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場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菜市場風情
小時候,菜市場裏,風情多樣。
菜販瞇眼看著桿秤上的斤兩,手指頭微調著秤鉈,分寸挪移。
買菜的婦人也瞇眼盯著秤桿和秤鈎上自己買的菜, 為了桿尾些微高低,爭斤鬥兩, 你一嘴 ,我一舌。
秤鉈總會在多次上下搖擺後定住,主顧双方滿意一笑。給錢,收錢,找錢。
菜市場呵,主與顧,都不是耍奸弄詐之人。本來嘛,嫌貨才是買貨人。
你小心,她小機,心機來去,算盤一撥,眉頭似緊又舒,好咧,成交!兩臉堆笑。
若真差距太大,買賣不成仁義在,「下回給您留好菜好價,歡迎再來。」照樣滿臉堆笑。
年長些,大賣場,大超市,桿秤沒了,電子秤進駐。算盤消失,換上條碼機。 標好價錢,定好斤兩,不二價。
只是,不砍兩,不殺價,不怎麼像菜市場。 所以啊,它市場前加了「超級」兩字。
菜市場的魚,新鮮吧?活的吧?當然,本攤攏是「現撈仔」!來,瞧瞧,瞪瞪魚眼,翻翻魚鰓,摳摳魚鱗。
「給個好價錢,不然不買。」「好啦,好啦,老顧客啊,這尾?一百算九五? 啊~九十啦。」
那頭賣雞肉和雞蛋的攤老板,早已目迎聲迎:「太太,怎麼這麼久沒有來買雞肉了?」
「 你賣那麼貴,我改吃鴨肉了。」
「唉唷,千萬嘸通喔。鴨子更貴,一半游去廣東作燒臘,一半游去北京作烤鴨,剩的一兩隻迷路游去配米粉吃。 鴨肉保證比我的雞肉貴啦。」
「哈哈哈,你個老板,真會講,好啦,雞胸肉兩個,雞骨兩付,外加雞蛋一盒,新不新鮮啊? 我看看。」拿一個雞蛋對著太陽反覆照看起來。
「唉唷,太太,再照又照出一隻雞了,妳卯到嘍。」
「哈哈哈,老板,好啦,全部包起來,一共多少? 老板口才好,生意保證好。」
水果攤,學問大,婆婆聚,媽媽圍,更不在話下。「柳丁,我跟妳說,要看屁股有圈的,對,這種才甜。」「木瓜,綠中帶點黃,回家放一兩天,透熟,正好吃。」 嘴上一邊呸葡萄皮籽,一邊又塞片柑仔,不試吃,那知道甜不甜!
婆婆媽媽,本是路人甲乙丙丁,在水果攤前妳一言她一語,交換水果情報,立刻都成了街坊厝邊,熟啊,比面前水果熟百倍。
妳翻我撿,老板輕言細語:「拜託,拜託,別用力,翻上翻下,蓮霧要擠成水霧了。」
「吼,不讓翻,那我怎麼知道那個是好的?」
「可以翻,但是別太用力,拜託,拜託。」
老板双手已合十,只差沒念「救苦救難,觀音菩薩」。他可清楚得很,眼前這些個十方大德,婆婆媽媽,才是如假包換的真菩薩!
反正,在台灣這個重感情的地方,傳統菜市場要消失,還真不可能。
當然,主顧双方為生活,難免斤斤計較微錢小兩的。但其中說說話,聊聊天,抬抬槓的超級樂趣,可更是豐富支持他們生活的重要因素。
那些是不可預知的窩心小語,沒給糖吃,卻甜在心裏,讓人可一天都樂著。
小市場,是大世界。小攤販,是大人生。 一早逛菜市場,你會欣賞到人間美美的一幅 ”生活風情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會員
5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