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不怕貓子的新室友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個禮拜前,又開始線上課程。除了上課外,還要一邊提防貓子突如其來的暴衝和假裝不經意地把貓手放上我的鍵盤企圖阻擋我工作的攻防戰。課餘時間就是和牠大眼瞪小眼,要說無趣倒不至於,但終日盯著電腦屏幕和手機也是會相看兩厭,於是乎,一個靈光乍現,翻出了從前的魚缸,興沖沖地跟J說:「我想要養魚!」
回顧自己養魚的歷史,兒時,父親的公司有一大缸血鸚鵡,通體鮮紅的豔麗色彩,要照顧溫度和水質,偶爾看父親大陣仗地換水和過濾棉等等,就知道養魚真是不簡單,當時的我最喜歡幫忙餵魚,那群血鸚鵡只要看到拿著飼料罐的人靠近,就會游過來,偶爾我會繞著魚缸踱步,看著牠們在缸裡兜圈,相當有趣。而第一隻屬於自己的魚兒,是小學時期不知道從哪獲得的鬥魚,在書局或是寵物店那種常見的、放在塑膠杯裡的馬尾系列。金屬色澤的深藍軀體,靜靜臥在塑膠杯中,當時挑選了一只直筒狀玻璃瓶當作牠的新家,透亮的玻璃瓶中,寶藍色的牠時而浮起靠近水面,時而俯衝入瓶底,或是螺旋狀向上攀升,我最喜歡隔著瓶身以手指輕觸與之互動,牠會隨著指頭移動,非常可愛。可惜,這隻小魚在一次半夜跳缸了,一大早起來,看見倒臥在沙發上乾涸的牠,年幼的我著實傷心一陣子。
再來就是上大學時,異地求學,回到宿舍趕報告或讀書時,總會需要透透氣、轉換心情,當時在不大的書桌上放了一只圓狀小魚缸,裡面擺放水蘊草及兩尾孔雀魚,小小的魚兒,舞動著色彩斑斕的尾鰭,穿梭於柔軟的翠綠之間,常常能趴在桌上盯著牠們看上一陣子,放空一瞬後再開始奮鬥。
人生之中幾次的養魚經驗讓我能在紛紛匆匆的生活裡,獲得部分沉靜的時刻。從前沒有能力給陪伴我的魚兒更好的環境,這次下了決定後,花了三週時間做功課,養水養缸,才在昨天接了新室友回家。
初見新室友時,牠是少數會跟著我的指頭移動的孩子,我想這就是命運般的一見鍾情吧!於是,有別於一般會先挑選公鬥魚作為第一隻入坑的展示鬥魚,我偏偏選了有著與錦鯉相似色調的牠─活力滿滿的女孩,成為入住家中魚缸的新朋友啦!
現在敲敲鍵盤後,只要一抬頭就會看見魚子優游的姿態,貓子更是常駐魚缸前,成為搖滾區的觀眾,一貓一魚相互凝視,該說是心大還是自知貓子抓不到牠,偶爾會近乎挑釁地來回游動,真是初生之(魚)不畏(貓)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