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盲目吃素,不如先感恩食物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近幾年,吃素的人口越來越多,吃素的環境也越來越健全,對於吃素,我是抱持著願意去了解與嘗試,但不強求的態度,尤其是當我慢慢地了解靈性這一個區塊時,我對吃素就有了更深層的認識與意願,所以其實我是不排斥吃素,並願意慢慢走往吃素這一個方向的!但在這裡,我希望能來談談吃素這件事,也期盼大家是因為對吃素這件事有著全面的認同和理解才去進行,不盲目跟從也不要感覺吃葷就是罪惡,在二元世界裡才有對錯之分,但當我們漸漸地脫離二元的思維時,我們就必須將對與錯拋開,這個新的世界沒有對與錯,一切都只是你的選擇!
我本身是一個比較理性思考的人,對於很多的事情會抱持著開放但懷疑的角度去看,同時也希望自己是一名實踐者,畢竟很多時候身為局外人是沒有辦法全盤地了解其中的內涵的。我曾經嚴格地吃過一個月的素,目的是為了替我過世的愛犬祈福,那一個月其實身體並不會覺得不舒服,在現在這個時代吃素很幸福,選擇多元又方便,我甚至有些時候會懷疑,怎麼很多素食竟然做的比葷食還要好吃?但我曾經看過很多吃素的人因為自己吃素,所以也要求自己的貓貓狗狗吃素,最後貓狗因為無法消化過多的蔬菜與澱粉,到老時幾乎都走上了洗腎這條不歸路。知道的當下我其實是有點氣憤的,我不排斥吃素,但我更強調回歸自然,大自然擁有屬於他的生物鏈,不是我們這群驕傲的人類可以輕易打破的!食肉動物有自己專屬的牙齒與牠的消化系統,難道你奢望有一天能在非洲大草原上看到獅子放下屠刀跟牛羊一起搶草吃嗎?我們人類雖然自詡為萬物之靈,但不能傲慢到以為能夠改變這個地球的一切,我們可以去愛護地球,可以為了提升我們的靈性而選擇吃素,一切都是自由意願,但任何人都不應也沒有權利去改變超脫於自己意識之外的任何事物,如果我們人類要談靈性,那就不能不去學習尊重,畢竟尊重每個人的自由意識會是走向靈性最重要的一步。
談到牙齒那就不得不提到,或許我們人類是適合吃素的一群,畢竟我們的牙齒長得比較像食草動物,有大大的臼齒可以磨碎植物與澱粉,和食肉動物為了撕裂肉類所演化出的牙齒的確是有些許不同。很多人選擇吃素是因為看到這個世界為了讓肉品有大量又便宜的產出,所以無所不用其極地去壓縮養殖動物們的生存空間,並以不尊重動物們的方式殘忍地將牠們殺害,這的確是我們必須努力去改善與處理的課題,我們可以去宣導可以去提倡可以去以身作則帶頭吃素,但我們千萬不能有吃素就是比較高尚了不起的心理,吃葷吃素本身並沒有錯,錯的是我們所使用的方式。大自然有其生物鏈存在,環環相扣不能缺漏,這不是我們貿然就能去改變的。我很喜歡看宮崎駿的作品,他在他的作品裡默默地放入許多他所想要倡導的主題,但就是這樣潛移默化的,不強烈不逼迫,我們也都應該如此,不要讓我們所想要提升的靈性變成劣根性,因為那樣的靈性不是靈性,而是野蠻!
宮崎駿的作品裡,包括「風之谷」與「魔法公主」中都有一幕,就是他們族類在殺害動物時都會盡可能的一刀斃命,並在殺害動物之後誠心地感謝牠們的犧牲與奉獻;在經典的電影「阿凡達」中也有相同的畫面出現;而許多國家裡的原住民也都有這樣的風俗。身處於地球這個物質維度,用食物來果腹並延續生命是必要的方式,所以不論吃素吃葷我們都應該心懷感恩,是這些食物這塊大地孕育了我們,就算是植物也相同,難道因為植物不會流血流淚不會喊疼我們就不用尊重他們嗎?我看過一本書名叫「植物的逆襲」,其中就有提到,當你在採摘植物時,植物們會產生出凝集素並往其他尚未被採摘的植物體內擴展,這或許就是牠們的恐懼,植物也有思想也聽得懂人類的話,人類話語當中的頻率是可以影響植物生長的,這樣我們還可以說他們無血無淚嗎?
