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をすませば - 心之谷

喜歡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動畫的人,對耳をすませば-心之谷一定不陌生,這部動畫是吉卜力工作室作品裡我最喜歡的一部。
「大丈夫だ おまえをのせて 坂道のぼるって 決めたんだ」(沒關係的 我早就決定要載你上坡)
「そんなのずるい!!お荷物だけなんてやだ! あたしだって役に立ちたいんだから!」(這樣太狡猾了!!我才不要變成你的包袱!我也想要成為支撐你的力量)
1995 柊あおい/集英社・Studio Ghibli・NH
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之所以廣受歡迎,我想應該是因為他很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心之谷這部電影從片頭一開始隨著主題曲「Take Me Home,Country Roads」開始出現的城市樣貌,感覺很寫實又有點虛擬,尤其畫面中的城市是真正存在的,就覺得好像可以活在當中一樣,真的很喜歡這樣子的動畫風格。然而除了畫風寫實又虛擬之外,故事裡又帶著奇幻的情節,例如有隻會搭電車的貓就很奇幻,不知不覺中感覺自己也被帶進了那個似現實又似虛幻的世界裡,特別吸引人。
而心之谷之所以讓我這麼喜歡,是因為這個故事乘載著我沒有過的青春年少時期對未來的摸索過程,看著主角們用力夢想、用力嘗試,然後用力笑、用力哭,好像是帶著我一起經歷了一樣,每看完一次心裡都覺得激動無比。
https://www.ghibli.jp/works/mimi/
心之谷的故事大綱是這樣子的:
月島 雫一個很喜歡閱讀的國中三年級女生,她常常在圖書館借書,發現到借書卡上經常有「天澤聖司」這個名字,接著她就開始想像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有一天她在要去父親工作的圖書館的途中,在車站遇到一隻貓,這隻貓跟她一起搭了電車也在同一站下車,她因為好奇跟著貓走,結果在貓無形的引領之下,發現了一家名為「地球屋」的神秘小店。一連串的故事就此開始展開。
在這個故事裡,可能有人會覺得故事過於老套了(畢竟是1995年出現的),但我覺得每個時代的人們都適合去看這部動畫電影。較年輕的人們可以透過這個故事,獲得一些找尋自己的力量,而已經有長年社會經驗的人們也可以透過這個故事,去重新找回自己再熱血一回!看看,這是多麼雋永的一個故事啊!
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就像是女主角,她在國三要升高一的關鍵升學年,因為愛閱讀漸漸的忽略了學生本質的課業,造成成績下滑被老師跟家長反應,但她卻為了嘗試自己想做的事,跟父母約定一段完全做自己的時間,她開始嘗試自己寫一本小說,在這個過程中她不分晝夜全力以赴的寫,等到寫完的時候她發現自己要成為一個小說家還有很多很多的不足,所以她告訴父母她會繼續唸書學習,為了達成夢想。
在故事裡女主角是透過摸索去找自己想要做的事,而男主角則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想要成為製作小提琴的職人,計劃在國中畢業後就到義大利去學習製作小提琴的工藝。女主角也是因為受到男主角的勇往直前影響,而開始嘗試寫小說。
https://www.ghibli.jp/works/mimi/
所以,這個世界有多少人能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有多少人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很堅定自己的志向?如果現在有一個契機讓你去嘗試,何樂而不為?
因為喜歡心之谷這部電影,每次只要有機會到日本,我都會去尋找他的周邊商品想要紀念收藏,但官方出的周邊真的少之又少,我的日本朋友知道後,在前幾年我的生日的時候,送了我一本心之谷的腳本繪本給我收藏,這本腳本繪本就算我丟掉所有的書,我也不會把他丟了,無論是電影還是這本書,都乘載著我的某些段落的人生。
希望有機會你也可以去看看這部電影,看看你是否也能獲得一些關於青春的撼動。

喜歡我的文章嗎?喜歡的話歡迎追蹤、給愛心、給讚與分享!除此之外你還可以贊助支持,你的慷慨可以累積福氣喔!讓我們為這個世界創造更多溫暖與美好吧!では、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帶自己出走Free of me.
帶自己出走Free of me.
Life is Live. 用盡全力感受生命,好好過生活。 高中到大學半工半讀,遇過職場上各種妖魔鬼怪。喜歡日文所以學日文,在這裡用生活哲學家的角度分享我的職場、生活、日本有關的各種心得。 帶自己出走的意思是走出自己認為的舒適框架,去看看許多的不一樣,期許自己能開闊更廣的視野。謝謝每位願意駐足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