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思>.13~18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3.以”聖道名相”解釋”淨土思想”,名同而實異(化土乃胎宮、邊地),乃至有名而無實(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 --疑佛智,生胎宮:1.念佛之外,須輔以諸行功德,往生乃有望;2.往生之後,仍須修行,乃得成佛—此二想乃「憑自力」之餘習
14. (無常)身體可以老,(念佛)熱情不可少。感謝一切”耗費其生命、時間、心力、智慧,為我撰寫文章、整理教材,讓我對”淨土法門”多聞生信”的人。
15. 兩種「他力」的比喻:
神人協作—自力+他力—猴抱;
唯聖單行—全憑他力 --貓叼
16. 「荷負群生,为之重擔」的兩種句法:
一、荷負群生(所)为之重擔
二、为群生荷負其(之)重擔
17. Amitāyus为什麽要救度我們?
一、從我這邊,是自覺「愚惡」無可救藥;從佛那邊,則明見眾生皆有佛性,皆是可造就之材,皆有能(平等)成佛之性,但不自知而無明所覆,迷物執我,輪轉六道。是可憫者。「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即得現前。」
二、若能信受彌陀救度,往生極樂,超劫成佛之後,即可於十方世界廣度眾生。此乃利多長紅之舉也。《無量壽莊嚴經》: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慈悲,利益諸群品。--我們的佛性被貪瞋癡的業障蓋住了,好的一面顯露很少,自私自利、我執的習氣顯露很多。因此,釋迦牟尼佛就說我們這個世界是五濁惡世。
18.我對人性沒甚麼理想或絕望,雖然人類史上總有某些哲學家(智者)或宗教家(神職)從根源上推斷(主張)人性本善或本惡或善惡混或不善不惡,但這都是在第六意識三性(善、惡、無記)的層次,仍未進而觸及第七末那與第八阿賴耶的另類深奧。在此先不深究。指就一般人性的本質而言,凡夫既有明顯的異生性,也有潛存的佛性,前者是有漏污染的煩惱,令人起惑造業,輪迴生死,永難出離;相對的,後者如來藏是無漏清淨的功能,令人修行成佛,轉世成智,畢竟解脫;念佛人就是要在三毒五惡、惑業煩惱中,感應阿彌陀佛本願的呼喚,而發起一線宿世善根,信受彌陀救度而迴心稱名念佛,願生彌陀淨土。這才是人性轉凡成聖的終極希望。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世紀的淨土宗--回歸"善導"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