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鞋測試: Shimano 2022 GR903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穿新鞋就是爽啊,GR903有兩種配色。分別是煙燻白跟黑色。建議售價是NTD 4,100。進貨量目前不多,如果有喜歡的朋友,請先詢問店家是否有無進貨。如果沒有的話,請店家打給Shimano代理商囉。XD
在經過大半年不厭其煩的詢問後(對,我指的不厭其煩是代理商)。
一直期待的新鞋Shimano GR903終於到貨啦!
登山車市場在台灣算是小眾族群(相較對公路車來說),因此選擇也相對較少。
而對有經驗的登山車騎士來說,Five-Ten似乎是大家公認的首選。
因為聽說Five-Ten的鞋是有名的抓。(我自已是沒試過啦)
雖然也有的人說,自從Five-Ten在2011被愛迪達買下來後,品牌靈魂就變了。
不過,品牌靈魂這種事,我想是見仁見智。
你覺得有,他就有,沒有的話,就是沒有。
有跟沒有之間,就是看品牌被併購是不是變得更貴了!!
我自已是從來沒有穿過Five-Ten的鞋,除了沒機會入手外。
也因為打從開始穿自行鞋開始,我的選擇就只有一個了。XD
我自已目前仍在服役的車鞋有:
RC9/XC9/ME7 (卡鞋)
AM7 (平底)
不過因為這兩年來的騎乘習慣改變,我有空就是騎Gravel,不然就是MTB。
而且多是騎Off-road的路段,加上自已的騎車技術沒有很好,大叔也怕摔。
上卡時,走線會想太多,反而綁手綁腳。
不上卡反而會敢去嘗試些不同的走線。
再加上單車野營/探路時,常常會去到一些完全不能騎的地方。
因此好走路的平底車鞋就成了我的首選。
腳上這雙AM7也真的是被我操的蠻兇的。它也陪著我走過不少美麗的地方。
對照圖來一張!
連假前一拿到車鞋,馬上就是連騎三天囉。
所以本篇的心得多是以跟AM7的比較,希望能給想要入手GR903的朋友一些參考。
AM7是2016上市,大底為Vibram的材質,單腳重量約410g。
所以當我一穿上GR903時,第一個感覺就是輕。
GR-903單腳重量約為396g,因此這個感覺是很明顯的。
雖然說,GR903比上代的GR901相比,數據方面是重了些(396g vs 390g)。
但是因為我沒有GR901,所以也無從比較起。
GR901,大底是Michelin sole,單腳的重量是390g。我在網路上找到關於GR9的評測,大多是GR901,大概是因為大家都跟我一樣,從去年底等GR903到現在吧。XD
GR903,大底是Shimano家的新專利"Ultread",最大的特色就是要強調抓附力。(Grippy)單腳的重量是396g。跟上一代比,最大的差異除了大底之外,就是多了腳套,防止小石頭掉進腳底。再來就是少了鞋帶保護帶跟快拉鞋帶設計。整體而言,我覺得沒那麼MTB,但是多了些休閒的感覺。
GR903在Bike.Shimano網頁上的產品介紹如下
旗艦款下坡賽/耐力賽專用車鞋,適合高強度的極限運動騎乘。
  • 特色
  • 專為極限運動設計的 SHIMANO ULTREAD GR 橡膠材質及鞋底紋路設計提供出色的踩踏性能與操控性。
  • 休閒滑板風格搭配極簡鞋帶和網布窗口、提供絕佳舒適感。
  • 輕量化橡膠外底與排水溝槽、提供卓越的抓地力及步行性能。
  • 不對稱的足踝設計及側邊鞋底加高設計、提供更完整的保護。
  • 鞋頭設計提供額外的保護。
  • 鞋面採用低吸水性材質,有助於通風快乾。
  • 尺寸
  • 標準:38-48
而ULTREAD大底的科技算是運用在登山車鞋中的自家科技,相關的介紹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https://bike.shimano.com/zh-TW/technologies/apparel-accessories/footwear/outsole-technology.html
而在三天的Gravel/MTB騎乘後,除了輕之外,我最明顯的感受就是舒服跟很好走。
這些特點也正如官方所說的,在設計上有著不同的思維。
為什麼要強調好走呢?
這點其實跟E-MTB/E-Bike的流行有關聯。
但是因為自已工作的關係,我也不方便著墨太多。
還是讓我們把焦點放在鞋子本身有那些設計來達到好走/好穿的效果吧!
其中一個關鍵點是加厚且加高的鞋舌,將近一公分厚的填充物,讓我想到九零年代的籃球鞋設計。在著用時,帶來的舒適感是很顯著的。
另一個設計上的改變帶來的差異就是版型。可以看到AM7跟GR903相比,GR903在跖骨的地方是比較寬的,它不是作窄腳的適計。而這樣設計的好處就是在長時間的踩踏、行走後,腳掌因為充血而腫大時,不會受到過多的壓迫。
腳踝的地方也有鞋套,它除了防止碎石噴進鞋子裡外,也能保護腳跟讓它不至於直接磨鞋子。類似的設計在Shimano ME系統上的鞋子也能看到。另外只有煙燻白的跟部是藍色的。它的藍跟今年超八送的襪子剛好配成套。
實際著用的樣子,鞋帶在綁緊後,可以收進束帶。另外GR903的透氣度也很好。騎了半天下來,完全沒有悶熱感。
腳指的部位也有強化,可以保護腳指頭並降低不小心撞擊硬物所可能帶來的傷害。
腳底有大大的"ULTREAD"字樣。跟AM7比起來,可以感到抓地力明顯的提升!算是蠻有感的升級。不過目前都是在乾燥的情況騎乘,還不知道如果是下雨的情況,是否也能維持相同的抓地力。另外耐用度方面,我認為Shimano的鞋子很耐操的。要不是GR903到了,不然我想AM7還是會陪我去很多極限的地方。
剛好身上的衣服/安全帽都有搭配車子的顏色。然後腳上的藍算是亮點。我認為煙燻白的顏色是要比黑色來得好看的。
GR系列還有GR500,它有三種顏色可以選擇。因為台灣目前登山車人口較少,所以代理商在進貨時相對會保守一些。建議可以到Bike.Shimano網頁上看看(https://bike.shimano.com/zh-TW/home.html);然後如果有看到喜歡的產品,就請店家去跟代理商叫貨囉。希望本文對於本身想要入手登山車鞋的朋友們有幫助。
結論:
雖然有點老王賣瓜的感覺啦,但是我一向認為Shimano的產品就是中規中矩。
它絕對會給你在那個價格帶所應該具有的品質,再加上品牌一向堅持的耐用度。
因此如果沒有特定的品牌情感的話。
買Shimano的東西是絕對不會出錯的。
人身部份算是近年來品牌商們強打的區塊,Shimano車鞋也作了蠻多年了。
這些年來累績起的技術跟經驗,絕對可以跟專門作鞋子的品牌作競爭。
如果外型、價格是你可以接受的話,我認為GR903是一雙不會出問題的好鞋。
183會員
155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