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願」,有如當下和天地人我打個交道。

眼前光景,某種場合,讓我突然有感而發,我願此時此刻如能讓我怎樣怎樣又怎樣,那我就……

無可諱言,當時心中可是這麼想:「我想贏!」當然,若是別人要的,別人也不過就是想請你幫他贏。好吧,最後就算沒贏,也不用特別計較。

單純的學生會說,「我願金榜題名」,「我願考試考一百分」。

熱戀的情侶會說,「我願為妳做任何事」,「我願為妳摘下天邊最亮的星」。 

新婚的小兩口會說,「我願我夫高官厚爵」,「我願我妻是賢妻良母」。

「我願」,因人而異,放在心裡,沒人知道,即便說了,大概也就只少數人聽到,算是心裡秘密的對話。

如你爸叫你對他發誓說,「我願當醫生。」那有一半是你爸自己的「我願」,他也許因某種原因沒當成醫生,於是就把他的「我願」轉而寄託到你身上去願了。

你媽叫你向她保證說,「我願侍奉妳一輩子。」那也有一半是你媽自己的「我願」,只是要從你口中得到確認。

別人要的「我願」而要求從你的口中說出,你就多少會有點壓力了。

即便天不盡從人願,但人要活在希望中,「我願」,心態上來說,是滿正面,滿健康的,至少可讓人暫拋眼下煩惱,尋得一個避風港,可以在精神上遮風避雨一下。

如果一個人連我願都不願,那就好似哀莫大於心死,對人事物,對將來,對一切都不想再抱任何希望了。

心中常有「我願」,信手拈來,會發覺尋常生活都詩情畫意起:

--我願化作千風,在妳耳畔低迴,細訴衷曲。

--我願化朵向日葵,做你暖陽親吻的舞伴。

--我願化隻蝴蝶,伴你舞動生命的翩翩樂章。

--我願化一星子,照亮妳暗夜感傷的心靈。

--我願化一種籽,落在你心懷的沃土,滋長情愫。


看了童話故事,小女孩也想合掌,「我願是灰姑娘,坐上南瓜車,穿上玻璃鞋,去參加王子的舞會,我還願午夜十二點永遠不會到來。」

另一小男孩會看著天上的雲朵,「我願是傑克,順著仙豆梗往上爬,爬到雲裡抱回一隻會生金蛋的母雞,從今以後就不用再過窮苦的日子。」

不只是童話,「我願」之後,人們真的希望美夢會有成真的一刻。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宗師大家皆提醒人們願力之重要。 

人心一動,願及,念及,就算置身在空谷之中,也聞足音紛至沓來。

 別算計「我願」的成功率有多高, 因為算計之後,或會「悔叫夫婿覓封侯」,或會「碧海青天夜夜心」般心生悔恨。

人呵,時而超脫現實一番,時而羅曼蒂克一下,美妝一下磨損破舊了的生活,又何必管他將來有悔無悔?

「我願」之中若有一份真心,遠勝去天邊摘一顆星送人。「我願」之中若有一分善念,遠勝去礦裡挖掘一金塊助人。

記得一首歌,哼了哼,「我願人人都像我一樣陶醉在裡面,有福同享生活在人間。我願大家跟我在一起陶醉在裡邊,生活在這美麗的人間。」

在能願時去願,成或不成,我依然有願。

我願:天地人間,美好種種,都能與你同歡,同喜,同享!


54會員
5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