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隱者:給二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0.2,寫這條爻詞的時候,想起了許多事。
我一直很不喜歡某個遠親對待我的態度,但為了家族和諧,我虛與尾蛇,儘管有些行為十分踩線,也維持禮尚往來。我時不時忍耐小部分廠商的怠慢,心想恃才傲物的心態人皆有之,總不想拍桌子瞪眼耍婊。
我還回憶起初出社會之際,有些老油條醉翁之意不在酒,說出語意含糊、卻蓄意張膽的黃色笑話,而我假裝聽不懂。順道假裝沒感受到頸背與腰間,被似有若無的觸碰。
如果老闆說這個決策不得含扣(=討價還價),我非但不含扣,還24小時on call。
救濟過窮途落難的朋友,到我自己面臨一文錢逼死英雄漢的關頭,無人來救。
所以我媽、我先生,異口同聲指責我懦弱。遇上甚麼需要談判的時刻,我先生會叫我從頭rehearsal一次來聽聽。哪怕只是出席社區投票表決這種場子。
「不然你非得把自己賣了不可。」這是家人對我的評價,也是擔憂。
理由是甚麼?說不清。
因為我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是賤賣啊,我只是圓融識大體、珍惜他人所託。
我尊崇的張愛玲遇上情聖胡蘭成,不也寫出這樣一見傾心的文句:「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裡。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裡開出花來。」
RA描述的,二爻錯誤的信任,異曲同工吧。以為所有的探詢、垂憐、請求開門,都是因為看見、懂得、愛惜我們的緣故。
於是二爻給得舉重若輕,即便是自己最最矜貴之處。
好比紅樓夢裡的茄鯗,王熙鳳說了,這菜不過是一碟茄子。不過要「把才下來的茄子把皮刨了,只要淨肉,切成碎釘子,用雞油炸了,再用雞脯子肉並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腐乾、各色乾果子,俱切成釘子,用雞湯煨乾,將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裏封嚴,要吃時拿出來,用炒的雞瓜一拌就是了。」
百轉細膩的功夫、鞭辟入裡的滋味,二爻只想遇見一個起碼懂得誇讚的劉姥姥,搖頭吐舌說道:「我的佛祖!倒得十來只雞來配他,怪道這個味兒!」。
只可惜我上半場的用途,窮盡山珍,只是墊人胃口,也遇過不合胃口的,東挑西揀嫌棄味道不夠。
所以10.2的準則,不求人和,但為己孤。
有些味道,就是需要時間來慢烘,連帶阻絕莫名人事的叨擾和滲透,以一種絕然的真空,最後開罐在百味寂寥的當頭。
下午Regional會議,我聽多而說少。一方面是小夥伴應對得極好,我不需要猛說話來展現自己寶刀未老。未來會有整合和協調更大的難處,我且保留一點氣力到時再說就好。
在作業裡,我為黑地球10.2留下註腳,「所謂的天生好手,就是不需要譁眾取寵、有求必應,來證明自己能夠。安守孤島、韜光養晦,必能厚積薄發。」
也獻給所有的二爻。RA說,「對人類的愛比愛自己容易;對身體的愛也比愛自己容易,成為懷抱普世之愛的人,遠比愛自己容易。」,這是愛的弔詭,若我們能做到,愛自己比愛其他容易,愛將不再艱難無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ulmate》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明鏡與明礬》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最好的安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做你可以做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翻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場及時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孤島上的我 –《簡愛,狐狸與我》人生的牢籠,不是只有困在一段無奈的關係裡,還有不得不面對的生存環境。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經思考的女子
    2024-05-22
    內在孤島的隱喻/《無人島的Diva》(무인도의 디바)《無人島的Diva》的劇本很好:活下去的力氣就是想辦法轉移「活著很無趣」的念頭;對未來很恐懼、害怕就先過好現在;要用盡所有的努力,慢慢就會長出自信;不要問什麼時候會實現自己所期盼,只要你相信就會實現;在需要被愛的時候,要相信自己也能被愛!能愛人的時候,不要害怕因愛而受傷害!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12-05
    孤島懸疑推理 十戒 日文書櫃新書介紹 準考生里英和爸爸一同前往枝內島。 那是伯父擁有的絕海孤島,在他死後有開發此島作為渡假地的計畫。 為了調查,相關人士組隊前往。 登上的枝內島上,留有他人的生存跡象。 隔天早上,發現團裡其中一人的異樣情況。 雖然證實已被殺害,里英他們卻受限於犯人的計策,無法進行所有的推理.
