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念集|亂入朋友買房議價,轉頭看自己家,兩種天方夜譚哪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議價是談判,還是有劇本?

亂入。完全是亂入,買房這件事,對我來說,夢裡想想就好。遇到朋友們聊買房,我一邊發呆,不感興趣,自動登出。
這次是身邊一級好友H正在看林口的房,也不知怎地我好奇心爆發,居然也聊了許多房價的事。正巧週末有約,就順道先一起參與和房仲講價的場合。
議價就是討價還價的談判過程。H帶上從事做建築的大姊、姊夫,由大姊當主講人,H則在旁邊偶爾幫腔,H男友則負責死守底線。我在旁邊看戲。
大姊說,他們是真的很想買,但家中長輩覺得林口遠、氣候也不好等等,已經抗爭好幾輪,也指出有些費用還有議價空間等等;最有趣的,莫過於房仲的說詞,說其實還有另外兩組客人也在看這間,一組是醫生、一組昨天講到凌晨。
這案是預售屋,屋主是投資客,先付頭期款買下,再轉賣賺價差。屋主和建商買1,466萬(含公設27坪左右,加車位),房仲提的價從上次的1,566萬,到這次1,510萬+2%,2%是房仲賺的,沒有降到1%的餘地,便又再到1,500萬+2%,恰巧來到好友H心中的底限,總價1,530萬。
房仲講著講著,還說要來看看另外兩組客人有沒有先下斡旋單,下了就尷尬了。不知是否是一個話術心理戰,想營造很搶,先搶先贏的緊張感。最後,房仲拿斡旋單出來,H與男友到旁邊超商領斡旋金10萬。現金放桌上,斡旋單簽名,房仲說要努力和屋主談,有好消息會告知。

覺得自己見證了某個開始

在斡旋單上簽名的感覺是什麼?超商ATM單次限領兩萬,操作了五次,從包包把現金一疊一疊拿出來,放在桌上,看房仲放進數鈔機清點,又是什麼心情?
雖說若是屋主不同意這個價格,房仲會退回全額十萬,但潛規則是不是房仲已經有信心可談下,所以才收斡旋金呢?
結束會談,一同到H大姊家坐坐,H的雙胞胎二姊及其男友也在。大姊家在桃園南崁,也是新大樓,和H看的格局很像,大家在大姊家熱烈地討論格局、裝潢,林口新家可以怎麼改造,還一起開了YT看別人刷油漆等等(我簡直亂入到不行)。
這就是打造一個家的感覺嗎?我心想。一起討論、一起期待,對新家的想像。

買房實境秀的結局……?

在稍晚回程的路途上,房仲傳訊息給H,說屋主對價格還是有些堅持,會繼續努力協調。沒多久又一次,類似也是繼續談判中。我們都在想,這是真的嗎?還是是一種既定劇本呢?不知道。
如果最後未成,剛剛在大姊家的熱烈討論便是一場空。連我都忍不住緊張、期待結果如何。
這是一個未完待續的故事(甚至還不是我的,真的「我朋友」不等於「我」)。我大概就像看個實境秀吧。
H雙胞胎二姊的男友,不久前在新竹買房,實際坪數也差不多20坪,要價兩千萬,不愧是新竹科技新貴。啊,原來我看的是類《璀璨帝國》。

「我家」是怎麼來的呢?

由於H看房,所以我藉機和爸媽聊起我們家,了解一下當初的購買過程。
我家座落臺北市南區最邊陲,過一座橋就到新北市。將近40年的老公寓,沒有公設、車位,坪數約30坪。
民國75年購入,總價125萬。
沒有少打一個0。人家現在林口的房價,在當年可以買我家十間還有剩。
H聽到這個價,直嚷嚷不可思議。這是一個什麼扭曲的時空,房價怎麼會有如此巨大的差距。真的很難想像。
當初爸媽在附近租房,房東要把房子收回,他們想說在附近再找新租屋處,恰巧看到這間出售,原本屋主開價130萬,看他們年輕夫妻自降5萬,125萬成交。
爸媽標了一個會(標會這件事也是神祕到不行)40幾萬,跟外婆借了20萬,銀行貸款70萬,多的錢買家具。原本預計15年還完貸款,爸爸公司剛好推出員工貸款,最後差不多9年還完。
若1,530萬的房子是天方夜譚,125萬的房子也是另一種天方夜譚吧。

幸福來得太突然,又驚又喜

深夜行文至此,沒想到就在議價的這天,H捎來房仲訊息,說已費盡千辛萬苦讓屋主點頭,屋主也擔心自己反悔,所以可約明天簽約。不禁想,原來真的是套路嗎,哈哈哈。H也說,一切也太突然,幸福來的太突然,有點怕。
不管怎麼說,這間已算H千挑萬選的理想之屋,在此默默祝福,一切順利(雙手合十)。
今天旅途的起點,難得在白天經過這裡。硬要符合此文的話,應該是我萬年會住在我家吧(?)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