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慧倫的六月茉莉夢,芬芳美麗滿枝枒

2022/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蘇慧倫-『六月的茉莉夢』卡帶照片
1992年.盛夏,『寂寞喧嘩』。
1993年.初夏的六月,正是茉莉綻放的季節。
蘇慧倫-『六月的茉莉夢』歌詞封面

『六月的茉莉夢』,蘇慧倫第五張專輯,清爽的學生頭,燦爛笑容外,她的歌聲裡也添了幾分心事。
歌唱著唱著,偶爾的沙啞感傷,洩漏了情感,觸動了你我心。

Side A
★『我一個人住』
陳家麗和李宗盛繼「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後再次合作。
在你的世界裡,我一個人住,訴說著你我愛情的不對等。
開場的薩克斯風是這首歌的記憶點,歌詞緩緩道出女子的心傷,旋律流暢、歌裡或苦或甜的感受,我和你一樣。
這首歌成功地成為蘇慧倫歌唱生涯代表作之一。
蘇慧倫-『六月的茉莉夢』歌詞內頁
★『我們總是這樣』
隨著打擊樂器與歌的流動,身體不自覺地隨之擺動,律動出一條條弧線。
成長的路,一路跌撞,幸福來臨時,害怕稍縱即逝。
我們總是這樣,在快樂與憂愁、在身體和靈魂之間—擺盪。

★『放你的心走開』
拉丁美洲的騷動風情,讓蘇慧倫歌裡的線條,有著撫媚的氣息。
電吉他勾著你的靈魂,隨之躍動,很山塔那的蘇慧倫。
蘇慧倫-『六月的茉莉夢』歌詞內頁
★『兩顆寂寞的心』
許卿耀作曲的情歌。
不確定的愛,讓寂寞的心無所適從,像狂風裡舞動的風箏,像躲在暗處的情感,偷偷寂寞。
★『終究不能了解我』
再熟悉的人,還是有不瞭解對方的時候。
輕快的節奏伴著無奈緩緩道出不被了解的感受。

Side B
★『六月的茉莉夢』
茉莉的芬芳,淡雅的氣味隨六月的微風吹來,撲到我的臉上。
像愛神的眷戀降臨,我想著你的輪廓、說的海誓山盟。
蘇慧倫輕輕的吟唱,在夏天的午後聆聽,一抹沁涼入心的幸福感,緩緩湧現。
★『台北玫瑰』
玫瑰多刺,對愛情的渴望與害怕受傷的心,我只能桀驁不馴。
曲調在高音裡盤旋,點點苦悲,些些生澀,逝去的愛終究回不來了,我的愛卻純粹依舊。
蘇慧倫-『六月的茉莉夢』歌詞內頁
★『溫柔傻事』
喜歡林明陽的編曲,滿滿跳跳糖的躍動感。
為愛情而做的傻事,蘇慧倫溫柔詮釋。
★『其實你懂』
蘇慧倫的中音,溫婉柔情,第一段主歌只有微微配樂襯著,聽到她滿滿情感。
後段合音的編排和薩克斯風的吹奏,讓心裡的酸楚,若隱若現。
蘇慧倫-『六月的茉莉夢』歌詞內頁
★『相愛吧,河水和月光』
蘇慧倫作曲,一首屬於夜的交響詩,沁涼的晚上,月光皎潔的倒影在河水上,這樣相依,何不相愛一回,很討人喜歡的一首小品。

蘇慧倫-『六月的茉莉夢』歌詞內頁
『六月的茉莉夢』,整張專輯有著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夢幻感,清湯掛面的學生氣質,也讓蘇慧倫擁有軍中和學生情人等頭銜。
當時的製作人似乎都喜歡蘇慧倫的高音,我卻喜歡她的溫潤中音,這卷卡帶,在我大學生活,一直陪伴著我,不知不覺,轉眼已過29年。
祝『六月的茉莉夢』,29歲生日快樂。




  • 監製:陳家麗
  • 創意:王紫薇
  • 製作人:林明陽
  • 協力製作:于光彥
  • 攝影:楊立德
  • 造型:梅林
曲目:

Side A
01. 我一個人住
詞:陳家麗 曲:李宗盛 編曲:凃惠源
02. 我們總是這樣
詞:陳家麗 曲:于光彥 編曲:屠穎
03. 放你的心走開
詞:厲曼婷 曲:林國榮 編曲:屠穎
04. 兩顆寂寞的心
詞:向月 曲:許卿耀 編曲:Martin Tang
05. 終究不能了解我
詞:于光彥、向月 曲:于光彥 編曲:徐德昌.鍾興民
Side B
01. 六月的茉莉夢
詞:陳家麗 曲:于光彥 編曲:江建民.洪敬堯
02. 台北玫瑰
詞:陳家麗 曲:陳家麗 編曲:屠穎
03. 溫柔傻事
詞:王紫薇 曲:林明陽 編曲:林明陽
04. 其實你懂
詞:孫維君 曲:小剛 編曲:徐德昌.鍾興民
05. 相愛吧,河水和月光
詞:陳家麗 曲:蘇慧倫 編曲:凃惠源
我用音樂寫日記
「男神卡卡的卡帶人生」
盼您驀然回首時
也要繼續向前走
男神卡卡的卡帶人生
男神卡卡的卡帶人生
錄音帶、卡式錄音機、walkman 是屬於5.6年級生的回憶 看著磁帶在錄音機內轉動著 轉出一首首歌曲 歌裡,有你我曾經走過歲月的聲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