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筆記】以吾之名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總會錯過討論時機,但我喜歡待熱潮過後,再慢慢把片單看完。一來是不讓自己受一窩蜂評論影響,二來是不用非得跟上什麼的餘裕去享受作品。這部《以吾之名》(英譯:My Name)是去年10月於Netflix播出的韓國原創劇,總共8集。雖然已是近半年前的作品,我看完後覺得這部劇不只大大拓寬女主角韓韶禧的戲路,動作流暢度以及情感瞬間爆發力都令觀眾為之一亮,也成為她難以再突破的角色。

由韓韶禧飾演的女學生智友因父親的黑道身分在學校飽受霸凌,甚至被逼迫退學。退學後心情一團糟的狀態下,對著父親發了一頓脾氣,卻沒想到這次爭執成為最後一次與父親的對話。目睹父親被殺,向警察求援時又四處碰壁的她決心自己找出兇手。心被復仇填滿的智友,踏入爸爸曾經待過的組織東川派,在組織中她接受各種體能與搏鬥技巧訓練,從一開始被組織中的人瞧不起,到後來成為首腦崔武鎮的左右手,被安插進入警局的緝毒組,試圖從緝毒組中找出殺害父親的真兇。然而隨著一次次任務蒐集到的線索,智友發現父親的死因撲朔迷離,她懷疑起培養她至今的崔武鎮,甚至連她自己是誰都成為謎團。

雖然劇情沒我想像中飽滿,故事線也很好猜,但會讓人意猶未盡想一直看下去,不知不覺八集就看完了。必須說運鏡、武打戲以及演員對角色的詮釋,讓這部劇躍上了另一個高度。鏡頭切換方面,不管是眼神還是動作都處理得非常漂亮,個人認為導演把零碎的劇情用鏡頭接得很好。尤其在武打戲部分,鏡頭帶得十分俐落。我很少接觸武打劇情的戲劇,不知道以《以吾之名》的程度而言,在韓國算不算頂尖,但以個人觀感來說,看了非常爽快!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以吾之名》可以計入韓韶禧的代表作之一,每個動作都到位又簡潔,完美演示出智友本身。智友這個角色雖因為飽受折磨,所以經常必須面無表情,但韓韶禧每個眼神都充分展謝智友的憤怒、悲痛以及堅決。一個好的演員能用眼睛說話,韓韶禧投入智友這個角色,花費了相當的功夫,從她的眼神中完全可以感覺到。

綜合運鏡、武打與情感,我覺得最棒的一場非最後一集莫屬,首腦崔武鎮對上智友是令人情感最豐沛的。智友在電梯內刻意只留下一枚子彈,展現其決心的畫面非常帥氣。整場打鬥以刀具為主,搭配後制音效,真的有身歷其境的撕裂感。而一刀刀劃傷對方,彷彿也象徵著慢慢斬斷過去的一切信任。看到很多網友在分析崔武鎮對智友的感情,既有著父親之於女兒,又有著手把手帶大弟子那種應無條件忠誠的信任感。這錯綜複雜的感情都起源於智友父親吧?可以說崔武鎮的情感轉移對一個組織老大而言過於意氣用事,但最終想想崔武鎮即使再強大,也不過是個人而已,看到最後竟對老大這個角色產生了憐憫之心。

聽說之後有機會拍第二季,雖然喜歡的角色都被殺了,但還是可以期待的!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