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瓏:又涼又暖的2/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寫了一些人生角色,有朋友敲碗2/4,妳怎麼不寫寫妳自己呢?想看。
因為,近鄉情更怯,也因為,我的孤拐病發作,認為自己真沒甚麼值得寫的。前陣子我回覆學霸林勝輝說,我發現自己的人類圖,只驗證了兩個字,GY。是個一不小心就和全世界過不去,也和自己過不去的人。
但我也不願意一竿子打翻一船2/4,在我身邊,最近出現了越來越多的2/4,物以類聚,好像是真的,原本我並不知道彼此的合拍,是因為同道中人的緣故,後來發現了,對於2/4就生出不一樣的眼光,原來2/4是這樣,原來別人看我是這樣。
64-47很煩的地方在於,靈感來時,會伴隨一些四散的畫面與往事,瘋狂追逼妳現在就要寫出來,感覺很接近這陣子很紅的「海龜湯(Lateral Thinking Puzzle)解謎遊戲」。當畫面被正確地聚攏在一起,懸宕已久的人生謎題就此解開。
我想起來,那時,我正跟一個男人交往。兩人的關係快要走到了盡頭。煞費苦心安排見面,見了面卻又無話可說。為了化解尷尬,我隨身帶著喜歡的小說,欲哭無淚,至少可以假裝翻書。
在緊迫的沉默中,男人有次抬頭看了看書封,似笑非笑地說,啊,很像在說妳呢,又涼又暖的。我沒有勇氣發問,你這是甚麼意思呢。男人把咖啡喝完,靜靜地推開門,走了。連再見也沒有說。
袁瓊瓊的《又涼又暖的季節》,是我喜歡的小說之一,裡面收錄了她最精華犀利的短篇,通透又不捉狹地寫出情愛百態,也盡可能地在現實裡,保留一點人性溫度。那天過後,我把書丟進了垃圾桶。現實,沒有溫度、也毫無道理可言,共同的朋友告訴我,男人找到了溫度恆定的女人攜手終身。
日子過去,離去的男人們隨著歲月越走越遠,有時會忘記他們曾經轟烈地來過。在人類圖三階的課程,Joyce花了一點時間向我們細細比喻每個人生角色,說到2/4,形容得好傳神,「情感中,她們不斷地讓門外的人開鎖,如果你failed,她們會覺得失望,哎呀你怎麼不是我以為的那個人,你應該要懂;開了一層鎖,以為可以進門了嗎?錯!還有千千萬萬的鎖。」
大家哈哈哈笑得東倒西歪,Adeline說,ㄟ,你是這樣喔?真的假的,看不出來啊。我笑得背脊直發涼,好多好多年前,男人說的話,原來是這個意思。我是那麼渴愛,又無比傲嬌:我會給你所有的愛,甚至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愛(自以為),只要你向我證明,你值這份愛。
所以,在應該相愛的情氛裡,我一直又涼又暖、飄忽不定,暖的是燦笑的面容,涼的是試探的姿態,沒幾個男人受得了,覺得我「丟搞」。妳想要甚麼就明講,男人說;但任何事情講明了就沒意思了,不食嗟來食,我以為。
2/4想要的愛,既要惺惺相惜,也要心有靈犀,豈知世界上少有如此「換你心、為我心」的理想情愛。2/4由是生出「我本將心托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悲鳴,我從不否認,我是個苛刻的戀人,讓我失望一次的,將永無翻身之地。諷刺的是,晉級戀人之前,必須先和我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而確認戀人關係之後,對方每每感嘆,當妳的朋友,真的比較幸福。
為什麼這樣呢?我從不是個愛得小氣的人。我會寫很美的小詩,會傾聽、會照顧你無微不至,多遠的距離都不是問題,只要你在那裡。有個要好的閨蜜曾跟我說,你知道嗎,全世界都給我閉門羹,你的懷抱永遠對我open。這就夠了。
