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自學在40小時內通過Azure AZ-900

這篇分享希望能讓你了解
一個朝九晚九、工作與雲端甚少相關的普通上班族,如何在40小時內自學考取Microsoft
Azure Fundamentals(AZ-900),若你和我一樣,這篇心得或許能夠幫助你少走一點冤枉
路~
本篇會從四個面向來分享:
1. 為何需要考取AZ-900
2. 考試範圍與流程
3. 我是如何自學與準備
4. 站在巨人肩膀的秘訣
2022.09.07更新
或許與最近Microsoft在Azure的推廣有關,目前AZ-900與其他Azure的考試費用大幅下降,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盡早把握。
AZ-900原價75降至53
SC-900原價75降至53
AZ-104原價120降至69

為何需要考取AZ-900

如果你也是像我一樣,在資訊產業的夾縫中努力求生存的人,相信無可避免的會開始接觸到雲端這塊領域。這幾年除了雲端平台的服務與技術越發完整之外,企業對於雲端的接受度也逐漸提高,而這背後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脫離不了「人」與「錢」的考量。
從人的角度來看,在現今的大環境下,尤其在中小型企業當中,IT人員往往身兼多職,一個IT或MIS可能需要負責管理機房、設備汰換、日常營運與系統開發等等,加上大缺工的浪潮之下,企業開始評估雲端服務代管的可行性,希望降低IT人員的工作負擔,而IT人員也希望將工作分擔出去,有更多時間做更有價值的事。
而從財務角度而言,過去企業要導入系統設備在財務上的認列屬於資本支出(CAPEX),而雲端服務這種Pay-as-you-go用多少付多少的商業模式,則屬於每個月須要支付的營業費用(OPEX),這兩種模式除了對企業在財報上的呈現有很大的差異之外,對於IT人員而言,意味著年度預算的編列問題,以及向上頭長官解釋與說服時間的差別。
所以基於產業趨勢與生存的考量,我也開始接觸公有雲相關內容,在評估三家公有雲廠商後,我最後選擇從Microsoft的Azure作為起始點,而之所以選擇Azure,是從幾個面向進行評估:
  • 市場面
  • 學習面
  • 價格面

市場面的部份,雖然從目前的Cloud Market Share來看,AWS目前還是穩居龍頭,但近幾年處於停滯不前的狀態,而Azure的成長幅度實在非常驚人,短短幾年就縮小的與AWS之間的差距,Azure可以如此快速成長的關鍵,我認為在於生態系的整合,除了既有M365、Dynamic365、Linkedin之外,Microsoft先前所收購包含暴雪等遊戲公司,想要打造雲端遊戲帝國的消息,我認為可以感覺得出Microsoft積極在發展自家的雲端業務,並且藉由擴大企業版圖提升在雲端服務的價值。
Resource:Synergy Research Group
同時Microsoft在作業系統、辦公軟體的市佔率,以及與Azure的整合性,除了是企業在評估導入雲端解決方案的考量點之外,也是我比較看好的地方,雖然每朵雲的強項與優勢不盡相同,但以台灣市場來說,Microsoft的獨佔性對於企業選擇Azure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下圖的報告也說明了在公有雲的選擇上,Azure在2022年首次超越AWS。
Resource:TechTarget
綜合市調機構的報告,以及個人看法,雖然AWS還是公有雲的主流選擇,但是在生態系的建立與整合下,Azure或許有朝一日像Apple當初超越Nokia一樣,成為雲端領域的領導者。

學習面的部份,這部分我認為Azure做得很好,有完整的Learning Path提供給有興趣學習Azure的人,包含了Virtual Training Days、Microsoft Learning、Azure Communication以及Github的Lab等等,對於想要踏入雲端,但又不知從何起始的人來說相當友善,如果網路上的學習資源不夠多,對於學習門檻與意願也會有很大的影響,像我一開始就是先接觸到Virtual Training Days之後,在慢慢延伸下去(當然是因為有免費的Voucher)。
Virtual Training Days
Azure Communication
Microsoft Learning

價格面的部份,對於我來說,畢竟不是公司出錢,所以費用太貴總是多少會感到心痛,比較過三家公有雲基礎證照的費用之後,發現實屬Azure最便宜!
AZ-900在臺灣考的費用是$75 USD,而AWS的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需要$100 USD,GCP的Cloud Digital Leader費用是$99 USD,而且Azure只要註冊並完成Virtual Training Days之後,會免費贈送一張考試卷,這樣比較下來,是不是覺得Azure真的很佛心啊~
AWS 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
GCP Cloud Digital Leader
Microsoft Azure Fundamentals

