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助理不做花EP.5 那些與花無關的美好小事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有一位很久很久以前認識的客戶來找我挑選母親節禮物,有多久呢?差不多是我剛入行還很懵懂、凡事慌張的菜鳥時期,剛認識她的時候她才正要跟交往多年的男友籌備結婚的事情,偶爾她會來店上看看有什麼新作品,告訴我她下週要出差要買禮物送給客戶、或者是來挑選要送給長輩的生日花禮,有時很頻繁來買花,有時則是好長一段時間都不曾來過,關於每位客戶的需求喜好,總是默默放在心底,能被對方記住對於一線花藝師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時隔多年再次遇見她居然已經為人父母,看她抱著小嬰兒踏著緩慢步伐朝我靦腆一笑,瞬間起雞皮疙瘩、莫名想掉眼淚,那是她真正的第一個母親節!成為母親的第一個節日!值得好好慶祝說聲恭喜的好日子!那天我們閒聊很久,一邊逗弄小嬰兒一邊更新彼此近況,內心既雀躍又感嘆,時光如此匆匆一去不復返,與其說是我陪著她經歷每一個特別的節日,更像是她看著我一路前行成長
突然想起多年前有位對花藝也感興趣的朋友詢問我,入這一行該哪些具備條件、需不需要考證照等等…印像中我洋洋灑灑列了很多注意事項,細節有什麼幾乎都快忘了,我唯一記得的一項是就是業務力,花藝師的日常很多時候真的都與花無關,多數時候我們必須先學會傾聽,傾聽客戶的需求、傾聽廠商的需求、傾聽團隊夥伴的需求,在高度追求自我的時代,光是能真正能靜下心好好聽對方說話、理解對方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也時常遇到一坐下來就告訴我,自己受夠與人溝通、不想跟人相處、害面面對人群所以想來學做花的面試者,那可真是天大的誤會!花藝設計師的光環太過美好,好美到讓人忽略那些不曾被搬上檯面的陰暗,而我們的日常就是不間斷的傾聽、溝通、溝通失敗、再傾聽、再溝通、再失敗,無限大循環!如果曾經歷辛苦完成作品卻被批評的一無四處、如果曾經歷再三調整作品仍不清楚自己要什麼的客戶、如果曾經歷期望作品又大又美卻無法提供對等預算的窘境、如果曾如果曾…..就不會依然認為花藝師是那樣時刻明亮美好的模樣,很多時候支撐我不停走下去的,都是與花無關的美好小事,像是聽到你從少女變成一位母親、像是你抱著小嬰兒朝著我靦腆一笑

*原創不易/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喲❤️
用一杯咖啡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702會員
117內容數
這裡是竹間小姐的聊天室,一些日常生活片段與心情紀錄,說晚安之前陪你聊個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