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後的「封神演義」

2020/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因為在Netflix看了許多漫畫重製成的動畫,某天在網路上閒晃時突然心血來潮搜尋了一下小時候看的深深入迷的漫畫-「封神演義」是不是有動畫版,沒想到還真的被我找到了!
出處:https://gnn.gamer.com.tw/detail.php?sn=189527
在那個不是每個人家裡都買得起電腦的年代,沒有智慧型手機、沒有iPad,小學生和國中生下課後的娛樂場所就是租書店或是網咖。
對於打電動沒有太大興趣的我,自然較常去的是租書店,通常租的是媽媽也喜歡看的、封面印著精緻工筆畫的瓊瑤小說,從「庭院深深」、「青青河邊草」,到「菟絲花」、「一簾幽夢」,一本10塊錢可以看2~3天,又可以和媽媽輪流著看,算起來真的是非常划算、俗溝大碗!
除了言情小說區,租書店還有一區,佔地通常比小說區更大更廣,擺滿了充滿繽紛色彩、偶爾封面上夾雜著看不懂的日文的漫畫區,推開可移動的外層書櫃後,內層常常是十八歲以上才能出借的特殊漫畫區域。
會直奔「漫畫區」的日子,通常我都不是和身為傳統公務員的爸媽同行,而是和弟弟一起去時的才會的去的「專屬區域」。
從小我和弟弟的漫畫一直都是共用著看的。弟弟的習慣和我不同,我習慣用「租的」,他則喜歡用「買的」。
也許漫畫對於比我年幼的他有著相對我來說更深一層的意義,所以他小小的書櫃中,從「蠟筆小新」、「庫洛魔法使」,再到「足球小將」、「最遊記」,這些琳瑯滿目的漫畫收藏中也可以看出他小小的心靈正在成長當中。
這裡面,可以稱為是我和弟弟的「共同收藏品」的,是一部叫「封神演義」的漫畫。我其實不是一個對歷史很感興趣的人,但是神仙、妖怪、還有各種超能力的打鬥對峙卻是從小就很容易讓我神魂顛倒,因此我和弟弟隨著一本一本單行本的發行,按著順序、攢著零用錢,一本一本的購入。
躲在廁所看了第一遍還不夠,睡前、假日,都還要拿起來翻個三、四遍,並時不時翻翻前面的集數以複習因時間而在記憶中淡去的故事脈絡及人物設定,對於偶爾穿插的彩色印刷頁面及人物的大特寫,也總是會花上許多時間細細端詳,同時為人物的生死或際遇感到悲傷或感嘆。
不管是仙界、神界、或是人界,那都是小小年紀的我們從中體會的人生樣貌。
長大後的我,其實對於漫畫版封神演義的具體內容已經像弟弟的小小書櫃一般,被歲月灑下的灰塵沾染的模糊不清。
而最近誤打誤撞而看完的「霸穹-封神演義」動畫版,觸動內心的不再是童年時善惡分明的價值觀與為大局犧牲的哀傷,而是明明有著高強法力卻必須操縱男人才能掌管大權的妲己、被移情作用蒙蔽雙眼,而對腐敗已是風中殘燭的殷商有著瘋狂執念的聞仲、以及在年幼還尚未有行為能力時,卻被迫分割自己靈魂,被當作交易品丟進充滿訕笑及壓迫的監牢,唯一擁有的只有妲己給的溫暖還有身旁大把大把迷幻藥的張奕。
經過了20年後再次看這些反派角色,不再是童年看到時滿滿的厭惡,而是從他們身上看到了一些人的縮影、理解了他們看似殘忍的作為,背後也不過就是充斥在每個人心中的人性而已。
雖不致可愛,但稱之為「迷人的反派角色」,卻是當之無愧呢!
讀起來不費力的,短短的詩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