考試範圍與流程

AZ-900的考試時間為45分鐘,你可以選擇在考場考試,或是在家裡自己架攝影機考,總共題數從30~45題之間不等,滿分為1000分,及格線為700分,主要涵蓋的內容如下:
  1. 是否具備雲端的概念(25~30%)
  2. 了解 Azure 平台的架構和服務(35~40%)
  3. 了解 Azure 平台的管理和治理(30~35%)
當你覺得準備得差不多,想要嘗試挑戰看看時,就可以到官網上安排考試時間,如果有參加Virtual Training Days,獲得免費考試券的話,就可以登入報名Email取的Discount。
有獲得voucher的話可以在這邊輸入
選擇完考試方式(在家or考試中心)以及考試語言後,就可以選擇考場,通常我都選擇在恆毅考試,畢竟誰會跟免費飲料機過不去呢~
考試當天你會需要準備兩張證件,一張要有你的中文姓名(例如身分證),另一張要有英文護照的名子(例如護照、信用卡),考試人員會協助你完成報到手續後,會進行全身檢查,確保沒有攜帶任何違反考試規則的物品,確認完後就會帶著你進到個人間的考場啦。
出題形式主要以情境為主,會先給你一個情境,再請你依照情境給予適當的答案,題型包含了單選、多選、下拉式選單(類似克漏字填空)以及連連看,全部作答完畢之後,若時間還夠的話可以回頭檢查或是修改答案,當確認送出就無法進行更改,並且送出的當下馬上就會知道成績摟。
我在今年6/1的時候在恆毅考試,時間45分鐘,有34題的考題,最後以910分取得認證。

我是如何自學與準備

在決定靠自己的力量考取之前,我有先看一下恆毅在AZ-900的授課費用,畢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總是最有效率的,但在了解價格之後,還是決定靠自己的力量...
這次的努力價值12,000 - David(2022)
靠著自己的努力,我每天下班花2小時,最後總共大約花了40小時從0到最後考取證照,中間還因著考題改版而fail一次...不過也是因著fail,也比較清楚知道哪塊領域還不是那麼熟悉,在重新捲土重來一次,而我自己有使用到的資源如下:
有碰過實際操作的話,在認知上可以更有體會,否則透過考古題與文件的方式,相對比較概念化,比較不容易理解與吸收。
Resource by David
若想要從無到有的話,跟著Microsoft Learning Path絕對是最適合的方式,從最基本的雲端概念到Azure的核心,可以一步步跟隨著成長,並且另外的好處就是它將六塊主題拆分成許多的小單元,可依照自身的學習狀況制定計畫(以我來說,下班後能完成2到3個單元大概是極限),每個單元最後會有小練習,幫助你判斷是否有還不熟悉的部分,並且加上積分與進度標示小巧思,讓學習者不會覺得枯燥,學習的過程中也能獲得成就感哦!
Resource by David
如果說Microsoft Learning是幫助你建立雲端和Azure概念的話,Azure Documentation則是幫助你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每一個服務、管理工具與政策可以做甚麼,以及有甚麼樣的限制,在搭配Azure Portal的實際操作,可以使你更具體的了解Azure的整個架構。
Resource by David
考古題也是考取證照的很重要的環節,有考古題的幫助可以大幅增加通過考試的機率,Examtopics網站的考古題資源豐富,除了命中率高之外也會隨著Azure的改版進行更新,但考古題建議不要死背答案(因為很多答案是錯的),而是可以藉由題目與底下的討論來檢視自己不足的地方,回頭進行加強。
Resource by David
  • 其他
有些服務或是觀念不夠清楚的地方,我會到YouTube進行搜尋,透過影片的講解說明去構築概念,某些程度上會比單純閱讀文件還來的有效果,基本上AZ-900不會太複雜,但是範圍很大,建議你可以將全部內容依照運算、網路、儲存、資料庫等方式去做拆解,再來安排學習進度,會比較有些頭緒。

站在巨人肩膀的秘訣

如果你和我一樣,沒有雲端相關基礎,而且白天還要上班,只有晚上時間可以學習的話,你一定可以在40小時內拿到這張證照,但你需要先知道幾件事情:
  • 至少每天都要接觸Azure相關內容
我不是年輕小伙了,學習力與吸收力無法跟18歲的相比,連續型的學習有助於幫助自己建立記憶以及維持敏感度。
  • 要試著善用實例,不要死背
抽象的東西死背不會幫助你真正學習,尤其很多服務與概念其實差異不大,非常的類似,要學會用生活上的例子去解釋、多反問自己,會比較容易吸收。
  • 試著用英文學習、考試
如果你的外語能力不錯,那當然沒問題,但不論外語能力如何,建議你考試用英文考比較好,因為許多專有名詞轉譯成中文時反而很奇怪,並且若是希望未來能從事相關行業的話,也是會接觸到很多原廠文件,文件看久了,大概也知道在講甚麼內容。
  • 試著實際操作
Microsoft有提供Azure的Github,裡面有一些Lab可以使用,畢竟Azure Portal你要綁信用卡才有免費帳號使用,所以用Lab來實際操作也是另一種方法,像我這次沒有太多實際操作經驗,學習上有時候會遇到觀念卡關的問題,會需要花很多時間透過其他材料增加認知。
  • 確認考試是否有更新
我第一次拿著免費的Voucher去考試的時候,十分不幸地遇上Azure大改版,造就與認證失之交臂的機會,所以要去考試之前,一定要確認考題是不是有更新,不過也因為失敗一次,也讓我自己重新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並做出調整,也不算是件壞事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avid | 資訊科技小學堂
David | 資訊科技小學堂
目前任職於系統整合產業,有感於網路上對於資訊產業的資料不易取得與艱澀難懂的專業術語,所以除了希望可以透過平台記錄自己學習的過程之外,也能將生澀的概念和知識用顯而易懂表達方式呈現,讓正在資訊的道路上前進,或即將踏進產業的朋友,可以一起努力與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