而男人寧可不要這種懷抱,我現在知道,是因為我對於朋友的寬容,遠比情人多很多。我的愛看似豐厚,其實是有條件的,想要評估「值不值得」,但,愛,不就是不問值不值得。設下重重鎖鏈的我,當初錯估了,能登堂入室的,除了不屈不撓的有心人,更有志在獵奇的偷心賊,最後損傷慘重。
愛情多舛,友情順遂很多。不過,講坦白的,2/4不總是需要這麼多的友情。2/4多半看起來友善,而且玲瓏,不是狹義的體態上的玲瓏,是待人處事的玲瓏、是言語談吐的玲瓏、也是行走坐落的玲瓏,給人一種可以自在親近,又放鬆交託的適切感,具體一點形容,可能就是走進無印良品或Ikea的感受吧,任何細節都被仔細打理過,卻沒有刻意矯作的味道,讓你願意買搭配好的襯衫與卡其褲回家,或願意在陳列寢具區一屁股躺下,2/4具有這種本事,讓外人輕易把自己掏出來。
我看重這種付託,同時感覺沉重。因為2/4天生不是一個會全盤托出的人,我們沒有這個習慣,除非夠熟、或者我們相處得夠久,才有機會看到層層玲瓏之後的原貌。身為2/4,我時常覺得善於交際,只是我們的玲瓏表相,骨子裡的2/4,手足無措、只想回家。很年輕的時候,不知道如何婉拒各種飯局,真心不想去,臨出門邊穿鞋邊脫鞋,又編不出可信的理由,十分滑稽。但觥籌交錯之間,2/4往往可以字字珠璣、甚至震懾全局,外人看我們舌燦蓮花,看不到我們累癱在小黃後座,收音機裡放著陳昇的歌,把悲傷留給自己。
所以,這是天生好手的一種嗎?算是吧。不過我也不喜歡這種以偏概全的形容,聽起來像是2/4不需要任何努力,一摸全懂。我想補充的是,2/4的確有超乎常理的天賦,對於某類事物特別觸類旁通,例如語感、音感、動感、美感的敏銳,也非常善於「認人」。我們記得只有一面之緣的人,上次穿了甚麼樣的衣服,說了甚麼樣的話,也會記得不太熟的朋友的朋友,習慣性的小動作。
不是不需要努力,而是幾乎所有我認識的2/4,都自有一套學習的小聰明,懂得在複雜海量的知識領域,找到自己的衝浪板,破浪而去。當然也多的是2/4不擅長的事,我會很快地自動讓位或讓賢,因為害怕自己看起來愚蠢,希望展現於外的,是玲瓏得體、進退得宜的那一面。
不僅玲瓏,2/4還是通透的,看得透徹人與世界,人與世界未必看得透徹2/4。
年少懵懂的2/4,也許就像曾經的我,充滿又涼又暖的不確定感;千帆過盡的2/4,也如同目前人在中年的我,玲瓏依舊,而更現寬柔,借用袁瓊瓊在《又涼又暖的季節》的序文,「我覺得優秀小說家其實便應是觀世音。因為許多事情不必真的去注視到,不必真的去經歷到。如果對人性有足夠的認識,那面對萬象現前時,你自然明白。那明白使得我們包容度較大,有較多的寬諒。便是悲憫了。」
如得其情,哀矜勿喜,看得透而不必全說,腹中雪亮卻仍古道熱腸,這是2/4擔當的一種玲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媽祖-日本能劇》片山九郎右衛門推薦度:★★★★本次公演新編能劇《媽祖》,並非中國閩南及臺灣神話傳說中的媽祖,而是經編劇玉岡薰理解消化、融合日本神道傳說而成,十足「日本化」的能劇。
Thumbnail
avatar
justone獨
2024-06-02
【桃園旅遊】到「桃園神社」許願!「鳥取神社」加持御守與風鈴迴廊,市集、美食好玩又好逛!「桃園神社_昭和拾參」,是桃園非常熱門的旅遊景點之一,不用坐飛機就能感受到濃濃的日本風情,富有古蹟文化,熱鬧的假日市集、街頭藝人表演、24Jieqi食樸製菓所、井上豆花;與日本鳥取神社合作打造「拜殿祈願區」,還有「鳥取神社」加持過的「祈願御守」,快來許下新年新希望!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4-02-02