    Thumbnail
    avatar
    物語屋
    2023-10-04
    小孤島大醫生《Dr. Coto's Clinic》電影版還記得五島健助醫生(吉岡秀隆 飾演)嗎? 他從東京大醫院來日本最西邊志木那島已經二十年了! 時光刷白他的頭髮,歲月痕跡深深印刻在五島醫生身上, 跟診療所的護理師彩佳(柴崎幸 飾演)結婚了, 彩佳懷孕七個月了,助產士美登里婆婆滿心等待 要親手接生五島醫生跟彩佳的孩子。 另一位護理師那美(生田繪梨花 飾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09-07
    孤島這種不被人理解的情況,總能瞬間把我關進另一個形式的孤島,無助而壓抑,對自己的現況感到沮喪苦悶,求救、哭嚎都沒有用處,我卡在那兒,日復一日,疲憊的應付孩子們無止盡的需索。
    Thumbnail
    avatar
    搖滾蛋黃酥
    2023-07-12
    遊戲看人生|由線上遊戲、《孤勇者》、電競選手論心理素質誰說站在光裡的才算英雄?由朋友在遊戲中的心態與鼓勵、《孤勇者》的歌詞、丁特的貼文和遊戲經驗思考面對人生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4-12
    【長篇小說】《獵頭者》 第二章之四 愚者「我叫做安潔莉卡.摩爾。我依照那時的承諾,來把面具還給你了,紅狐先生。」 「……妳在那之後被關進監獄了吧?妳是怎麼逃出來的?」紅狐壓下不安的情緒,臉上的狐狸面具隱藏住他的表情。  「不關你的事。」安潔莉卡說。  「好吧,」紅狐嘆口氣,拿起酒杯,不過沒有喝,只是搖了搖,觀察深紅色的酒液撲
    avatar
    星賊
    2021-04-06
    【長篇小說】《獵頭者》第二章之二 現實「我處理一下事情,等等結束再說。對了,我有一件事要……喂?喂?」紅狐看了一下螢幕上的來電顯示,「啊,掛斷了…快兩個月沒見了,舞姬這傢伙還是這麼急性子…」   他收起手機,嘆了口氣,走回了熱鬧的那一區。  「各位看倌們,久等了!」紅狐才剛踏入包廂,就聽見男主持人爽朗的聲音,「我們的『領主挑戰
    avatar
    星賊
    2021-03-04
    《勇者之詩》:十二、因為妳是石塊崩落,據點的構造產生破壞,原本的通風構造反而助長了爆炸的散播。勇者海莉潔緊抓著魔官的雙手不放,堅定的天藍色瞳孔裡面對可能同歸於盡的現況毫無畏懼。 什麼啊,人類在這一千年,也是有進步的啊。魔官在心中喃喃說道。在這數秒之中,另一邊通道的魔官意識已經回到魔官的身體之中,他能更清楚的判斷現在的狀況。 現
    Thumbnail
    avatar
    倚墨
    2020-05-08
    《勇者之詩》:十、攻略迷宮(二) 前情提要:在魔官綁架了女孩伊莉絲之後,勇者小隊海莉潔等人決定不等增援,前往魔官的據點,討伐魔官 魔官待在自己的小房間監視著海莉潔等人的行進狀況,他不時露出笑容,又不時皺眉。 「真是怪了,我明明放了機關,讓他們可以在吞下難喝藥劑時,賭會喝到驅蟲或是中毒的瓶子,結果他們竟然正面突破蟲屋,這個隊伍跟我的
    Thumbnail
    avatar
    倚墨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