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河床、鵝卵石上也不怕的~Shimano RX8R 分享 PART II-實著文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拿到鞋子後,趁著難得的好天氣趕快穿去騎車並測試
本篇是接著上篇開箱文後的實際穿著跟實騎心得分享喔~對這雙車鞋有興趣的朋友,記得去看看上篇喔。

正文開始
在選購車鞋時,其實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自已的騎乘風格,然後再來挑選最適合自已的型號。
至於如何挑選鞋子,可以參考以下網頁連結的說明,來協助你找到最合適的車鞋。
而網頁中,會說明三種騎乘者的情境。
第一種:偏公路車騎乘風格,但是偶爾可能會騎在碎石或是非鋪面的道路上。
以台灣的情況就是,大多數的時間都是騎在柏油路面上,但是總是喜歡騎一些小路或是產業道路等陡死人的路線。(我心中慢慢浮現了幾位車友的身影)
那麼,就建議你選擇RX 系列。
第二種:柏油路只是你前往非鋪面道路的過程而不是終點。
你騎上大老遠只是為了能夠享受林道裡的暢快,那怕那只佔了你旅程的小小一部份;卻已值得。
因為是在林道裡,在某些路段,你還是得扛車步行的。
那麼,比起RX系統,有著更好的防滑外底的XC系統,將會是最適合你的車鞋。
第三種:自行車只是你探索自然的工具之一,你會騎著車到達沒有人分享過的小徑,除了登山客之一,似乎只有你是那唯一的自行車騎士。
上卡或是不上下,端視你對車子的操控跟路徑的熟悉程度。
往往在旅程中,走路、扛車的時間會比騎車還要久。
但是你仍樂此不疲,因為你知道你能看見其他人沒有看過的美景。
說實話,這應該是最符合我自已的騎乘情境的。
如果你也是這種熱愛戶外探索的騎士的話,那麼請選擇EX系列。
那麼又說回來啦,如果RX是適合長距離且不常需要步行的騎乘風格的騎士,那麼台灣那裡有那麼長距離的碎石道路可以騎呢?
我的答案是台灣跟歐美的地形地貌不同,台灣西部你想要騎長距離的碎石路面,幾乎都是要往河床走。
要不然就是得去像大鹿林道那種路面寬廣的高速林道。
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有必要再買一雙RX車鞋嗎?
我的建議是可以換個角度來思考。
如果你剛好要選購下一雙公路車車鞋的話,請把RX系列的車鞋列入選項之一。
為什麼呢?
主要的原因是在行走性能上,RX系列跟RC(公路車鞋比起來),它的行走性會更佳。
如果你常常覺得穿公路車卡鞋很不好走時,RX會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舉例來說,我自已是住舊公寓二樓,在搬車子的時候,穿公路車卡鞋其實要很小心的上下樓梯,因為它的止滑塊就只有腳跟的部位而已。
更不用提在台灣,每個公路車騎士應該都有去便利商店補給時,要用腳跟走路然後要小心扣片發出太大的聲響以免引來他人的注目這種經驗吧。
但是如果是穿上RX8R的話,其實就正常行走就可以了。
那再來分享一下實著的騎乘感受吧。
Shimano卡踏系統分為SPD 與SPD-SL兩種。
SPD 是 2 孔的系統,適用於越野、公路越野和休閒騎乘,因為它們更容易步行,浮動範圍較大(鞋底扣片從卡踏鬆開之前,騎乘者腳掌可旋轉的範圍)。SPD 也支援搭配雙面踏板和擁有內凹鞋底扣片區的舒適車鞋的選擇。
SPD-SL 使用公路車騎乘者常用的 3 孔系統,因為它提供較大的踩踏平台, 在爬坡和長途騎行時提供更佳的動力傳輸。
我自已測試時是把公路車的SPD-SL踏板換成了SPD踏板(PD-A600)。
然後在幾次夜騎跟短距離的騎乘下來,我的感受如下。(滿分為★★★★★)
穿著舒適度:★★★★☆
在一開始穿的時候,襪套的設計會讓人有種不是那麼好穿脫的感覺。而實際上也是,你必須要把BOA跟魔鬼氈都鬆開,然後再把襪套給撐開,才能穿進去。但是一旦穿上了,襪套將會很好的包覆住你的腳踝。由於試騎的時間多在夜晚,所以目前還感覺不到悶熱這個問題。但這一點會是我個人的考慮之一。不過在冬天的話,應該就是很棒的特色了。
防沙度:★★★★★
我還沒有幾乎真正的穿RX8R去騎林道,但是有特地去騎了一些比較多砂石的路面。正如同RX8R的設計訴求所強調的,襪套很好的防止碎石細沙跑到鞋子裡;但是由於襪套並沒百分之百的完全包覆住我的腳踝(也許是我的腳踝太粗or亞洲人的腳型跟歐美不同?),所以還是會有一些很細的沙石跑到鞋底。但是至少,我不會感到不適而必須要停下來清理。
抓地力: ★★★★☆
跟XC系列的鞋子相比,它沒有鞋釘,所以我認為它抓地力在一些泥土地跟鵝卵石上應該沒有那麼的好。但是如果是在一般的道路上行走,已經是非常的足夠了。
重量:★★★★★
輕!
這是我剛拿到RX8R時的第一印象。跟同級距的XC7與RC7相比,RX8R的重量剛好介於兩者之間。(同樣是42號,XC7 320g,RX8 290g,RC7 255g)
你完全可以把=RX8R當成穿著起來適合步行的公路車鞋,因此對於我這樣的軟爛公路車騎士來說,騎公路車只是為了去吃東西跟拍照,RX8R真的太適合我啦!
車鞋合腳度:★★★★☆
由於RX8R只有一顆BOA,所以在微調鬆緊方面跟RC7/XC7比起來,是差了那麼一些,我個人會希望下一代能改善這個部份。然後襪套的部份,它只有設計腳踝的部份,因此在腳踝跟腳掌間它有一些折角。我擔心在長期間的騎乘後,它有可能會造成不適。
總評:4.4顆星
襪套的設計算是Shimano的一個新嘗試。但是以台灣實際可能的騎乘情況下,有需要特別買一雙有襪套的腳子嗎?
這點就見仁見智了。
但如果你是想要找一雙好穿、好走、好上卡的公路車鞋,那麼Shimano RX系列會是你很好的選項之一。
例如說…你想要騎公路車去釣魚又想穿卡鞋的話!
那麼Shimano RX系列絕對是首選啊!
要穿過堤防下河床?穿著RX8R就沒有問題!
要穿過堤防下河床?穿著RX8R就沒有問題!(其實是下錯邊了…)
要走鵝卵石到岸邊?穿著RX8R就沒有問題!
在溪邊小搞搞,這雙很夠了~但是如果是重度釣魚玩家,還請選擇專業的漁釣裝備喔~
總之,要自已穿了才會知道自已喜不喜歡,趕快去車店試穿吧!

以下是更多的圖片分享
這些是Shimano 公路車系列的SPD踏板
我目前用的是舊款,PD-A600。
卡鞋裝上SPD扣片
意外發現這樣子插著綁釣組還蠻方便的。
捲線器(Reel)=力魯也是自家的產品,我用的型號很入門啦~還沒有正式入坑…
大家知道Shimano的自行車跟釣具部門那個營業額比較高嗎?(呃~你確定有人會有興趣知道?)
Giant 經典車款TCR,雖然已經是好幾代前的車型,但是還是很棒;對我來說夠了。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