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冰品 水果 奶製品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了標題,很多人會想這怎麼可能,特別現在夏天到了,滿街飲品店,特別是假日誰人不是人手一杯!不吃水果?臺灣是水果王國,水果又大又甜,不吃那還算是住在臺灣的人嗎?奶品,補鈣不是說常常要喝牛奶,所以我在說個啥?
是的,中西方的飲食語言思路生活習慣很多是完全相反的。我長期在外商公司工作,就觀察到與自己同齡的老外似乎格外顯老,百思不得其解,每次看電視時,外國小孩很多金髮藍眼像個精緻的洋娃娃很漂亮,但成年結婚生子後就完全走樣,上了一陣子課,後來得了一個結論,就是外國人習慣生冷食,咱們則習慣熱熟食。一方水土真的養一方人,各地飲食一定是跟著當地的環境氣候走的。
但是現在科技太發達,根本是地球村了,以前吃不到的,可以空運吃到,可以人工克服氣候做到,我出差住旅館時,星級旅館的西式早餐都提供西瓜、哈密瓜、鳯梨、香蕉、冰優格、生菜、冰果汁、奶酪、冷盤煙熏鮭魚、火腿等等,沒熱的嗎?當然有,只是我以前以為吃生菜才叫健康飲食,現在想想自己弄壞身體也是因為自己的無知。我記得上課曾問過老師,現在有那種純人工控制室內水耕蔬菜說比較乾淨,能吃嗎?答案是沒有土氣的東西,最好不要吃。乾坤交感才能生萬物而土載萬物,挺有道理的。
先來說說冰品。現在夏天到了,而且飲品店風行的時代,隨便上街都有飲料可喝,通通都是冰的,因為熱嘛!那冬天還是有人要吃冰的,這樣才酸爽。幾年前還有為了漸凍人募款,名人都用一筒冰塊水往自己頭頂上澆下來表示自己的支持,看得我膽顫心驚,支持就支持,一定要傷害自己身體才叫支持?!家裡有拜拜的都燒過金紙,如果在滿盆的熊熊大火,突然間澆一盆冷水下去什麼狀況,大家想一想應該就明白了,突然間的熱脹冷縮很容易爆頭!你以為人體不會熱脹冷縮?那夏天腳是不是比較大,冬天是不是比較小?天熱人體會散,天冷人體想縮,冬天動物會冬眠,逆天道就是個折壽命!我家老大人八年前冷天倒在路上的中風就類似這樣,那時他常常臉很紅,我也沒特別提醒,那年一月的早晨九點多老大人騎車去取藥就倒在路上中風,家裏只要有一人生病住院,就全家作息大亂,代價太高。
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吃冰,我都會回答因為我在十幾歲時就把自己一生吃冰的額度都吃光光了,二十幾歲明顯感覺到寒害所以就斷然戒冰,自己都沒法回憶什麼時候自己開始是個四肢手腳冰冷的人,冬天特別難受,手碰冷水都感覺手指快不是自己的,厲害的時候曾半夜被凍醒用吹風機取暖,陽虛很徹底。中醫都叫人不要吃冰,可是那麼多人吃冰也沒事,等到上了課才明白,原來沒事是因為本錢還夠被毀,撐不住時,大毛病就來了,所以說年輕就是本錢,人在健康財最多的時候,根本就不覺得自己健康財有多珍貴,人就是不接受歷史教訓!人體恆温維持在攝氏三十七度,冰冷的東西下肚,胃咋辦?當然是想辦法生熱維持三十七度,所以產生能量來平衡,這多麼’消耗’身體的資源,一旦資源不夠不能平衡身體運轉,身體就開始損傷,那裡最弱那裡先壞,就這麼個道理。脾胃為後天之本,且不說吃飯這回事,治病吃藥,若脾胃不能消化,那吃藥就沒用,你會說還可以注射啊,是啊,可是不也有人打針打到身上都沒地可再打針的地步?也不是所有的東西都適合用注射的方式,我們不應該把非常手段老是當做正常手段來使吧,是不是?
水果我是三四年前就開始戒了,為什麼戒?因為我上完課才明白原來我時不時的吃不下東西的禍首竟然就是水果,水果太寒了本就陽虛,雪上加霜導致胃寒到連水啊熱湯都喝不下,幾次發作都不明白怎麼回事,然後總要經過個兩三週才能慢慢回復正常。其間就加減吃四神湯度日,但是吃不下的感覺可真難受。我上了課後,思索了一翻,得出了水果的問題,因為家裡初一、十五敬神拜祖先,我媽就買大量水果,人少水果多,我媽不吃,就是我爸跟我吃,吃多了把身體吃寒了,所以吃不下其實是身體最後保護機制,化不掉的東西,當然不能吃啊!因為陽虛身體沒熱量化東西了!!自從戒除生食水果後,至目前為止我就沒再發作過連水都喝不下的毛病了。其實造成我胃寒的問題不只是水果,還有濃縮液態酵素,也是吃過頭,有機會再說。吃水果造成的醫案,有空的話可以看看(
脾虛的人不宜吃奶,這個我親身證實過,我曾跟一位大姐去吃了牛奶鍋當場跑廁所,你說我是什麼乳糖不耐症,對不起,原先我也是喝牛奶沒事的人,脾胃虛了以後,這毛病才出來的,我看了王孟英的《隨息居飲食譜‧水飲類》寫道:
乳汁
甘平。補血,充液,填精,化氣生肌,安神益智,長筋骨,利機關,壯胃養脾,聰耳明目。本身氣血所化,初生借以長成。強壯小兒,週歲即宜斷乳,必以穀食,始可培植後天。造物之功,不容穿鑿。故大人飲乳,僅能得其滋陰養血,助液漏枯,補胃充肌而已。設脾弱氣虛,膏粱濕盛者飲之,反有滑瀉釀痰減餐痞悶之虞。且乳無定性,乳母須擇肌膚豐白,情性柔和,別無暗疾,不食葷濁厚味者,其乳汁必釀白甘香。否則清稀腥濁,徒增兒病也。牛、馬、蛇毒飲人乳解之。
牛乳
甘平。功同人乳,而無飲食之毒、七情之火。善治冊枯便燥,反胃噎膈,老年火盛者宜之。水牛乳良。小兒失乳者,牛、羊乳皆可代也。
乳汁只宜當藥用。我也挺後悔以前總愛貪吃酒店裏的早餐乳酪,奶製品多是寒濕之物,牛奶是給牛喝的,牛有四個胃,小孩陽盛化得掉,但是成人就不宜,咱們自己改了老祖宗的飲食習慣,我認為喝豆漿應該比喝牛奶好吧!上課老師曾說現代的小孩吃牛奶長大的多,喝牛奶的小孩常常在山根會有青筋出現,可以觀察看看,這就是傷了肝。
另有香港中醫師摘出《牛奶 謊言與內幕》此書一些內容也可參看(https://www.facebook.com/cmp.yuenkwan/photos/a.762564497091861/1188407261174247/)
現在漫天飛舞很多所謂養生訊息,最好用心想想了解一下藥食的四氣五味與自身體質和當地天候環境來判斷驗證,以上是我親身經驗,供各位參考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