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mano 頂級Gravel 車鞋“拉力競賽版”RX8R 分享 PART I-開箱文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himano RX8R (SH-RX801R)
這次要來開箱的是Shimano頂級Gravel車鞋“RX8R”
首先在外表上,RX8R跟另一款同時於去年推出RX8是雙胞胎;但是兩者最大的不同除了配色選擇之外,就是這個襪套的設計。
Shimano RX8 (SH-RX801)有三種顏色選項
RX8R (SH-RX801R)只有一種顏色,但是多了襪套
而為什麼要有這個襪套的設計呢?
據說是因為RX8R的設計者經常騎在有細沙、碎石的路線上也喜歡參加"BeachRace"。
他覺得老是有細沙、碎石跑到鞋子裡讓他必需經常停下來清理是件很煩人的事。
因此在開發RX8的同時,他也想要開發一款“Rally(拉力賽款)"的競賽用Gravel車款。
於是乎,RX8R就出現啦~它的“R”就是拉力賽的“Rally”。
既然都是拉力賽啦,就代表它沒有賽道,而是點對點囉,管它什麼路面,就是騎了再說。
KOGA (現在台灣應該很少見了吧)曾在2018時推出Beach Race專用的車款。
那個時候"Gravel (瓜佛)"還是少數產品經理在討論的車種,跟現在比起來算是不可同日而語。
但是現在只要是碟煞、寬顆粒胎大家都叫Gravel啦~反正就是讓你什麼路面都能玩一下的車

以下是開箱文~
我第一眼看到RX8R時,最先映入我腦海的是被火燒過的超八。黑黃金的漸層,根本就是超八現在的顏色啊。官方的顏色叫金屬橘,然後在陽光照射下,會有一種甲蟲金屬的光澤表現;在質感方面也是大加分。
乾脆叫RX8R超八特定款好了,也一陣子沒下雨,上面粉塵也不少,應該是很適合喔!
鞋跟的合成皮質感很好,再加上燙金的Logo,十分的搶眼。
在黏合固定系統方面,採用了BOA+魔鬼氈的設計,算是同時兼顧了舒適性與便於調整的特色。
鞋身也是合成皮革,但是細看的話,會有金屬拉絲或是像是植物纖維的紋路。若是跟我手上另外兩雙RC9,XC9比的話,RX8R給人是粗獷自然的感覺,而RC9/XC9則是較競賽、科技感。
針織的襪套設計可抵擋碎屑,然後這條拉繩在穿脫時可起了大用。我看國外的測評是提到希望這個襪套可以再長點,但是也擔心如果氣溫較高時,會不會過於悶熱。這個問題我要實測過後才有辨法分享。
但是從這圖來看,就可以看得出來RX8R的襪套只有腳踝的部份。所以我認為應該是不至於會太悶熱。總之,還是要等我的實測文囉。
鞋底是輕量化耐磨TPU環保彈性橡膠,可以提供良好的路面行走功能並兼顧踩踏效率。它的剛性是10跟公路車(RC9)的12,還有登山車(XC9)的11比起來還是有所區別的。
手上剛好有一雙舊的XC9 (SH-XC900,最新款的是SH-XC902),如果外底相比較,應該是可以很明顯的看的出來設計理念跟用途的差異。RX8R跟XC9比起來就是比較輕鬆、隨性的Gravel調性,而不像XC競賽一樣一上場就是拼啦!
我拿到的測試品是45號,E是代表這雙是符合亞洲人腳型的寬楦版。在鞋墊上也可以看到這個鞋墊有那些科技。其中SILVADUR®是美國陶氏化學所擁有的銀離子除臭專利科技。
一句話說明“人體功學設計”。
RX8R也有附上不同高度的足弓墊。
標配是中低型足弓墊。如果你是高型足弓的話,買鞋時要記得檢查有沒有附上紅色的中高型足弓墊啊。根據一些歐美國家的統計,高弓足約佔總人口的10% ,而患有高弓足的人口當中,約60%的人會有腳痛的問題,証明我們絕對不能輕視高弓足。
除了鞋墊之外,拉開鞋舌也可以看到“WIDE”的字樣,代表這雙是寬楦版。
X8R & Nike Air Vapormax
RX8R & XC9(初代)

襪套在籃球鞋跟慢跑鞋上已經應用很久了,Shimano也有在登山車鞋上有類似的設計。
用在Gravel車鞋上倒是第一次。
RX8R整體的造型跟平衡感很好,是一雙讓人過目不忘並留下記憶點的鞋子。
這讓人更想穿上它去騎車,敬請期待我的實測分享文。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