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關於街頭藝人展演的事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句話,除非你功成名就進入演藝圈,否則單靠街頭藝人討生活,八成會失敗。
從我四月申請到街頭藝人展演執照之後,我也沒有想過要靠街頭藝人討生活,想也知道不太可能,但是總覺得學古箏似乎得到了附加價值,至少有的時候賺個外快也好。是的,從開始不想死之後,我成了一個愛才及愛財之人。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是吧,街頭藝人是個賣藝散播歡樂散播愛的方式之一,我曾經在火車站聽到街頭藝人演唱好聽到讓我起了一身雞皮疙瘩,也毫不猶豫的打了賞以示感謝加欣賞。
然而說到我的短短街頭藝人歷史,首先要從街頭藝人網站說起,網站上面可以查詢那個地方能夠申請街頭藝人展演,我很驚喜的發現,離我住家不遠處,就有一個景點可以固定給街頭藝人展演,雖然,我記得那個景點幾乎是門可羅雀的狀態。但是,我也只是想試試看,就聯絡了網站上的區公所負責人,收到了展演的申請書,填好資料之後,街頭藝人展演證照電子檔要電郵給承辦人,至於申請書,紙本也要繳交給承辦人,等到層層行政簽署完畢之後,公文寄到我家裡來,准予展演。
然後就開始了我重溫習箏的練習過程,不論是景點的人員或者區公所的承辦人員都先給我打預防針說,人真的不多,說白一點,可能根本沒有路人甲乙丙丁阿貓阿狗都沒有,但我想,有機會也邀請一些親朋好友,說不定會有認識的人來陪陪我。
第一次的展演還要靠家人幫忙載運古箏,這一直以來是我想要克服卻還尚未克服的地方,明明是我自己的事情,卻驚動了家人還要車載還要搬東西,標準演奏箏至少163公分,第一次展演的時候還沒有購買古箏袋,古箏盒整整就讓古箏重了兩倍,勞動了我辛苦的老父親幫忙搬運,我心裡有點恨,恨自己不能夠獨立。
第一次展演來得大多是認識的人,我放了打賞的小袋子,但上面沒有註明任何打賞的標示,就好像是路邊放著一個飲料袋似的。我的朋友為我帶來一瓶寶礦力水得,那是我那一天得到的唯一的打賞,可是第一次展演,有不少朋友從遠方來,還有從前認識的書商也來了,甚至傳教士也來了,我覺得已經是很成功了!不是那麼在乎有沒有打賞的事。
第二個禮拜要展演的那天下起了傾盆大雨,我致電給區公所承辦人和景點工作人員,說樂器怕水,取消這個禮拜的展演。他們也都能夠諒解接受。
第三個禮拜,我在我的未來日記寫下我能夠展演成功並且獲得打賞非常成功。沒料到第三次的展演,我的前教會會友和現任教會的會友紛紛沒有知會過我就幫我在大群組裡面做宣傳,一個群組一百多人,兩個群組就兩百多人都知道我要展演古箏。不過呢,猜猜來的人有多少?哈,還是認識的幾位,然而不可思議的是,有一對教會的夫妻特地來看我,看到了我的袋子上面貼了「賞」這個字,表示打賞箱,依照他們的客氣個性,又寵愛我的信仰,分別投了兩張孫中山進了打賞箱當中,一旁應我邀請而來的朋友也輸人不輸陣的拿出皮包,也放了一張紅色的紙進入打賞箱,最後,我從前大學的學長,從一打早就第一個來聽我彈箏的學長,要離開前也放了心意進入打賞箱。那天,我覺得很開心。展演很成功的意思就是有收入。
等到我回到家,慢慢思考之後,開心之後忽然是微微的擔憂取代,這樣好嗎?他們都是我邀請來的,卻還要付我錢,這樣對嗎?而且,這樣跟朋友乞討,又有甚麼不一樣嗎?我的好心情剎時間消失殆盡。可是我沒有跟父母說這些。
真正的街頭藝人,賣藝的感動人心,讓人願意自掏腰包,資助街頭藝人繼續成為街頭藝人,這才是打賞的真諦。但我目前都還只是在人情而已。就算只是人情,也是充滿感謝。
目前想要解決的是,是否存錢想辦法買一台可以用摩托車載運的半箏,這樣,或許我一個人就可以到不同的地方做展演,當然,在同一個地方清幽的演奏,也當作是沒事找事做的優雅吧。
只是目前沒有這方面的預算,只能列在未來預算當中了。還有想要再進修古箏課程,以及治裝,以及音響設備等等,看啊!還沒有賺錢,未來預算就已經越算越高了。
就當個休閒的白日夢吧!看哪一天會成就。
此外就是希望有個人,總是能夠在我展演的時候出現,保護我,守護我。(而且那個人可不可以不要是我媽)
第三個禮拜的演出順利成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