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故事20「收藏欲望的滿足-格蘭花格樣品酒木製禮盒」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收藏欲望的滿足-格蘭花格樣品酒木製禮盒」
大大的格蘭花格字樣在陽光下顯得特別漂亮!
樣品酒,如果關注酒的故事的朋友應該還記得,這是一種將原尺寸的酒原樣按比例縮小或是另外設計瓶身、主要以小容量供試飲或方便攜帶為主的酒款,不論是白蘭地、威士忌、高粱等各個酒款通常都有自己的樣品酒,由於其精緻小巧的外觀廣受藏家歡迎,甚至有許多人本身不飲用酒類,但卻樂於收藏樣品酒,是具有高度觀賞收藏價值的品項,可以說是酒界的「扭蛋玩具」一般吸引人的商品。
而這麼高的市場歡迎度,廠商自然會推出許多不一樣的樣品酒供人收藏,最常見的便是放入禮盒中搭配原尺寸的酒款一大一小配套來增加買氣,有時比起杯子更受歡迎,也有的酒廠會單獨將樣品酒出成一款禮盒供喜愛的朋友收藏。
例如金門酒廠六十周年時就曾推出過歷屆酒款縮小製成的龍躍六十樣品酒禮盒,不同於一般樣品酒單瓶往往沒有盒裝,馬祖酒廠去年也曾推出上有馬防部軍徽的連同紙盒一起縮小的樣品酒,亦是廣受歡迎,而今天要來談論的就是令人愛不釋手的樣品酒禮盒之一,格蘭花格雙耳威士忌杯八小樣禮盒。
禮盒中幾乎含有格蘭花格市售系列的全品項,從著名的105原酒一直到40年的威士忌全部都有!
格蘭花格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品牌,除了擁有自1836年成立的悠久歷史之外,不同於許多目前歸屬各大集團的蒸餾廠,格蘭花格目前仍由獨立的格蘭特家族經營,使用著斯貝賽地區最大的壺式蒸餾器並且使用直接加熱工法,採兩次蒸餾,風格以非常精緻甜美的風味為主,果香也是該酒廠的特色。
而且格蘭花格擁有非常棒的熟成工藝,年份越高的酒複雜度越強而且酒體厚度會增加,威士忌研究大師查爾斯‧麥克萊恩先生在其著作「威士忌聖經」一書中是如此形容熟成後的格蘭花格威士忌的「十五年以上的酒款擁有足夠的複雜度,但在年輕的酒款中並不明顯,雪莉酒、水果蛋糕和柳丁果醬配甜麥芽、堅果和單寧的乾感相結合,恰到好處,並且很少有雪莉桶帶來的硫化物氣味,中等酒體。」可以由此看出格蘭花格擁有極高的讚譽。
而格蘭花格酒廠也擁有非常獨特的瓶身和酒標,遠遠的就能從酒架上認出格蘭花格系列的商品,其獨特的「家族桶」涵蓋了1954-2004年之間五十個年份,是許多酒廠難以見到年份涵蓋率。
上排左右是兩瓶格蘭花格著名的105原酒,以及10年和12年小樣。
下排由左至右則是15年、21年、25年、40年的小樣。
這次我買到的格蘭花格雙耳威士忌杯八小樣禮盒非常精緻而且漂亮,當初買到的過程真的有種命中注定的感覺,那天超級熱,我原本只是要陪朋友去一趟通訊行,朋友想買手機給他母親作為母親節禮物,到了約定的地點時因為朋友還沒到,外面又酷暑難耐,我就走進通訊行對面的酒專逛一逛吹冷氣,趁機想問問看金門酒廠七十周年紀念酒的白標小樣酒出來了沒。
進去店裡時老闆也正喝著格蘭多納的樣酒在品嘗,問完金酒的事後,老闆看我似乎對樣品酒挺有興趣的,就又介紹了幾塊小樣酒問我有沒有興趣,說著說著老闆忽地「啊!」了一聲,從店裡的桌子上挖出了一個黑色的木盒,看起來挺大的,黑色木盒被蓋在兩三個盒子之下,一拿出我就看見上面紅漆的格蘭花格字樣,驚呼了一聲,老闆可能察覺了我的興奮,馬上和我開始介紹,這款禮盒也是老闆這陣子偶然拿到的,是以前格蘭花格出品的八小樣禮盒!
當時宣稱是全球限量1020組,不過每組並沒有獨立編號,裡面幾乎涵蓋了格蘭花格目前市售的全部酒款,包括105原酒小樣兩瓶、格蘭花格10、12、15、21、25年一直到最高40年小樣全部系列都有!而且中間還有一個精緻蘇格蘭雙耳銀色酒杯,做為一個一直非常想嘗試格蘭花格的小酒鬼來說,這禮盒簡直沒有不買的理由。
只是陪朋友出來看手機的我根本沒想到會碰到這種逸品,身上也沒有帶足夠的錢,只好跟老闆說得要考慮一下,老闆說他自己也很想開來喝喝看,建議我如果要最好要快。
離開酒專的我思緒已經飄到了遙遠的蘇格蘭,彷彿到了斯貝賽區本利林山下的格蘭花格酒廠之中,不斷的想著那個禮盒,都快從我朋友的事情上分心了,朋友聽到我那過於熱情、甚至有些亢奮的敘述之後,也覺得如果我真的這麼喜歡就應該買下來,但畢竟不是個便宜玩意,我不斷的天人交戰而且猶豫,最後在三天之後,朋友準備要去取預訂的手機,我才決定如果今天他還在,那我就買下來!
最特別的就是中央的蘇格蘭雙耳銀色小酒杯,精緻而且富有特色。
故事的結局想必大家都知道了,他還在,而且現在在我家了。
好客而且熱情的老闆還裝了一瓶格蘭多納的樣酒給我試試,看來也是個熱愛威士忌的好人,這個禮盒整體使用木頭呈現,純黑色的外觀只有大大的紅色格蘭花格英文字樣及右下角銀色銘牌寫著「One of 1020」而木盒的背面是整面的絨布,放在桌上也不用擔心嗑碰,盒蓋與盒身以磁鐵連接,因此盒蓋可以完全拿開。
裡面分為上下兩排每排四瓶精緻的小樣,瓶身也與格蘭花格的圓頸瓶相似,上排左右是兩瓶格蘭花格著名的105原酒,以及10年和12年小樣,下排由左至右則是15年、21年、25年、40年的小樣,最特別的就是中央的蘇格蘭雙耳銀色小酒杯了,兩側的握柄有著精細的紋路,杯底則銘刻著格蘭花格麥芽威士忌的英文字樣,這種雙耳小酒杯有著不輕的份量,拿的時候會用雙手握住兩邊的握柄,因為雙手握在酒杯上表示不會碰到武器,因此代表和平、友誼以及美好的祝福,通常會使用在婚禮或是重大的聚會和慶典上,也是蘇格蘭的一種文化象徵!
代表著友誼及祝福的雙耳小酒杯是這個禮盒中特別值得珍藏的部分,酒不只是飲品,不一樣的酒都擁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含義存在,而共通的或許就是飲酒時的快樂與祝福吧!
這個禮盒的豐富程度和精緻程度令我非常訝異,每瓶的小樣酒甚至還像美格波本威士忌一樣用著火漆封口,真的是非常漂亮且值得收藏,目前我還沒有開來喝,畢盡捨不得是一定的,但能入手這個套組真的是非常讓人開心,這種令人愛不釋手的小收藏,各位有沒有類似的故事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