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文)張學友【Classic Tour】演唱會2017

2022/07/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站在舞台上的張學友就是「CLASSIC」
時間:2017–02–11 第50場 地點:台北小巨蛋
距離上一次【1/2世紀】演唱會在舞台上看到張學友,時間飛快的又五、六年過了。1985年,我從他的第二張粵語專輯【Amour遙遠的她】就開始聽;1995年,我從【張學友95情緣十載台北演唱會】就開始看,那時候的張學友在歌壇風頭一時無兩,「歌神」名號背後代表的是銷售與實力的雙重保證,而今,他已經退下銷售一線,出道三十多年的他,歌喉也不如年輕時完美,已經過了人生高峰期,這一晚幾次的破音讓我捏把冷汗,但「歲月在聽我們唱無怨無悔,在掌聲裡唱到自己流淚」,陪伴我人生大半時間的這個人,不管國粵語、不管熱門否,一張口就是有本事牽引著我過往的回憶、聽歌的情緒。
去年九月買到張學友的票開始,只知道這場名叫【A CLASSIC TOUR學友·經典】演唱會,想想八成又是把他的經典歌曲唱一唱,反正一張專輯選一首最紅的歌也唱不完;心頭擱著這念頭,就懶得爬梳網路消息。直到2017年的二月11日這晚看了演唱會,也就是他的這套巡迴演唱第50場,我才知道自己錯得多麼離譜。
這一晚【A CLASSIC TOUR學友·經典】照張學友自己的說法,是複製他1985年在香港初出道的四面臺演唱會,他並沒有如我預料的唱一遍他的經典大熱歌曲,演唱會不只是翻唱複製的老調重彈,32人的樂團外加30人的舞群,飽滿的音樂編制,華麗的音響燈光、舞台機關重重、多媒體設計,滿足感官刺激,換場走位的精準,以及整場唱跳和情歌間的拿捏,雖然粵語歌佔了蠻大比重,卻不讓人感到煩悶,快慢交錯,以音樂串連,一歌一景,景中帶情,再三變化,比香港表演型演唱會多了音樂內涵,比台灣音樂型的演唱會多了娛樂成份,重點:現在樂壇還有幾個歌手可以擔得起這樣的表演規模及內容?!張學友呼應出道的這場【A CLASSIC TOUR學友·經典】演唱會,簡直是集畢生功力於一擊──原來「Classic」指的並不是歌曲多經典,不是表演多花俏,更不是宣揚豐功偉業,而是-張學友這個人站在舞台上,就是「Classic」!
一個56歲的男人,身處在這個喧囂浮誇的高倍數年代,用他眼角皺紋的汗水,很努力地表演著唱著跳著,提醒著你傳統表演的感動魅力依舊醇厚。所以我可以體諒張學友唱破音(這回的選曲真是難到靠背),我也可以接受他唱了一半粵語歌(有些甚至是第一次聽到現場演唱版),沒人可否認,1961年出生站在舞台上大半輩子的張學友,就是一則活生生的傳奇!他的傳奇來自天時、地利、人和,外加他的努力:「我自己是個倔強的人,若只是將經典歌曲唱一遍,會不甘心,於是選擇以心中經典的方式呈現,雖然挑了很不好唱的歌,依然想挑戰。」他的演唱讓臺下的我,在「愛火花」、「忘記他」、「餓狼傳說」、「春風秋雨」的節奏裡手舞足蹈,在「你的名字我的姓氏」、「她來聽我的演唱會」、「我等到花兒也謝了」、「寂寞的男人」、「時間有淚」時眼涙狂流,「我只想唱歌,直到有一天我喉嚨唱破。。。我不唱歌能幹什麼啊?!」 當他唱到「情已逝」時,臉孔溶接從現在推到1983年出道時的每一張唱片封面的容顏,時光飛逝之感讓整個情緒潰堤的不能自己。如果有個人可以唱到我心醉、唱到我心碎,其實他想唱什麼做什麼都可以~~現在聽著Spotify自己整理的『Jacky Cheung友神快拜』歌單,真想再重溫一次這場演唱會啊!!
「A CLASSIC TOUR學友‧經典世界巡迴演唱會」2017.2.11曲目
1 我與你(粵)
2 非常夏日(粵)
3 慢慢
4 離人
5 這麼近那麽遠(粵)
6 怎麼捨得你(粵)
7 愛火花(粵)
8 忘記他(粵)
9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10 我真的受傷了
11 頭髮亂了(粵)
12 和好不如初(粵)
13 時間有淚
14 寂寞的男人(粵)
15 野貓之戀(粵)
16 餓狼傳說(粵)
17 如果這都不算愛
18 我醒著做夢
19 不經不覺(粵)
20 春風秋雨(粵)
21 妳的名字我的姓氏(粵)
22 愛是永恆
23 祝福
安可-
24友情歌──用餘生去愛+給朋友(粵)+心如刀割+不老的傳說(reprise)+離開之後(粵)+一千個傷心的理由+只想一生跟你走(粵)+我等到花兒也謝了+一路上有你+吻別+每天愛你多一些(粵)+李香蘭(粵)+AMOUR(粵)+情已逝
25 如果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