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和窮人的財富觀念原來落差這麼大?|斯理想生活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陸續邀請幾位理財作家來我的Podcast節目談論他們的財商書籍,在看完他們的書籍之後,我從內容中歸納出擁有財富背後共通的原因。

「錢」對我們而言,到底是什麼?

從小的教育告訴我們:存錢是美德,但我們真的有明白「錢」的本質嗎?

從小的教育告訴我們:存錢是美德,但我們真的有明白「錢」的本質嗎?

金錢是人生追求的終點嗎?

開頭想先分享一個的小故事,收錄在《你可以活得不辛苦》第21篇。

一位有智力障礙的小朋友被送到機構,機構老師希望孩子能夠在社會上好好生活,因此教他「花錢的方法」。

下課後,老師擺出一日圓、五日圓、十日圓、五十日圓、一百日圓、五百日圓的硬幣,並問孩子:

「這些錢之中,哪一個價值最高?」

結果孩子指向的不是五百日圓、也不是一百日圓,而是「十日圓」

不管老師問幾遍,孩子依然堅持他的答案。

「為什麼是選十日圓?」老師後來才注意到原因。

原來,孩子每週有一次的機會可以打電話給他的母親。而機構裡的公用電話,是舊式的投幣式機器,只接受十日圓的硬幣。即便是五十日圓、一百日圓、甚至是五百日圓也都派不上用場。

對孩子而言,十日圓的價值對他來說是最高的,他真正的「目的」是要打電話給他的母親,和他的母親說上幾句話的這段時光


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一個極為簡單的道理:金錢只是實現目標的工具,幫助你取得「真正重要東西」的工具。


當戰爭來臨時,錢還能用嗎?

最近剛讀完豬力安理財教練的新書《學校沒教但孩子一定要學的9堂理財課》,讓我又重新認識的金錢的本質,以及對通膨、利率的了解。這篇文章目的不是要探討理財規劃,因此我這裡不特別展開敘述。

我想講的重點是「當戰爭發生時,錢還是錢嗎?」

換另一個方式來問「當戰爭來臨,我們還能用錢去買商品嗎?」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生活在富饒社會的我們,從未經歷、也不想去經歷戰爭。

但可預期會發生的是,戰爭會導致貨幣貶值、甚至暫停貨幣交易。此時的社會,只會退化回「以物易物」的社會,也就是我拿我家的米跟你交換你家的雞蛋,能生存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事。

錢本身其實是沒有價值的,當錢可以換取其他東西時才會產生價值。


開始賺錢後,更該了解的金錢價值觀

如果只為錢工作,就會成為錢的奴隸,少了奮鬥的目標,金錢帶給我們的不是快樂,是無止盡的比較心態、永遠不會感到滿足。

不可否認,這些努力都很重要,但卻沒人告訴我們,應該讓自己喘口氣,停下來好好地問自己「金錢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

工作和生活,都是為了擁有更好的人生,而什麼是更好的人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得靠自己去找尋。人生藍圖不是一張考卷,永遠不要期待別人會給你答案,也別輕易的陷入別人設下的局。

這篇文章是我的自我省思,我過去也從未認真看待金錢這回事,一味的以為擁有越多的錢就會帶給我快樂。

謝謝願意看到這個段落的你,或許你也跟我一樣,有著差不多的人生規律:畢業後透過努力不懈的工作,精進自己技能,以提升自己的薪資收入,奮力地想讓自己被這個世界看見、受到認可,同時卻也逐漸被努力的自己給壓垮。

如果你正陷入找不到人生方向的迷惘裡,我想告訴你,你可以有所改變。


找到理想生活不難,難的是你從未下定決心

我們都想過上愜意、舒服的生活,但有多少人願意下苦功,坦承地接受現在的自己,並且很誠實的為自己設定理想生活的目標?

大家應該都不陌生日本職業棒球選手大谷翔平,被媒體譽為百年奇遇天才。我們總喜歡把表現超出一般人的行為比喻為「神話」、「天才」,卻甚少思考這位「天才」背後所付出的長期努力與紀律。

如同《刻意練習》作者提到的,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是天才。

我非常同意這句話。

我始終認為,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如果你願意花點心思去研究大谷翔平,第一個搜尋結果立刻跳出「九宮格目標達成法」

他的終極目標是:成為8大球團第一指名。

並且,從這個終極目標去延伸出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的8個次項目,更讓我意外的是原來他早在17歲時就寫下自己的人生九宮格。

當我們越早知道對自己而言什麼事情更重要,我們就會清楚自己的目標,並逐步往目標實踐,金錢與功成名就早已隨之而來。


還不清楚自己的目標?跨出第一步接受我的小挑戰

如果看到這裡,還是覺得很難改變的話,那麼我想邀請你和我一起開始一項非常簡單的小挑戰:

從每天寫一篇筆記開始,沒有字數限制,沒有任何規則,依照你心情發揮。

書寫筆記,就是記錄自己思考的過程。透過每天一點一滴的書寫,你會慢慢發現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不斷地思考自己的思考,正是自我學習成長最好的方式,我就是用這個方法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和理想生活目標,我能做到,那麼你也一定可以!期待你們追蹤我的IG和我分享你們筆記的過程。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

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