太過,不切實際就是了。
而關於愛動物。傳統儒學及佛學也有做出解釋:
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

──〈梁惠王章句上〉
一、眼不見殺:我眼不見牠被殺時的情景;
二、耳不聞殺:我耳不聽見牠被殺時哀叫的聲音;
三、不為己所殺:牠之死,不懷疑是為我而殺者。──《律藏》
但,就算沒看見,沒聽見,不是特別為你殺的,還是會有動物因為你的口腹之慾而喪生,而人一定要吃肉嗎? 人不是雜食類的嗎? 由於健康/環保潮流的興起,現在吃素的選擇變得更多,台北更曾被《CNN》列為全球十大素食主義者城市之一,除了原型食物外,還能有外形及口感都與肉相似的植物(未來肉)可以選擇,烹飪的手法也在與時俱進當中,素食也能夠很美味。
吃素之後除了自煮外,也更常造訪蔬食餐廳,不管是宗教素、環保素,雖然有些價格會稍微貴一點,但比起高檔餐廳的大魚大肉,也不會讓身體有負擔。但還是要注重均衡飲食就是,葷素都一樣。
北投山边咖啡廳的蔬食咖哩
大稻埕無口小廚的柚香拉麵跟植物腰肉排
我們每一次的消費,都在選擇這世界的樣貌。
而吃素對我而言,只是想多做一些好的,對的事。雖然不知道會持續多久,還是一輩子吃素,但就只想著當下而已。
最後推薦吃素情侶檔「找蔬食」。原本是在聽綠色和平的Podcast講環保,聽到男主yang因為愛,而開始葷轉素的故事,而深深被吸引,但其實也是在選擇作更好的自己,除了素食,更是vegana,對動物跟世界友善,
「嘗試吃素,友善世界及找到更好的自己。」
如果是原本就有吃素的念頭,但遲遲猶豫的人,不妨來看看他們的改變分享。


貼心的女友跟方格子都很關心我最近有沒有寫文字,草率如我索幸先產出一篇茹素的雜感,只是很粗淺的雜感,畢竟吃素更久更專業的人多了去了。
之後會再陸續增補內容,如果有人會想看的話。^^
個人IG 塵世迷走書僮
因為有PEIWEI.K的支持,讓我能好好地繼續選擇吃素。每當我說:「你可以吃肉,沒關係時,她還是選擇都陪我一起吃素,一起找素食餐廳,讓人無比感動,剛在一起時我還擔心以後吃飯要怎麼辦呢,所以真的,真的充滿了感激。(比大愛心💛
「萬兩黃金容易得,真心一個卻難求。」

可愛的我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書是最簡單廉價的娛樂方式,透過書籍我們能感知到不同地域、時間的人的所思所想,是各種思緒的淬鍊,書有千千萬萬,但時間是有限的。這裡將精選我讀過,並特別喜歡的來做分享。主要以文學、藝術、歷史、自然人文為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