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助理不做花EP.2 做花以外的練習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練習插花這件事,很多時候它反而與花本身無關
前幾天看到冶花創辦人『花子』在粉絲專頁寫了『論抄襲』一文,完整文章連結大家可以先點進去閱讀文章後再繼續接著看下面寫的心得,有點像前導閱讀概念,文章裡提到:『創作應該是一種求道的過程,是具有神性的,最迷人的地方』堪稱整篇精髓,我非常喜歡作者對於創作所提出的觀點論述,其中又對求道與神性這二字特別有感,想到剛入行業初學插花時候就是先從大量臨摹作品開始,那時候有點走火入魔甚至還拿尺去丈量老師作品,只為了複製出一模一樣的角度,以致我有段時間的花藝作品都像在背公式記配色,毫無半點自身想法。
臨摹只是為了快速練習基礎技法與色彩配置,它並不能算是真正的花藝,花藝最難的不是工法不是色彩學更不是挑選花材,上面提到的幾點都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唯有靈魂它無法被輕易模仿練習,想要從臨摹跳脫到創作發想它需要時間的累積與淬鍊,最重要的就是從中找到自我風格
而自媒體時代崛起,要成立花藝品牌真的非常容易但也不是那麼容易,聽起來好像有點自相矛盾,簡單來說就是拍照打卡上傳有人喜歡就可以賺錢,門檻變低又容易被複製,往往衍生成誰家便宜就買哪家的窘境,大環境如此不單單只是花藝各行各業都是這樣,誰還願意土法煉鋼一步一步打好基礎?又何談創新呢?
哎呀好像有點離題扯遠了,回歸正題關於花藝的靈魂,很多時候它反而與花本身無關,它可能是你曾經看過的一片海、爬過的一座山、甚至是讀過的一本書,靈魂它是生活的累積、是情感具象的延伸、是它一種自我追尋,而花充其量就只是一種素材而已,我想在學習如何做好一盆花之前,更重要的應該是先學習如何過好生活。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在下方讚賞公民連結給我五個拍手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一些日常生活在IG帳號: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Jian_0929_
699會員
114內容數
這裡是竹間小姐的聊天室,一些日常生活片段與心情紀錄,說晚安之前陪你聊個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