讀上野千鶴子和鈴木良美的心靈對話:妳我的極限又在哪?上野千鶴子以書信往返的方式,與鈴木良美討論十二個議題,包括情色資本、母女、戀愛與性等。兩位對談者從不同觀點詮釋各項議題,為當代女性揭露種種社會習以為常的邊界與限制,並鼓勵女性正面承認傷痛與軟弱,以自由與勇氣面對自身的極限。
Thumbnail
avatar
俞時不候,勇往直前
2024-01-23
人際關係:從充實自己的好奇心開始,由聆聽與故事而連結! | 一開口撩人又聊心所有困擾與問題都來自於人際關係! 1.沒關係,就很有關係! 好奇,所有關係的起點 對世界好奇,豐富我們的生活,發展出興趣、挖掘優缺點。 對自己好奇,提升自我、增加魅力、自在互動,不只是錢途,更是未來潛力。 對別人好奇,提升聊天互動能力。將聊天視為認識對方,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追求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2-08
夏天開冷氣還是很熱?選對隔熱磚節省電費又涼快!近年來,夏季氣溫持續攀升,許多人在外活動時紛紛選擇待在室內避暑。這種情況下,建築隔熱變得非常重要。良好的建築隔熱不僅可以在夏季節省昂貴的電費,還能在冬季保持溫度穩定。一種經濟實惠的方法是使用隔熱漆,然而,要維持隔熱漆的效果,需要定期重新塗裝和維護。因此,我們最推薦的方式是在屋頂或室內鋪設隔熱磚。那麼
Thumbnail
avatar
Davinci
2023-09-27
《社內相親》安孝燮金世正終於開船!2分鐘床戲竟遭批:又尬又好笑南韓人氣戲劇《社內相親》改編自漫畫《我和社長相親相愛》,開播以來收視率翻倍漲,主角金世正、安孝燮深受觀眾喜愛,劇將在5日晚間迎來大結局,4日播出的11集的結尾兩人迎來首次床戲,不料將近兩分鐘的纏綿場面,雖然引起觀眾熱烈討論,但大部分人都直言兩人拍起來很尷尬,看了讓人忍不住笑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劉仲恩
2022-04-07
《國際橋牌社2-同島一命》- 親切又尷尬的懷舊與再現如同《國際橋牌社2》找了相當眾多的政治人物、名嘴、政經評論者等等政治產業相關人員來客串演出政治人物,那種熟悉跟親切已經不只是在看電視劇本身,更重要牽動了我們時常說台灣政治就只是政黨惡鬥那樣的貶低,卻時常在政論節目的嘴砲中找到身為台灣島民的樂趣。如此公眾又異常私密。
Thumbnail
avatar
拉特飯
2022-01-25
900歲的純情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EP.1-219歲那年的池恩倬意外召喚了939歲的鬼怪金信,收到了花語為「戀人」的蕎麥花為生日禮物。他們的相遇浪漫而絕美,但是,在命運與詛咒中邂逅的愛情究竟要如何走到終點?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1-10-19
我們,要不要當陌生人?—《又,吳海英》EP.1-2當吳海英面無表情地問朴道京:「我們,要不要當陌生人?」 這看似無厘頭的一句話其實埋藏了即將潰堤的情緒,人往往越是親近越是無法撕扯內心的脆弱,此時的她只是需要一個陌生人。 因為陌生人就是再也見不到的無關緊要的人,即使道出自己不堪也不用覺得丟臉的別人。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