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對你來說是什麼?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金錢,我們常常聽到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述。金錢的多寡是決定一個人富有與否的重要標準,甚至是絕大部分人的唯一標準,然而在擁抱或追尋金錢的過程當中,你是否覺得辛苦?是否讓你感受到過度承載?當你真的擁有金錢之後,感到富有了,那就快樂了嗎?

如果要我描述金錢,我會喜歡用俄國大文豪杜妥也夫斯基(寫「罪與罰」的那位)的幾句名言來說: 「金錢當然是一種專橫跋扈的權力,同時也是最高的平等,它的全部主要力量就在這一點上。金錢會把一切不平等削平。」、「金錢是被鑄造出來的自由。」

沒錯,錢不能買到幸福健康,沒錯,生命許多美好的事物都是免費的,例如愛情、親情、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看著小孩成長並且創造美好的回憶、體驗大自然、目睹美麗的景致、欣賞藝術和音樂、做志工、運動到滿身大汗腦內啡爆表等等,你可以列出一堆自己熱愛的低消費活動。

但是,想要擁有以上這些事物,你需要創造資產,才能創造空閒時間。請想像一下,假如你必須負擔沉重的債務,每天在辦公室承受10個小時的高壓力工作,或每天要成交5個以上的客戶才足以支付開銷,那又如何得以享受生命中美好的免費事物?

所以問題來了,要怎麼創造資產? 最近股巿債巿都跌成這樣,它X的還要怎麼創造資產? 靠儲蓄啊! 靠本業主動收入呀! 股巿下跌時,我看老闆時特別覺得他慈眉善目呢~ 老闆旁邊的空間也都閃閃發光喔~

講到儲蓄,很多人就臉都垮了,不只你我如此,別人也是。「儉,德之共也。」夫儉則寡欲。君子寡欲,則不役於物,可以直道而行;小人寡欲,則能謹身節用,遠罪豐家。「節儉,是一切德行的共同根源。」節儉,就能減少慾望;有地位的人少有慾望,就不會被外物牽著鼻子走,可以依循正道行事;一般人慾望小,就能謹慎做人,節約生活用度,遠離罪過的發生,豐裕自己的家業。」

你知道這篇文章出自哪裡嗎?司馬光寫的訓儉示康(對,就是破缸救人的那個司馬光)。儲蓄節儉這麼好,怎麼我們不覺得儲蓄節儉開心呢?不要說我不開心、你不開心,快一千年前的古人,能買的東西、買東西時能做的選擇,比現代少太多太多太多了,談到要節儉,他們和我們一樣不開心,不只不開心,還不容易做到,不然哪裡還需要宰相兼大文豪寫一篇「訓示文」告誡子弟呢? 我看訓儉示康一文,心裡浮現的第一個念頭,真的就是這樣。

談到儲蓄/節儉、理財和投資,有一個非常違反直覺的真相:永遠都是心理學的運作多於數學。很多和金錢相關建議常常令人覺得反感,是因為它們聽起來讓人覺得「自己有點糟」,這裡面尤其以鼓勵人們儲蓄的建議最為明顯。每天省下一杯咖啡、你不需要名牌包也能有自信、衣櫃裡面永遠可以少十件衣服、賓士和福特同樣是代步工具、用去圖書館充實自己代替訂閱netflix/Disney+......聽起來感受如何? 會讓人想要照做嗎?

讓他人先感受不好,然後期待他人因此能夠有好的表現,這在教育上行不通,在財務上也是。

那對我而言,為什麼可以相對簡單的過日子?我儲蓄的動機是什麼? 除了家教使然之外,有一個部分是,我很早就理解到,時間就是金錢,這個道理在一些狀況下反過來也是成立的,金錢在某個程度可以讓我們買到世界上最寶貴的資產,也就是時間。我並不是在勉強自己在省錢在儲蓄,而是多年來,我很自然的會把東西的價格換算成工時: 我願意為了這個包多工作一個月嗎?不願意→那就不買。我願意為了這雙鞋多工作兩天嗎?不願意→那試穿一下,滿足了,就可以走了。我會為了這件衣服願意多看20個病人嗎?會→那就買。於是,我少買了很多價格昂貴的東西,我不是想提升儲蓄率想致富才這麼做,是為了未來我可以少工作很多天而這麼做😆

更節省的生活可以給我帶來更多的儲蓄,更多儲蓄能夠化為更高的資產,更高的資產讓我得以再更近的未來,完全掌控自己時間的利用方式。儲蓄是邁向自由的車票,更多的儲蓄,讓我可以把邁向自由的車票從火車票升等成高鐵票。為了我的自由,而在花錢之前多想一下,就我的觀點來看,這絕對是值得的。

曾在書上看過一句話深得我心,「不要把致富當成夢想,是要為夢想而勇敢致富」。我的夢想我還不太知道,不過我已經知道我要的是時間、時間、更多的時間,這時間可以陪伴孩子、先生、父母,也可以去旅行、去做志工、去看展覽、去學才藝、去弄些自己覺得有趣的活動,甚或單純的獨處、放空、躺平耍廢,一時躺平一時爽,一直耍廢一直爽👍。年輕的時候用時間來換錢,現在有點年紀了,改成用錢來換時間,想到這裡,我就不免有點感謝我們過去累積的資本。

金錢給了現在和未來的我某些自由,我想這是「有錢」最大的好處之一。為了這些現在和未來的某些自由,我一直有在用心理財,我也一直有意識的控制自己對物質的慾望。「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這是論語中的一段,白話文是: 就像要造山,如果只少了一籠土就大功告成,卻停了下來,這是我自己要停的;譬如拿土填平凹陷的地面,才開始倒了第一籠土,繼續努力往下倒,這也是我自己要繼續的。
是的,賺錢/存錢/投資這些課題,無論完成多少?成果幾何?有沒有達到目標? 這一切,都是我們自己替自己決定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文忙果
    愛文忙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