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封神演義(藤崎竜)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 藤崎竜(龍)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3/08/12
  其實我看的是 2000 年左右出版的普通單行本,但因為太古老了,就連博客來的賣場都已經下架,只好將就點,改貼完全版的連結了。說起來《封神演義》竟然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漫畫了啊(遠目),不過還是好好看喔(詞語貧乏
  雖然以下無雷,但是我猜沒看過的人可能也會看不懂。簡單記錄我自己想說的話。
  劇情方面剛開始時可能是為了介紹世界觀、以及需要將眾多角色給帶出場,玩鬧性質居多,比較看不太出個所以然(就連伯邑考的死狀都被畫成三分鐘上菜料理……)到了中後段主要角色都確立以後,封神計畫的目的被一層一層往下剝開,最後發展到一種很有趣的地步。如果作者不是打從一開始就決定好後面的發展,那麼肯定就是自圓其說的手法非常高明吧!
  總而言之就是一個有點鬧但是也真的有點什麼的故事,大致上就是:打妲己>國打國>仙人打仙人>為世界和平與未來而戰;格局一直擴大,其實還蠻單純的,故事裡常常就是一個戰役又一個戰役。戰鬥基本上都簡潔明快,通常一、兩話就會結束一組人馬的對決,但因為常常一組人馬打完緊接著又另一組打,所以我還是會看著看著就忘記前面到底演到哪裡(需要銀杏補腦
  但我覺得作者應該也會忘記自己到底畫到哪兒了,小地方像是誰應該不會認識誰,結果見面時卻能夠立刻叫得出對方的名字——還是會有像是這樣的bug在,因為人物真的太多了w
  另外是裡面的戰鬥也都很有趣,角色的強度配重都蠻合理的,常常不是硬打,而是要靠不同的攻擊特性來解套,印象中Jump的漫畫還蠻常走這個路線的,可是身為一個好久沒追少年漫畫的老人家,覺得看得很開心。
  雖然這次重看之前,我幾乎都忘記劇情了,但是對角色的印象還是很深。就算人物很多,看到後來也不會有任何混淆,小時候不知道,現在才明白這是因為作者的人設做得非常好的關係吧!
  藤崎竜筆下的角色真的是都各有魅力,長大重看也還是會覺得討喜。例如哪吒,小時候就好喜歡他,現在看到也還是會想要「太可愛了吧」地這樣吶喊。張奎也是,前期在聞仲身邊跟前跟後的就已經很有吉祥物的味道了(到底誰會料到他竟然有個像是好萊塢女星的老婆),後期換了造型、嚷嚷著要成長,結果反而變得更像是小朋友。最喜歡可愛角色了(姨母笑
  至於撐起整部作品的主角太公望,也是賤到很可愛很犯規。小時候因為這樣,一直把這部作品當成搞笑漫畫,所以不太能夠理解作者最後對他的安排——當時會覺得那樣就不再是太公望了,可是這次很容易就接受了(沒關係啦反正很帥嘛(欸
  此外以前還讀不懂妲己最後那樣到底是怎樣(怎樣),但是現在竟然覺得有點佩服。她真的是少年漫畫史上最壞最美的女主角w
  還有其他很多亦正亦邪的角色,現在都比較能夠理解與欣賞了。我想大概是因為——我長大了吧(也是啦都二十幾年了嘛(哭
  畢竟封神計畫就是讓一堆人掛點的計劃(?)儘管到了後期搞笑的配重還是做得很好很鬧,本質上不免還是會有讓人心痛的橋段,不過作者在這部分的表達都還蠻輕描淡寫的,以前年紀小、再加上常常都是看連載,所以比較難讀得出來。但現在我還蠻喜歡這種輕描淡寫、不拘泥於狗血表現的風格的,一方面是因為角色情緒的導向都很單純,自己慢慢體會與腦補也沒有關係,適時的留白比較有意境,讀起來也比較輕鬆;另一方面是能夠拉快節奏——即使是目前這麼明快的節奏,就已經花了23集呢,據說作者只花了四年半就完成連載,作畫速度好驚人啊。
  說到意境,作者真的不太會把角色內心的情感給畫出來,但是有一幕是太公望在慘烈的戰鬥結束之後,自己一個人躲起來哭,這樣的表現我就覺得好棒,簡直是畫龍點睛了。他雖然很賤但還是有血有淚(咦
  不過現在重讀,也已經可以發現作者當時的分鏡手法若是拿到現代來看,可能比較過時、或者是缺乏技巧了。而且我猜也許是以前在雜誌上連載的關係,很多畫面在單行本上都變得太小、看不出細節,網點也比較雜亂,算是比較遺憾的部分吧。
  可是一定要說,最後一話的分鏡我就很喜歡,無論是那種「又讓人搞不清楚太公望到底在想些什麼」的感覺、還是那種(偽)歷史故事逐漸淡出的畫面感,簡直都棒到不行。
  前面說我看的是2000年出版的實體本,幾年前從倒閉租書店收購之後就一直放著,因為書況不是很好,所以在處理掉之前再讀最後一次,結果覺得越看越好看,看完之後變得好想收電子書喔(金錢有限、慾望無窮),可是為什麼封神演義沒有出電子書(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