我沒有太明確或者是太強烈地宗教信仰,要說有那我可以說我們家從小就是拿香敬天的。逢年過節我們全家會走廟,平時會祭拜土地公,所以嚴格上來說我們家應該算是道教吧!我沒有接觸過基督教或是天主教,平時都是在電影裡才會看見許多外國人在吃飯前會先感恩食物,我想這就是一樣的道理吧!感恩這些食物的犧牲餵飽了我們,同時並感謝地球母親的滋養潤澤了我們。雖然我沒有明確地去做過研究也沒有真實的數據可以用來佐證,但我普遍發現許多擁有天主教或是基督教信仰的夫妻們同時也有著相對較低的離婚率,在這裡我並不是想要去探討宗教的好壞,也相信會有人反駁我說他們宗教的教義就是不輕易離婚,但我想佛教與道教的教義應該也沒有提倡離婚吧!如果兩人真心要離還會去顧慮宗教嗎?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如此呢?
我想或許就是「感恩」二字,一個懂得感恩的人會相對地懂得珍惜,這世間萬物看似平凡單純其實皆來之不易,我看過一段話,有人問他的阿嬤:「為什麼現在的離婚率會這麼高?」阿嬤回說:「因為以前的人東西壞了會想辦法修,而現代的人會想辦法丟啊!」真的,我並不是要用離婚這件事來詮釋感恩,畢竟離婚的原因百百種,我不能一概而論,但我唯一能知道的是,願意感恩的人往往會活得比較快樂,我們不要總是去追逐那看不見的遠方,卻認為現在留在你身邊的所有人事物都是必然,不能活在當下一味地奢望未來那叫貪婪,明知不可得卻又一味地強求那叫狂妄。吃素吃葷亦同,不論你是吃素還是吃葷,只要你願意感恩那麼那些消逝的生命也會稍感欣慰的!吃素吃葷本就是一種選擇,而不是階級的象徵,我看過許多虔誠吃素的人,認為吃素的自己就是比較高尚,看見別人吃葷就咄咄逼人出言不遜,甚至是出言恐嚇,打著放生的名義把從小就豢養在安逸舒適圈子裡的生命用高尚的說詞放生到野外,進而害得早已失去求生技能的動物們因此而痛苦地離開這個世界,這是尊重與高尚嗎?不!這或許只是人類的貪婪與狂妄!
這是我們用剩餘的蔥頭所種下的蔥
這是我們家自己種的蔥,這些青蔥與蒜苗曾經躺在賣場的貨架上,也曾棲息在我家的冰箱裡,看似離開土壤失去生命,但當他們被剪下的根觸水的那一刻,亦或是讓他與大地母親接觸時,他便又活出了他的生命!你知道他們的生命力有多旺盛嗎?幾乎是一個上午的時間就讓他冒出了小芽,你一個不留神他就又長成了一根小蔥,蒜苗也是,其實高麗菜、胡蘿蔔甚至是其他的許多植物也都是如此,這樣我們還能說植物的生命不值得被感恩被尊敬嗎?(我試過將他們的根種在土壤裡,但他們在水裡的生長更為快速,以後買了蔥回來不要再把蔥根給丟棄了,讓他們旺盛地在你家的廚房裡綻放,你會被他旺盛的生命力給感動並讚嘆造物主的神奇!當然你還可以循環再食用,只是別忘了要感謝這些長勢喜人的小夥伴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thena
athena
我叫Athena,是一個在天與地之間流浪的文字工作者,曾經對這個世界感到深深地絕望,但在絕望之中還是願意追隨心中的那道光,相信宇宙的安排,既然都來到了這裡,不好好地感受那愛與痛苦、崩潰與歡笑那怎麼可以?請你跟我一起相信愛,只要你內心的火種不滅,愛.就是在這亂世之中,能讓我們一同到達彼岸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